美 食 D I Y 巡 禮

2009年9月30日

100磅女子被說纖體失財

【明報2009年9月17日】減肥瘦身成風,不少纖體公司職員的游說伎倆,不外乎利用「追魂call」、批評目標顧客的身形、信誓旦旦聲稱「包減到」等,女士往往付上逾萬元代價也未達到減肥目標。擁有24吋纖腰、身高5呎4吋、體重只有100磅的李小姐(化名),竟然亦獲纖體公司邀請擔任代言人,更要求她在一個月內減去10磅。李小姐不勝其煩下最終繳付了16,500元按金,其後感到被騙,欲追回款項但不果。

李小姐向本報表示,今年6月底至7月初,兩星期內四度收到纖體公司「纖得掂」的來電,邀請她擔任纖體代言人,李小姐打算隨便約個時間了事,但沒有應約;其後的3個星期內,她幾乎每天收到電話,游說她「不減肥也可以來做免費身體檢查」,李因受到免費身體檢查吸引,加上不想再被煩擾,遂答應7月底到該公司一趟。

李小姐當天磅重後被安排入房,經該公司顧問游說了兩個多小時,擔任該公司代言人。李小姐引述顧問指她脂肪比例超標、水腫多出數公斤、手臂有「鬼祟肉」等,應可減12至13磅,並為她訂定一個月減10磅的指標,但需繳付16,500元按金,一年內若維持到減磅後的體重,可原銀奉還,職員更「寫包單」稱「無可能減不到」。李小姐雖然自覺毋須減肥,但最終仍不勝其煩,繳付了16500元,但沒有簽署其他合約。

她付款後隨即感到後悔,有被騙感覺,幾日後致電「纖得掂」要求退款,幾番轉折,對方表示大家「明買明賣」,堅拒退款。李小姐遂向立法會議員及消委會求助,現正處理。

「纖得掂」公關經理麥小姐接受查詢時表示,擔任其公司纖體代言人的最低條件是體重110磅,其後記者指投訴人「未達標」時(只有100磅),她又說有兩至三成客人的體重雖未達110磅,但因體內毒素高、水腫指標高,或有肚腩而需要減肥。她強調代言人能達到每月的減磅指標,便可獲退款。

消費者委員會總幹事劉燕卿更指出,有事主在減肥療程中不斷被游說「加碼」,結果要逾6萬元「埋單」。有糖尿病的投訴人潘女士希望減肥改善健康,於是接受纖體公司來電邀請她免費減肥,並為公司任代言人。

潘女士簽約時,先付一筆涉及兩個月46項療程的保證金,即24,800元。若首月可減10磅,可先取回5,000元,其後潘女士仍要每月到公司「上磅」,公司會分12期退回餘下保證金,維持目標磅數方獲退回該期金額,否則不獲退款。

在療程初期,潘女士只減去2至3磅,未能達首月減10磅目標,職員遂游說她增加一個7,000元的中醫針灸療程,取回5,000元,潘女士答允付款,但其後仍未達到減磅目標。但當她之後努力有進展時,卻發現職員「放軟手腳」,甚至叫她不用做一些療程,最終潘女士未能達標,保證金泡湯。

2009年9月29日

飲食陷阱(二)





腸癌

近年,腸癌的人數大幅上升,在癌症死亡個案中直迫第一位的肺癌。腸癌的形成跟飲食過量有關。

當我們飲食過量時,沒有被消化的食物,會轉化成為有害的Beta Glucuronidase病菌。這種病菌,會阻礙人體排泄致癌的物質,因此這種菌愈少愈好。通常它的指數應保持低於 100。當它高過 4000 時,癌症也就跟著來了。因此檢驗Beta Glucuronidase的含量,可預知一個人是否將得癌症。

肝可轉化血液中帶來的液體致癌物,如過多的荷爾蒙、殺蟲劑、殺草劑、氧化劑、防腐劑等各種毒素及重金屬,轉化成固體的排泄物留於大腸內。因此每日排便二至三次,是很好的排毒方法。否則Beta Glucuronidase 會將此致癌的排泄物,再轉回液體,由大腸回收入體內,慢慢的大腸癌就逐步形成了。

另一個引發腸癌的因素就是宿便,宿便對腸壁的破壞,如同牙垢造成蛀牙。宿便是飲食過量,沒有消化好的食物和吃得過多的醣類混在一起,凝結在大腸上所形成的。大腸內屯積過多的宿便,身體會過度疲倦。人類的小腸,就像一條生產線,不管進去的食物多寡,它都以兩小時的蠕動,去完成整個消化的工作。當食物少時,兩小時內就完整的被吸收了。食物太多時,兩小時內未能消化完的食物就成為宿便了。因此除非你想與癌症打交道,否則請細嚼慢咽,避免吃太飽!

有人以為像牛肉等紅肉容易造成腸癌。其實真正的原因在於它的量,非紅肉本身。大部份人吃牛排都太超量。遠超過身體所能消化,所能吸收的份量。長期惡性循環,才導致腸癌。

再來談談與大腸息息相關的小腸。在小腸上每一平方英寸的腸壁上,約有三千億的乳酸菌 (或稱小腸菌),總重量約 4.5 磅,它是人體重要的防癌陣線之一。它防禦一切由食物中所帶來的有害病毒。我們吃下的食物,胃酸消化一部份,接著便由乳酸菌處理,它會把蛋白質轉化成氨基酸。我們的乳酸菌雖然多,但抗生素卻能輕易殺死它們。這樣,消化就會出現問題了! 當蛋白質不能被轉化成氨基酸時,便化成阿莫尼亞(Ammonia)。吃了大量的肉兩小時後,如果小便濃臭,就是消化不良,產生了大量的阿莫尼亞。

正常情況下,小腸應呈酸性,pH 值為 6,血液為弱鹼性,pH 值為7.4 左右。小腸與血液的 pH 值不同,二者不可混為一談。 未能消化的蛋白質,所轉成的阿莫尼亞是鹼性的,它會消減呈酸性的小腸菌,而使消化能力減低。影響所及,小腸內的酸鹼度,可能由酸性 6.0 轉化成鹼性 8.4。由酸而為強鹼,差別大過 1,000 倍。小腸菌因而無法生存。海水的酸鹼值亦不過是 8.2,這時小腸內成為鹼性,身體就無法吸收到氨基酸,只能吸收到脂肪,因此容易餓,一餓就吃得更多,造成更重負擔,產生更多阿莫尼亞,越更提高了小腸的鹼性度。如此惡性循環,小腸菌對肉或其他蛋白質的分解能力也就越弱,越容易感覺餓,就越吃越多,情況就越來越糟了。

大腸裏有越多的N型酪酸鹽N-Butyrates,就越健康。它使大腸有重生的力量,可保護大腸。許多的癌症都是先由大腸開始的。所以防癌的第一道防線,就是增加N-Butyrates,它是防癌的盾牌。多吃燕麥之類水溶性纖維,有極大的幫助,因為它可產生大量的N-Butyrates。

前面說過宿便對腸的破壞,那要如何清除宿便呢?一般人喜用灌腸的方法,但這有兩大反作用:用來灌腸的自來水,含有份量很重的氯 (Chlorine)。氯本身是致癌的,而且它又會殺死小腸及大腸內有益的細菌。灌腸時的水壓,會把腸內毒素逼進體內,造成傷害。

2009年9月26日

排汗和排尿的差別

【您知道為什麼馬拉松選手不得癌症嗎?】

德國體育醫學龍頭艾倫斯特〈譯音〉博士發現,所有運動選手當中,唯獨馬拉松選手沒有罹患癌症的病例。因此艾倫斯特博士為了找出不得癌症的原因,不斷的研究,結果發現了一項驚人的事實。

艾倫斯特博士採集了每天跑步 30 公里以上的馬拉松選手的汗水,分析其汗水的成份,結果發現汗水中含有鎘、鉛、銅、鎳等之重金屬物質。

艾倫斯特博士下的結論是 「每天跑 30 公里以上的馬拉松選手,自體內深處排出大量汗水的同時,亦將體內累積的致癌成份〝重金屬〞排出體外,徹底去除癌症的根源,因此馬拉松選手是不會得癌症。」

根據以上的研究結論,艾倫斯特博士發表了「以排汗的方式,徹底去除體內的累積物,可預防癌症」的研究報告,艾倫斯特博士強調的「想要健康長壽,就要一天一次大量排汗。」這句話是絕對值得信賴的。

【出汗能夠排泄體內有害物質】

對身體而言,為何出汗特別重要呢?排泄體內不需要物質的基本功能,就是排便、排尿與出汗。其中, 汗具有排泄體內疲勞物質或對人體有害的重金屬、毒素的重要作用。

雖然尿也會排出重金屬,但是排出功能卻遠不及汗。亦即藉由出汗,能夠排出大量的重金屬。汗也具有調節體溫的重要作用。全身健康的出汗,就能夠強化現代最欠缺的體溫調節功能與自律神經。

汗從體表氣化,令人得到爽快感,對精神也有很大的幫助。

藉著氣化熱消耗熱量,能夠提升代謝力,減少體脂肪,有助於消除肥胖。

對身體而言具有重要作用的汗,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全身出汗,就能夠強化自律神經,

提升代謝力,排出老舊廢物與毒素,對於美容與健康都有幫助。


汗與尿中的重金屬元素量(100克中):

汗- 鉛〈84g 〉 鎘〈6.5g 〉 鈷〈1.2g〉 鎳〈32g 〉 銅〈0.11g

尿- 鉛〈4.9g〉 鎘〈0.65g〉 鈷〈0.6g〉 鎳〈3.1g〉 銅〈0.01g〉

註: 假設 1 天出汗量為 2公升

2009年9月24日

癌細胞喜歡什麼?

適合癌細胞生長的條件有幾種:

(一)癌細胞喜在酸性環境中繁殖,癌細胞理想的 pH 值大約為 6.5,因此呈酸性體質的人,當其血液的pH值由7.4降至7.2 甚至更低時,就是誘發癌細胞成長的好條件。癌細胞新陳代謝的速度遠超過人體新陳代謝的速度,因此癌細胞需要超量的葡萄糖(血液中的糖或稱血糖)以維持它的繁衍,故好吃甜食的癌症患者會加速他的死亡。

(二)缺乏運動,會造成人體局部缺氧。缺氧的部份,就是癌細胞最好的繁殖環境。

(三)缺乏鈣,是引發癌症最明顯的條件之一。人患癌症與個人的免疫系統及體內所帶致癌物質的多寡有關。而鈣在加強免疫系統方面,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由於我們的人體每天都會產生癌細胞,因此需要大量的Natural Killer Cell(簡稱NK細胞)來保護我們。如果一個人缺乏NK細胞,則癌細胞就會很容易長成腫瘤。

鈣對人體的重要性,除可幫助生產 NK 細胞外,尚有以下三大作用: 1.保護骨骼及牙齒 2.提高心臟跳動強度 3.增強免疫系統的功能。

缺鈣的人,會造成血鈣(血鈣即血中的鈣)過高,因而很容易得癌症。當身體缺鈣時,副甲狀腺會製造荷爾蒙,促使骨骼釋放大量的鈣,進入血液中。這就是為什麼嚴重缺鈣的人,血液中的含鈣量,反而會高的原因。骨骼大量釋放鈣,會造成骨質疏鬆症。血液中過多的鈣,無法即時被腎排出體外,就累積在腎裡,形成腎結石。有腎結石的人,常會有骨質疏鬆的問題。腎結石,是因為缺鈣,而非吃鈣太多。

缺鈣的人,常有一些症狀出現,例如心臟急跳、晚上睡不著、肌肉緊繃、腎結石等。缺鈣也容易造成心肌梗塞,這是因為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會跟鈣形成血栓,在心臟口形成堵塞,就成了心肌梗塞。三酸甘油脂是油加糖所造成的。美國人愛吃的漢堡加可樂,就是最壞的組合,應該盡量避免!

身體對鈣的吸收其實是很少的,因此經常補充鈣和鎂是有必要的,補充時要2:1的比例,即鈣(1000mg):鎂(500mg)。

2009年9月18日

女兒黑心減肥藥殞命 

【中央社9/17 20:25】 鍾姓婦人女兒從事空姐工作,3年前因服用含致癮物質的黑心減肥藥,不堪戒斷痛苦而自盡。鍾姓婦人從此檢舉偽藥不遺餘力,如今又協助高市警方查獲偽藥集團。

高雄市刑警大隊今天舉行記者會,宣布查獲一個黑心減肥藥集團,逮捕6人,起出偽藥一批,黑市價格新台幣1500多萬元。此集團3年來已讓數百人受害。鍾姓婦人帶著相關剪報資料及女兒過世報導出席記者會,十分欣慰。

鍾姓婦人3年來3度協助警方查獲偽藥集團,其中最大一次,市價高達1900多萬元。信奉基督教的鍾姓婦人表示,「有上帝保護,我還怕什麼?」

警方說,本案情資並非由鍾姓婦人直接提供,而是集團成員窩裡反,假藉鍾姓婦人名義向多處檢警單位檢舉,但鍾姓婦人對遭冒名檢舉並不生氣,反而主動蒐集資料,提供檢警查緝。

警方5月間接獲檢舉指出,一個黑心減肥藥集團涉嫌利用台南地區合法藥廠,以委託代工方式加工。警方設法取得該批藥物送檢後,發現該批標榜中藥的減肥藥,有走私自中國大陸的西藥「諾美婷」等成分。

警方調查發現,該偽藥集團以類似老鼠會方式經營,販售地點遍及全台。該集團以王姓主嫌為首,由手下胡姓嫌疑人籌集材料,並尋找代工藥廠進行加工,再將製成偽藥交由吳姓大盤販售。由於獲利甚鉅,主嫌均以高級轎車代步。

專案小組分別在桃園、台南等地,一舉將偽藥集團的吳姓大盤商、王姓主嫌及手下胡姓、廖姓,以及李姓及顏姓下游盤商查緝到案。同時查扣減肥藥物粉末45.48公斤、未分裝減肥膠囊83.34公斤、已分裝減肥膠囊4萬多顆、藥品包裝罐、藥品包裝盒、原料處方單等,總計黑市價格約1500萬元。

飲食陷阱(一)


糖份太高的有「營」飲品絕不有營 !還是飲清水最實際....

2009年9月16日

腰臀比例成死亡指標

【蘋果日報9月8日】完美的腰臀比例可將衣服穿得更美,原來腰臀比例除了量度黃金身形比例外,更可作預測長者死亡風險的指標。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女性長者的腰臀比例每上升 0.1,死亡風險即上升 28%,大肚腩的男性長者若腰圍大於臀圍,因各種慢性疾病的死亡機率更會大幅增加。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一項研究,分析腰臀比例與長者死亡的關係,研究跟進了逾千名 70至 79歲長者健康狀況 12年,並比較他們的死亡風險與腰臀比例、腰圍及體重指標(BMI)的關係,結果顯示腰圍及體重指標的改變與死亡的關係不大,但腰臀比例的上升卻可預示死亡風險,例如一名臀圍為 40吋的女性長者,若腰圍由 32吋上升至 36吋,即腰臀比例由 0.8升至 0.9,因心臟病、中風及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死亡的風險上升 28%;男性長者若腰圍超過臀圍,即腰臀比例超過 1,死亡風險更會激增 75%,有關研究結果將刊登在新一期醫學期刊《 Annals of Epidemiology》。

腰臀比例是指腰圍(吋)除以臀圍的數值,女性的理想腰臀比例約在 0.7至 0.8之間,男性的理想比例則是 0.85至 0.9。研究人員指,過往研究顯示腰圍及體重指標能有效預測青少年與中年人的肥胖狀況,但對長者則未必合用,今次研究顯示腰臀比例似乎更能反映長者身材改變對健康的影響,故建議前線醫療人員應定期為長者量度腰臀比例。

什麼是癌症?

通常細胞在分裂52次後會自動死亡。人體細胞有程式性的自動控制系統。如果這個自動控制系統,因氧化物 (自由基) 的破壞而失靈,細胞就會無限制的分裂下去,而成為癌細胞。


事實上,百分之九十的人體帶有尚未發展成癌細胞的異常細胞。若不想成為癌症候選人,便要先做好預防措施。

許多經過加工處理過的食物,都含有大量的氧化物或防腐劑。如罐頭食品中含的防腐劑,熱狗、香腸,醃肉內含的硝及硝酸鈉、油炸的碳水化合物、如薯餅及薯條中所含的丙烯氨基酸。因此食物要吃越新鮮的越好,不要貪圖方便。

過多的荷爾蒙,例如雌激素,及黃體荷爾蒙,均會誘發細胞分裂。壓力會使身體產生過多的荷爾蒙,如可體松及腎上腺素,這些荷爾蒙會減弱我們免疫系統的功能。

缺乏運動,能造成體內過多的無氧空間,而滋長癌細胞。適度的運動有益健康,能使細胞充氧。經常做踮腳擺手的動作,能刺激全身淋巴系統,幫助排毒。

人體的最佳抗癌武器,就是具有強壯的免疫系統。然而它僅在人體得到良好營養,內環境平衡時才能形成。傳統的治癌方法如手術、放射及化療等,均會對免疫系統造成傷害。這就是為什麼在傳統治療下,癌症患者的存活率那麼低。

2009年9月15日

請熄燈睡覺

據一項研究顯示,深夜開燈將抑制人體分泌褪黑激素,降低人體免疫功能,因此,挑燈夜戰後極易受病毒的威脅。

國外也有研究顯示,常值夜班的空姐,乳癌的發生率將大幅成長2倍。因為人腦中有一個稱為松果體的內分泌器官,於夜間睡眠時會分泌大量的褪黑激素,這個激素在夜間11時,至隔天2時分泌最旺盛,到凌晨停止分泌。

褪黑激素的分泌,可以抑制人體交感神經的興奮性,使血壓下降、心跳速率減慢,心臟得以喘息,具有加強免疫功能、毒殺癌細胞的效果,可是一旦眼球見到光,褪黑激素就會被抑制住,使人體不能進入深層的睡眠,因此晚睡者或深夜開燈睡覺者,免疫功能會下降,人也老得更快,肥得更快!

根據「美國醫藥協會期刊」指出,科學家的研究發現,肚子上有一層肥厚游泳圈的男人,通常是睡得不沉、睡得不好的人。研究者發現,缺乏深沉的睡眠將使得體內的成長荷爾蒙減少,進而導致老化、肥胖、肌肉減少等現象。

因此研究者認為,一旦睡得好,也許短期之內看不出身體明顯的變化,但10到20年之間,肚子上的肥肉一定會顯著的消失。這項研究指出,25歲之前的男性,一個晚上的睡眠當中,有20%的時間是處於熟睡狀態;25~35歲的男性,睡得沉的時間就驟降為12%;至於35歲以上的男性,一個晚上只有不到5%的時間是熟睡的。

因此,研究者建議,長期睡不好的民眾,如果要減緩老化,遠離癌症,得開始改變睡眠習慣,讓自己睡得更安穩。因為人熟睡時,血壓會降低、心跳也會減緩,這時身體將徹底放鬆,是完全的休息和恢復精力的最佳時機。

要是你真的很難熟睡,專家也建議以下幾種方法,也許有助於好好的睡上一覺:睡前洗個暖水浴、一星期做三次中低強度運動,每次運動時間約為20~30分鐘。

2009年9月14日

来自2070年的一封信



很值得我們深省的一段影片......

人間有情

臨近中午,4個小的募捐箱已經塞得半滿。一個頭髮斑白,身著綠色花襯衣,腳穿一雙深紅色布鞋的太婆提著兩個垃圾袋,徑直往募捐箱走去,然後從褲袋裡掏出有些皺的20元錢,塞進募捐箱。周圍的路人都向她投去讚許的目光“不容易啊”。

記者上前詢問得知,太婆叫袁國儒,彭山人。3年前,她來到春熙路一帶拾荒貼補家用,“兒孫都有工作,但掙錢都不多”。閒不下來的她,總覺得應該為家裡減輕點負擔,“每天撿百來個塑膠瓶,一天賣得到5塊錢”,她說,一個塑膠瓶可以賣幾分錢,算下來這20塊錢就要賣500個塑膠瓶。但袁國儒認為,“該幫的還是要幫,相當於伸出一隻手嘛。”地震時,袁國儒老家的房子倒塌了,她最終沒能再回去。識不得幾個字的她,“看到展板上的“512災區”和心形圖案就捐了錢。一聽是為台灣風災捐款,太婆笑著說:“那就更好了,我們受災時,人家都捐錢幫助了我們的。”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09-08-17

2009年9月13日

港人患胃酸倒流7年內升1.5倍


胃酸倒流個案越來越多,與肥胖人士不斷增加有關。來保證班的學員,有部份是因為嚴重節食而引致胃酸倒流,看了幾年醫生也不好。完成保證班後,人瘦了健康了,胃酸倒流不藥而癒!

2009年9月10日

美麗的一課!

照片中的女孩是凱蒂,21歲。而躺在隔壁的是她的未婚夫尼克,23歲。這張照片是他們在美國舉行婚禮不久後,在2005年1月11日所拍的。凱蒂患有末期癌症,一天需要花上幾個小時做治療。尼克在照片裡正在等待著她完成化療。


儘管肉體多麼的疼痛、內臟逐漸地衰弱和打了多少的嗎啡針,凱蒂還是堅持舉行婚禮、甚至著手籌備。她的婚紗因為體重不斷地減輕需要一改再改。


在婚禮排隊上出現的格格不入的物品,就是凱蒂在典禮以及接待的時候所使用的氧氣桶。照片裡的另一對男女就是尼克的父母。他們很高興看到兒子娶到了他高中時代的情人。


凱蒂坐著輪椅戴著氧氣管,聽著她的丈夫和她的朋友為她高歌一曲。


在接待的時候,凱蒂需要間接的休息。她肉體上的疼痛不允許她長時間站著。

凱蒂在她婚禮後5天便去世了。看著一個病得這麼重和如此虛弱的女生帶著幸福的笑容結婚讓我們不禁想到.... 人是可以得到幸福的,儘管它是如此的短暫。我們不應該在把我們的人生搞得這麼複雜。



人生短暫

打破常規

寬恕與諒解

吻得熱情、愛得真切

時常歡笑

不斷地微笑

不管生命多麼無常

即使生命不是我們想像的像個派對

可是只要我們還活著,我們應該帶著笑容心存感激!

2009年9月7日

善待自己

出生一張紙,開始一輩子;
畢業一張紙,奮鬥一輩子;
榮譽一張紙,虛名一輩子;
看病一張紙,痛苦一輩子;
淡化這些紙,明白一輩子;
忘了這些紙,快樂一輩子!

再忙,也要照顧好自己,
朋友雖不常聯繫,卻一直惦念。
天涼時記著多穿衣!
少喝奶茶、不吃剛烤好的麵包,
遠離正在充電的電源。
白天多喝水,晚上少喝,
一天不喝多於兩杯的咖啡。
少吃油多糖多的食物,
最佳睡眠為晚上十點至早上六點。
晚上五點後少吃大餐,
每週喝酒不超過一杯。
不要喝冰水,
睡眠不足八小時人會變笨,
有午睡習慣的人不易老。
手機電池剩一格時不要打電話,
剩一格時輻射是平時的一千倍。

2009年9月5日

失眠隨時奪命


一代偶像米高積遜被失眠纏擾了很多年,他最後更因失眠濫用藥物致命,可見失眠之苦。

有研究指出,人不睡 11至 18日仍能生存,若連續失眠三個月,隨時可致命。

研究發現, 10%至 15%美國人長期失眠,但即使沒失眠,若長期睡少於七小時,也會令死亡率急升,因為失眠一晚已會令腦部對外界反應減慢,而一個人長期受壓失眠,身體會分泌出壓力荷爾蒙「皮質醇」以應付壓力,若皮質醇水平持續偏高,會令專注力大減和肌肉疼痛,更可導致心血管疾病。最明顯特徵就是不明原因的腹部一日一日長大!

失眠人士通常會服安眠藥或抗抑鬱藥治療失眠,但長期倚賴藥物會養成濫藥惡習,去年因濫藥猝死的《斷背山》男星希思萊杰生前就曾透露,他每晚只能睡兩小時,要靠服藥才能入睡。

教主一向認為藥物治標不治本,且有副作用,長期食用對身體有害。個人比較喜歡自然療法,用食物、草本營養或穴位按摩來改善失眠。食物方面有複合性碳水化合物如糙米、非精製的麥片、粗身麥包,含維他命C豐富的蔬果如西蘭花、奇異果、櫻桃,又或是含豐富Omega 3的三文魚和橄欖油等;如果你忙得連食的時間也不多的話,試試華茂生技出產的草本舒壓配方“Cortitrol”吧!1秒鐘 (吞落肚) 搞掂.... ^ ^

2009年9月4日

治未病

今天看到以下這則新聞,覺得也是件好事,不過如果參照「黃帝內經」的理論,在未病先醫的層面做起,從宏觀來看會更有意義....

【蘋果日報9月4日】沙田醫院與救世軍合作,兩年前推出「改善長者健康計劃」,在大埔及沙田試驗培訓約 100名患上慢性病的長者,學習照顧自己和控制情緒,並且透過專業人士和長者組成小組,互相分享自我管理方法,部份長者更會訓練成組長,幫助區內其他長者。

培訓計劃實施兩年來,參與的長者較其他患慢性病的長者,不論在照顧自己健康,抑或改善抑鬱等情緒問題上,均有顯著改善,他們的健康狀況和自信心亦有改善,就連求診次數也減少。

計劃總監中大醫學院內科講座教授胡令芳表示,計劃可以讓長者加深了解自己面對的疾病,以正面態度面對。她希望計劃將計劃納入本地基層健康教育,推廣至全港各區,減少患病長者依賴醫院,提升長者健康。

陪伴你的四個妻子

古時候,有一位老員外娶了四個妻子。

第四個妻子最得員外的疼愛,他不管去哪都帶著她。而她每天沐浴更衣、飲食起居,都要丈夫親手照顧,她想吃什麼、喜歡什麼衣服,員外都肯買給她,對她真是百般呵護,非常寵愛。

第三個妻子是眾多人追求的對象,員外可是很辛苦的花了好大的力氣,才打敗眾人得到她的。所以,員外每天都要去關心她,常常在她身邊甜言蜜語,又造了漂亮的房子給她住。

第二個妻子和員外可說是最有話聊的了,每當員外有什麼心事或困擾,他總是來找第二位妻子為他分憂解勞,互相安慰,祇要和她在一塊兒就覺得很滿足。

至於員外的第一個妻子,員外幾乎忘了她似的,根本很少去看她。可是家中一切繁重的工作都由她處理,她身負各種責任煩惱,卻得不到員外的注意和重視。

一天,員外必須離開故鄉,到遙遠的地方去。他對第四個妻子說:“我現在有急事非離開不可,妳跟我一塊兒走吧?!”

第四個妻子回答:“我可不願跟你去。”員外驚異萬分,不解地問:“我最疼愛妳,對妳言聽計從,我們也沒有分開過,怎麼現在不願陪我一塊兒去呢?”“不論你怎麼說,我都不可能陪你去的啦!”第四個妻子堅決地說。

員外恨她的無情,就把第三個妻子叫來問到:“那妳能陪我一塊兒去嗎?”

第三個妻子回答:“連你最心愛的第四個妻子都不情願陪你去,我為什麼要陪你去?”

員外祇好把第二個妻子叫過來說:“妳總願意陪我去吧?”

第二個妻子說:“嗯,你要離開我也很難過,但我也祇能陪你到城外,之後的路你就自己走吧!”

員外沒想到第二個妻子也不願陪他去,這才想起第一個妻子,把她叫來問一樣的話。

第一個妻子回答:“不論你去哪裏,不論苦樂或生死,我都不會離開你的身邊。你去多遠我都陪你去。”

這時員外才知道,真正可以和他永不分離的祇有第一個妻子啊! 員外要去的地方是死亡的世界。

註釋:

第四個妻子,是人的身體。

人對自己的身體倍加珍惜,為滿足這個身體的物質欲望所做的一切,不亞于員外體貼第四個妻子的情形;但死時你為之不惜一切的身體,卻不會隨著你。

第三個妻子,是人間的財富。

不論你多麼辛苦追求來的財富、儲存起來的財寶,死時都不能帶走一分一毫;死後會帶走的反而是為追求財富造下的業力。

第二個妻子,是親朋好友。

人活在世上,彼此關愛是應該的,但是人往往為了人情而忘了做人的目的。親朋好友在人死後,會傷心一段時間,但是百年之後卻誰也不認識誰。

第一個妻子,則是人的心靈。

它和我們形影相隨,生死不離,它和我們的關係如此密切,但我們也最容易忽略了它,反而全神貫注於物質和欲望。其實這才是永生永世與我們同在的。

2009年9月2日

港首名肥人染豬流感亡

【蘋果日報2009年09月02日】本港連續第三日出現豬流感死亡個案。死者為 50歲肥胖男子,為本港首名肥胖人士感染豬流感後死亡的個案。本港約四成人口過重或肥胖,有傳染病醫生指出,肥胖為豬流感死亡的高危因素,治療一般較為困難,呼籲他們如果出現流感症狀應該盡快求醫。

該名 50歲男患者為本港第七宗豬流感死亡個案。他上月 14日發病, 17日到大埔那打素醫院急症室求醫後入住隔離病房, 18日確診豬流感並服用特敏福及抗生素,翌日病情惡化轉送深切治療部,需要儀器幫助呼吸,昨晚病逝。他的體重指數(BMI)逾 30,屬於肥胖,除此並無其他長期病患。

衞生署去年的數據顯示,本港分別有 54%男士及 26.7%女士過重或肥胖。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 CDC) 7月的報告指出,密芝根州 10名接受深切治療的豬流感危殆個案中, 9人肥胖,其中 7人更屬超級肥胖,即體重密度指數逾 40。

傳染病專科醫生勞永樂引述上述報告稱,肥人服用特敏福一般成人劑量未必足夠,可能須把份量加倍,治療過程中可能因此導致病情惡化;肺炎個案必須呼吸暢順,肺部才能復原,但肥人可能因呼吸較吃力令病情惡化,可能須輸氧或輔助呼吸。他提醒肥人特別注意個人衞生,「依家減肥都減唔切,惟有預防感染,一有病徵就要快快睇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