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10年3月28日

拉筋法

方法一:臥位拉筋法


將拉筋凳置於屋內空氣流通的開闊處;

平躺在拉筋凳上,臀部儘量移至拉筋棍處;

躺下仰臥,右腳伸直倚在拉筋棍上,左腳屈膝落地,儘量觸及地面,雙手舉起平放在拉筋凳上,做十分鐘。期間左腳亦可作踏單車姿勢擺動,有利放鬆髖部的關節;

適當放鬆活動一下拉筋的一側腿,輕輕放下,將另一側腿依上述方法開始拉筋,左、右腳轉換,再做十分鐘。


方法二:立位拉筋法


找到一個門框,雙手上舉扶兩邊門框,儘量伸展開雙臂;

一腳在前,站弓步,另一腳在後,腿儘量伸直;

身體正好在與門框平行,頭直立,雙目向前平視;

以此姿勢站立三分鐘,再換一條腿站弓步,也站立三分鐘。此法可拉肩胛部、肩周圍、背部及其相部分的筋腱、韌帶。大家可以用此法自己在家治療肩頸痛、肩周炎、背痛等症。


特別注意:

1、 凡有高血壓、心臟病、骨質疏鬆症、長期體弱的患者等,一定要先請示醫生是否適合做這類拉筋法,因為有筋縮的人在拉筋時一定會痛,忍受疼痛時心跳加快、血壓 升高;有骨質疏鬆的患者慎防骨折、骨裂;體弱者也可能因疼痛而暈厥,所以不要「好心做壞事!」凡老人、病人都不宜操之過急,可放一小枕頭將頭稍稍抬高,以 避免血沖腦部。只要長期堅持,就會日久見功夫。

2、 如在拉筋時發現患者手腳發麻、冰涼、臉色變青、出冷汗,西醫稱之為過度呼吸綜合症。處理辦法是,用紙袋或者塑膠袋罩住口鼻,形成封閉系統,約5分鐘後症狀會消失,恢復正常。


參考文章:自己拉筋治百病

2010年3月27日

紅豆薏仁湯

現代人精神壓力大,心氣虛,飲食不節,運動量少,脾虛濕盛。既要袪濕,又要補心,還要健脾胃,非薏仁和紅豆莫屬。將其煮成湯,意在促進它的有效成份充分被人體所吸收,同時又不會給脾胃造成負擔。

紅豆薏仁湯既能當茶喝,也能當飯吃,而且不需按什麼比例,每次一樣抓一把,洗乾淨後放在鍋裡面加水煮,唯一留意的是薏仁和紅豆都很硬,如果放在鍋裡一直熬,大概熬一個多小時還不會爛,很浪費火或電力,而且搞不好還會把湯水燒乾,造成糊底。


建議在鍋裡加進足夠的水,燒開後熄火,讓薏仁和紅豆在鍋裡燜燒半個小時,再開火,燒開後再燜半個小時,紅豆薏仁湯就煮成了。

如果你想早晨起來喝,前天晚上灌進去,第二天早上壺裏的豆子全都泡碎了;如果想晚上下班回來喝,早晨要出家門的時候,用同樣的方法泡上一壺,下班以後到家喝正合適。

紅豆薏仁湯有個好處,就是薏仁和紅豆的有效成份大半都在湯裡,怎麼熬都不會發黏發稠,底下總是熬爛的紅豆和薏仁,上面是淡紅色的湯,熬煮的時候,水放的多一些,這些湯就夠我們喝上半天,正好可以當茶喝,如果是夏天,天熱就得盡快 把它喝完,如果覺得口感不太好,可以加少許冰糖,既能當茶喝,又能當飯吃。

那麼紅豆薏仁湯每天應該喝多少呢? 書中建議大家可從春天開始喝,可以一直喝到10月份,熬了以後,可以隨意喝,份量不限。

臨床上有很多體內濕氣很重的病人,喝了紅豆薏 仁湯一、兩週後,便感覺到腿腳便輕了,走路不那麼沉了,濕疹也慢慢地消退了。這也告訴了我們一個道理:很多小病,其實都可以自己進廚房裡找藥,食物就是最 好的藥。

紅豆薏仁湯基本上堪稱人人皆宜,功效非同小可,更是消腫減肥好幫手!現代人,10個人裡面起碼有5~6 個人體態臃腫。在中醫看來,肥胖也好,水腫也好,都意味著體內有濕,流動不暢。水液不能隨氣血流動,滯留在人體細胞之間,使人體迅速膨脹起來。水腫如此, 肥胖也是如此,只不過是程度有深有淺。

通常祛濕性極強的食物,能袪除這些滯留在人體的水液,也就能消腫。所以,治療水腫必用赤小豆,而臨床也證明,紅豆薏仁湯具有良好的減肥功效,作為晚餐的主食,既能減肥,又不傷身體,尤其是對於中老年肥胖者,效果尤其良好。


※ 薏仁紅豆湯不可加米煮

為什麼?因為大米生長在水裏,含有濕氣,濕性黏稠,所以加了大米一熬就稠了。紅豆和薏仁都是祛濕的,本身不含濕,所以他們怎麼熬都不稠,湯很清。

中 醫恰恰是利用它這種「清」的性質,來為人體除濕,一旦加進大米,就等於加進濕氣,整個變成了粥,雖然味道可能更好了,但對於養生來說並非是好事,就因為那 一把大米所有的紅豆、薏仁就都白費了,功效全無。


※薏仁特性:味甘、性平

保健功效:

1.含有一種薏苡素,可清熱排毒,加速人體新陳代謝和血液循環,且所含蛋白質可分解蛋白質酵素,軟化皮膚的角質層,讓皮膚更顯光滑有彈性。

2.代謝水分濕氣、美白、潤澤肌膚、健脾補肺、清熱、利濕、利尿強骨、促進子宮收縮。

3.富含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排除體內廢物,預防腸道癌症發生。

4.現代藥理研究已指出:薏仁有著抑制癌細胞成長的作用。

對應症狀:食慾不振、瘡毒、皮膚濕疹、筋骨濕痺、水腫

特別提醒:薏仁會使身體虛冷,懷孕的婦女以及生理期間,要暫停食用。


※紅豆特性:味甘酸、性平

保健功效:

1.含有一種皂鹼,有健胃、生津、益氣、消腫及解毒等功能,對於治療腳氣病效果極佳。

2.纖維質含量豐富,有效刺激腸胃蠕動、利尿、還有預防便祕、增進排便順暢的效果。

3.可幫助排除體內水分作用,改善浮腫,適合濕性體質的人。

4.能利尿、消腫、排膿與解毒、行血,故適合活動量少的患者食用。

對應症狀:腳氣水腫、黃疸、腎炎水腫、濕熱下痢、糖尿病、皮膚瘡毒、酒毒醒酒。



※ 變化加減料理:

01.薏仁紅豆湯+桂圓

平日思慮傷神、勞心過度而運動量少的人,往往臉上沒有血色,精神也不夠充沛,甚至心悸、貪睡,感覺頭重如裹、心中空虛。這是體內有濕加上心氣不足的表現,可以在薏仁紅豆湯中加一些桂圓同煮。

02.薏仁紅豆湯+百合、蓮子

年輕人容易出現煩躁、失眠,或臉上起紅疹、痘痘,這都是心火過旺、濕熱內擾所致,可以在薏仁紅豆湯中,加上百合或蓮子同煮,或兩種都加。

03.薏仁紅豆湯+生薑

如果著涼感冒了,或是體內有寒,胃中寒痛、食慾不佳,可在薏仁紅豆湯加加幾片生薑,生薑性溫,能溫中驅寒,健脾和胃。

04.薏仁紅豆湯+大棗(紅棗)

婦女產後保養時,喝紅豆湯必須去掉薏仁,但可在其中加點大棗,大棗能溫中、健脾、養血,非常適合產後婦女的調理。

05.薏仁紅豆湯+黑豆

腎虛的人,可在薏仁紅豆湯中加一些黑豆。因為黑色入腎,而豆子的形狀也和腎十分相似,是補腎佳品。

06.薏仁紅豆湯+黃豆

現在人常說的腳氣病,是典型的濕熱下注。可在薏仁紅豆湯中加上黃豆,食其湯,同時用熬出來的湯洗腳。內外同治,效果甚佳。

07.薏仁紅豆湯+梨

如果咳嗽,還可以把生梨去皮去核,切成1~ 2公分見方的小塊狀,生梨加入薏仁紅豆湯中同煮,可以潤肺、化痰、止渴。

08.薏仁紅豆湯+山藥

山藥和南瓜,也可以放在薏仁紅豆湯中同煮。山藥號稱「氣死小人參」,有的時候,它比大人參的補益作用還大,是補脾胃的聖品,還能強腎固精、潤肺益氣。

09.薏仁紅豆湯+南瓜

南瓜能補中益氣,有化痰、止痛、殺蟲、解毒等作用,功效直接進入胰臟,對保護胰臟,預防糖尿病來說,是非常好的食物。

10.孕婦適用:紅豆湯+大棗、百合、枸杞



文章摘自:「活到天年---中醫養生祕訣」

2010年3月26日

中女嗜零食 反式脂肪超標

【蘋果日報2010年03月25日】反式脂肪損害心臟健康,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每日攝取量不應高於總卡路里 1%,但日本一項調查發現中年婦女普遍嗜吃零食,是過量攝取反式脂肪的高危族。調查發現 30至 49歲的女性組別,逾三成也攝取過量反式脂肪,餅乾及蛋糕等更是反式脂肪的主要來源。

東京大學一個研究小組訪問了 225名 30至 60歲人士,了解他們過去一季的飲食習慣與反式脂肪的攝取量,結果顯示受訪者平均每日攝入 1.7克反式脂肪,佔總卡路里的比例為 0.7%至 0.8%,並未超出世衞標準;但 30至 39歲組的女性,反式脂肪攝取量超標 33%, 40至 49歲組更達 38%。

調查又發現,女性攝取的反式脂肪有 22%是來自糕餅等零食,男士則只有 15%。專家指常用於製作蛋糕及餅乾的奶油及酥油,一般含有較高的反式脂肪,建議女士們為心臟健康着想,應少吃零食。

2010年3月25日

麥當勞開心樂園餐背後玄機



「麥當當」能俘虜全世界小朋友,並非因為易食上癮的油炸食物,最成功的是為小朋友帶來歡樂氣氛。別小看開心樂園餐附送的玩具,在小朋友心目中,比薯條更吸引呢!

但美國一名營養學家親自示範了開心樂園餐,真的可以擺足一年都不腐爛,不過「不朽」並非好事,她認為這證明了麥當勞快餐含有太多防腐劑,連蒼蠅昆蟲都沒興趣,微生物也分解不了,所以不適宜兒童食用。同一份麥當勞開心樂園餐,相隔一年拍下的兩張照片,驟眼看來竟然幾乎是一模一樣。通常放了一年的食物,應該是發霉發臭,或已分解成腐爛的廢料。

「食物是應該最終會分解、腐壞和發臭的。沒有分解,證明這些食物對兒童是如何不健康。」62歲的布魯索(Nonna Joann Bruso),寫網誌教家長健康飲食忠告。為證實坊間流傳麥當勞快餐一年都不腐化的傳言,她去年 3月 3日買了一份開心樂園餐回丹佛市附近的家,放在家中辦公室一個架上,暴露在空氣中,不加遮蓋,定期在網誌公佈食物狀況。

那份開心樂園餐, 有一個狗仔玩具、一個兒童漢堡包、一份細薯條和一杯汽水,布魯索在首日網誌寫道:「我新買的開心樂園餐,聞起來很好味,顏色也很好。」一周後她說:「我的開心樂園餐看來仍很開心,薯條一點都沒有變,就只是炸薯條香味淡了,那漢堡包就像第一日那樣。」

九個月後,食物仍沒有大變,只是麪包發硬。到了今年 3月,她為那份快餐拍「一歲生日照」,跟一年前比較,外觀沒有大分別,薯條仍是金黃色,只是漢堡牛肉萎縮了,麪包不新鮮乾裂了,整個餐卻「沒有發臭,食物 沒有分解,沒有發霉」。

布魯索承認,她的家鄰近洛磯山脈(Rocky Mountains),氣候乾燥,空氣中沒有太多水份加速食物腐化,但她強調在這一年間多次打開窗戶,「蒼蠅和其他昆蟲卻都無視這份開心樂園餐存在」。

「牠們都不理這些食物,告訴了大家甚麼呢?食物在我們體內分解成基本營養,轉變成能量來源。我們的孩子吃真正食物,才會茁壯成長。如果蒼蠅不吃開心樂園餐,微 生物也無法分解它,那麼孩子的身體也無法正常地將它代謝。現在你知道它為甚麼被叫做垃圾食物吧。」

她說:「我認為螞蟻、老鼠和蒼蠅比人類聰明,因為牠們不會被騙。牠們都不碰開心樂園餐,孩子也不應該。」

麥當勞近年力撐他們的食物健康,列出各種食物的卡路里和成份。不過英國 《獨立報》前年的研究分析,指麥當勞在食物中總共加了 78種人工添加劑,各種食物平均有 7種,巨無霸有 18種,芝士漢堡包有 17種,朱古力奶昔都有 8種。

麥當勞漢堡包所用麪包,有丙酸鈣和丙酸鈉(calcium and sodium propionate)等防腐劑,醃青瓜有防腐劑苯甲酸鈉(sodium benzoate),薯條有檸檬酸防腐劑和保色劑酸式焦磷酸鈉(sodium acid pyrophosphate)。專家指苯甲酸鈉之類的添加劑,懷疑會令兒童過度活躍和難集中,麥當勞前年表示正嘗試不用苯甲酸鈉,並稱正與供應商磋商盡量減少添加劑。

聰明的你,看完以上短片,對這些「附合安全標準」的食物定會格外留神咯!

2010年3月24日

自己拉筋治百病

現代人得的病,在二十幾年前不可想像:老年人常得的頸椎痛、腰腿痛、高血壓、前列腺(攝護腺)疾病,居然在中青年裡流行;大部分婦女都患有不同程度的婦科病。老人的病是年輕時積累諸病的顯現與人體功能自然退化的綜合結果;年輕人的病則多是人心浮躁與高科技氾濫的結果,電腦、電視、遊戲機與汽車的出現,導致人體以同一姿勢長時間不動而氣血淤堵;空調更像個無形殺手,將寒濕不斷灌入人體,耗散陽氣,堵塞氣血的運行,痛症與許多婦科病即因此形成。

什麼是「筋縮」?

「筋」是中醫的稱法,西醫統稱為「肌腱」、「韌帶」、「腱膜」等;「縮」有收縮與痙攣的意思。簡單來說,「筋縮」就是筋的縮短,因而令活動受限。每個人身上都有一條大筋,從頸部開始引向背部,經腰、大腿、小腿、腳跟至腳心。解剖學裡沒有提及這條大筋,它就像經絡穴位,並無有形的位置,但當你接受治療時,就體會到這條筋的存在。

在醫學古籍中,筋症被分為筋斷、筋走、筋弛、筋強、筋攣、筋萎、筋脹、筋翻及筋縮等,筋縮是其中之一,但其涵義與解釋並不清楚,對於這些病症的臨床記載並不多,中外醫學書籍亦難找到詳細的論述。

現代人見到的最普遍症狀就是「筋縮」,或曰「筋硬」。

人為什麼會筋縮?

人是動物,久坐不動就會造成筋縮,縮則變硬。科技進步令人運動量大大減少,筋縮因此增加。長期坐著工作的白領們,尤其是老闆,連一杯水都要職員送到手上,筋縮的可能性大增。從前筋縮多數發生在老年人身上,但近十幾年間電腦普及,幾歲大的小孩就玩電子遊戲機,年長些的玩電腦,坐的時間長了,姿勢不正確,電腦的擺放位置不適當,電腦桌下又沒有足夠的空間讓雙腳伸展活動,背及腿的筋肌遂漸漸收縮,日久便會造成腿的筋縮。

以上是朱增祥老師在《錯縮談》中談的筋縮,他用拉筋主要治療痛症,筋拉柔了痛就減緩。我從學醫開始一直沒離開臨床,對筋縮現象的觀察很廣泛,結果發現除了久坐不動,以下習性都能造成筋縮,如:吹冷氣、喝冷飲、穿露腰衣服、吃無鱗魚、熬夜、抽煙、酗酒、縱慾、過慮、憤怒,乃至過度追求升官發財等等。筋縮會造成經絡堵塞,陰陽失調,由是病生!

從病的角度看,我發現筋縮已經出現在人類幾乎所有的疾病中。換言之,所有疾病或多或少都會通過筋縮有所反映。既然如此,我在醫理與病理上也做這樣的歸納,即拉筋可以直接、間接治療無數疾病。所以,在我的臨床治療中,拉筋成了治療大部分疾病的重要手段之一。目前我治療的非痛症疾病已經超過了痛症,涵蓋內、外、婦、兒等幾乎所有科。文革期間有句著名的口號:「以階級鬥爭為綱,綱舉目張」,現在我也可以說:「以拉筋為綱,綱舉目張」。

吾以為,此一淺顯道理乃醫學上的重大突破。它可以給醫學界一個重大啟發,即無論中醫、西醫,無論什麼科的醫生,都可以此簡便療法治病。更重要的是,老百姓自己也可以用此法治療大量疾病,甚至治好大量疑難病、慢性病,目前我幾乎每天都收到這樣的案例。

很多醫生發現,拉筋法與服中藥等其他療法不僅不衝突,而且提高了其他療法的療效。因為拉筋並無任何副作用,只是通經絡,經絡既通,對藥物等其他療法更有利。

經常打球、爬山、游泳,愛運動的人為什麼還會筋縮呢?

其實,上面所說的筋縮原因已經回答了這個問題。首先,如果你有吹冷氣、喝冷飲、吃無鱗魚、熬夜、酗酒、過慮等習性,造成的負面能量超過你運動帶來的正面能量,筋縮就出現了。反正是你自己跟自己拔河,就看你的心念與習性如何。其次,有些運動的動作單調重複,某些身體部位頻繁運動,而其他部位卻沒有動到,比如高爾夫、網球、跑步,都不能充分拉開長期不動的部位,於是造成筋縮。游泳時如果水溫太低,也容易引起筋縮。第三,運動前不認真做熱身運動,易造成筋縮、肌肉受傷。所以,運動員在比賽前早已做好一切必須的關節、肌肉、筋腱等熱身運動,到了運動場只是再鬆一鬆。

有些人即使有筋縮,只要對生活暫時沒太大影響,感到腰、背痛時,也不會想到是筋縮緣故,因為他們根本不認識這種病症。目前中西醫對筋縮病都沒有概念,當然無法對症治療,所以很多病人曾看過中西醫的不同科,結果只是得到很多不同的病因及病名。

下次說明拉筋方法。


文章轉載自 〜 醫行天下 / 蕭宏慈

2010年3月20日

老化從腿開始

原來走路有這麼多好處 !! 要多走走喔 ..

健走可以減緩老化,因為鍛鍊的部位主要集中在下肢部位。

人體全身有近五百條肌肉,三分之二集中在下半身,肌肉的持續力會隨年齡增長日漸衰退,握力、臂力、背力等

上半身肌力到了六十多歲仍可以有二十多歲時的七成左右能力,但下半身腿力卻只剩下約四成。

已故美國總統艾森豪的心臟外科主治醫生保羅.懷特博士,首先提出「腳是第二心臟」的說法;常言也道:「老化從腿開始。」

下半身肌肉不夠強健,上下樓梯、跑步都會體力不支、氣喘如牛,因為運動全靠大腿、小腿的肌肉操作,一旦這些肌肉衰萎,人不僅無法維持正確姿勢,而且易有疲勞、膝痛、腰痛等現象。

鍛鍊雙腿肌肉是預防體力衰退的最佳方法,健走就是最理想、效果最大的運動。

健走時,配合緩而深的呼吸、雙臂擺動、大跨步快速前進等,更可獲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健走的好處,可以歸納為塑身與健康兩方面。

肥胖是百病之源。即使輕鬆地走,也能消耗平常 10 倍以上的脂肪。

為了消除體內多餘的脂肪,在自然呼吸的情況下步行,讓心跳維持在最高心跳數的 50~60% 之間,就能提升有氧運動的效能。

提起健走,飛躍羚羊紀政就眉飛色舞:「走路的感覺真是太美妙了。」

前幾年由於事業壓力、婚姻亮紅燈、自己沒注意等因素,紀政不知不覺竟然發福,衣服從 10 號尺碼,改穿 16 號,腰粗腹大臀也寬,她意識到自己過胖,也感到體力、健康都變差,1997 年末她下定決心減肥。

她找出以前朋友送的一台簡易跑步機,每天工作完後回到家,再累也要邊看電視邊雙手擺動、大步走跑步機,半年之內,她不花一毛錢瘦了 20 公斤,重新找回那充滿自信、高瘦苗條的標準身材,穿上胖的時候不敢穿的漂亮衣服、T恤可以塞進褲子裡,而且尿失禁的困擾不藥而癒,還能夠一口氣爬上大武山巔。

從此以後,紀政逢人就鼓吹健走的好,每天上班爬三層樓梯進辦公室,但為保護膝蓋,坐電梯下樓。下班後回家,她仍是先走走步機,走出一身大汗,沖過澡才簡單吃點稀飯,然後讀書入睡,「每天都要走,就像每天都要吃飯一樣,」她說。

假日她大多到野外如觀音山、水返腳(汐止)大尖山等,參加健走活動,一邊運動一邊接近大自然,聽溪水淙淙,鳥鳴啾啾,「聽到生命之歌,聽到入神,一點也不累,」她說。

以健走減肥的秘訣在於每天至少走一萬步以上。

因為健走雖是有氧運動,一開始卻是以糖分為主要消耗能源,大約 20 分鐘後,才會正式燃燒脂肪,而且以成年男性平均每天攝取約 2100 大卡的熱量計算,人體基本新陳代謝與在職場中消耗的熱量共約 1800 大卡,意即有 300 大卡會堆積在體內,消耗1大卡約需走 30 步,才能消耗完 300 大卡。

桃樂絲是美國蒙大拿州一位退休護士,她的雙親都在五十多歲時死於癌症,而她自己也一直為哮喘及肺病所苦,一年平均住院兩次。

即使服用抗生素,病情依然不見改善,桃樂絲覺得沮喪、失望,甚至感覺正一步步邁向死亡。

偶然一次,她參加一項健康講座,主講的運動生理學家提到,運動──尤其健走,有助於解決她的困境。

從來沒有運動習慣的桃樂絲,決定從散步開始嘗試,逐漸練習到快速的健走。

幾年後,不僅肺變得健康,與疾病、抗生素說再見,她還成為馬拉松選手。

「健走是我的生命,」有一次走在落磯山分水嶺的稜線上時,82歲的桃樂絲這樣對同伴說。

健走讓她感覺年輕 25 歲以上,可以擁有更多采的生活。

多走路,多用雙腳,腦力、體力都會更好。

身體下半身包括背、腰、臀、大腿、小腿等肌群,都與大腦、脊髓、神經互通訊息,且與腦幹有密切相關。

健走這「藥方」,如果每天服用,可以減少 20% 罹患乳癌、30% 得心臟病、50% 罹患糖尿病的機會,而且幫助你活得健康、活得長壽。

最平凡的作為,常常有最不凡的效果。

健走可以增加人體的心肺功能,增加骨頭、肌肉力量,解除緊張、控制體重,最重要、最基本的是,健走讓人感覺很好。

據美國和《 護理健康研究 》( Nurse's Health Study )一項長達 20 年的統計研究指出,一週運動 7 小時上,可以降低 20% 的乳癌罹患率,而最理想的運動就是健走。

人人都害怕自己是下一個心臟病患,據《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報導,一週健走 3 小時以上,可降低35~ 40% 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美國醫學學會也肯定,每天健走 30 分鐘,可維持心肺功能的健康狀況。

即使沒法每天空出一段時間健走,利用短時間走路累積也可有一定成效。

美國《 自然 》雜誌報導,60 歲以上銀髮族,一週有3天,每次 45 分鐘以上的健走運動,有助於維持較好的認知功能。人體中最耗費氧的部位就是腦神經細胞,深呼吸可以提供充分氧氣給腦部,促進腦神經細胞功能活化,一邊健走一邊配合呼吸,可以獲得全身血液活絡與腦循環順暢的雙重效果,腦血管重返強韌,自然就能預防健忘與痴呆。

人入中年以後,血壓多半會上升,但步行可以減少荷爾蒙分泌( 因荷爾蒙促使血壓上升 ),因而減少血壓上升的機會;其二是步行會增加牛膽酸的分泌,而牛膽酸具有降低血壓的作用。

為了安全起見,高血壓患者應先跟醫師溝通了解身體所能負荷的狀況,從散步開始,逐步進展到健走,但每次還是要持續 30 分鐘以上。

現代人不健康的飲食習慣,使得體內血液中的膽固醇與中性脂肪異常增高。

血液中膽固醇量過多,會逐漸滲入血管壁,動脈因此變硬變脆變狹窄,血液流通不良,容易誘發心肌梗塞、腦梗塞等病變。

膽固醇有好 HDL、壞 LDL 之分,好的 HDL 會把多餘膽固醇送往肝臟,預防動脈硬化,持續 20 分鐘以上的健走,有助分解燃燒體內中性脂肪,增加 HDL 的量。

造成中老年人罹患糖尿病的原因多半是因飲食過量、運動不足和壓力,而限制飲食量、減少積蓄在體內的糖分,再用運動把存在肌肉內當做能源使用的葡萄糖大量消耗掉,就可降低血糖值。

美國《 護理健康研究 》刊載,一天輕快健走 1 小時,對第二型糖尿病,有 50% 的預防效果。

糖尿病患者特別要注意配速,同時最好隨身攜帶點心,補充能量防止低血糖。

研究人員發現,常走路的人血液循環較好,血可以流到聚集在肝臟的眾多微血管末端,肝的代謝功能就好。

年紀愈長,骨質流失,骨頭裡面變乾變脆,就容易骨折或腰痛。

預防骨質疏鬆症其實不難,除了多攝取含鈣食物外,運動不可減,健走更理想。

需持續的走,朝每天一萬步的目標邁進。

平常行走坐臥你總是彎腰駝背?頭部重量約佔體重十分之一,由頸椎與覆蓋頸部到背脊的僧帽肌所支撐,如果駝背或姿勢不良,僧帽肌的負擔過重,肩膀就容易僵硬痠痛。最有效治療的方式就是健走,因為健走必須抬頭挺胸、雙臂大幅擺動、大跨步前進,自然拉直背肌與僧帽肌。

多用雙腳,能改善體內自律神經的操控狀態,讓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的切換更靈活,有助於消除壓力,更容易入眠。

除此之外,任何一個常健走,喜歡步行的人都能滔滔說出這項運動的附加價值:增進自尊、自信與樂觀。

不過,有心臟病、氣喘或是心肺功能不佳的患者,健走時必須特別注意身體狀況,一感到不舒服就要停止,膝關節較弱容易痠痛的人,也不宜快走,不妨調整運動量,慢慢走、走久些,也是理想的運動。

以往交通不發達的年代,每人每天約可以走上 3 萬步,「健步如飛」是健康象徵,可是當今能做到的人少之又少,簡單又方便的健步走,其實是亙古彌新的養生運動。

規律且持續的健走,就好像存入生命銀行的「健康生活儲備金」,你付出時間,生命銀行給的利息是更長的壽命。

現在繫上你的運動鞋帶,準備好你的心情,一起開步.....走!



推薦文章:步行瘦身法

2010年3月19日

叉燒飽

你是否叉燒飽、獵腸卷的忠實粉絲?怕肥的你看了以下的故事,或能從此戒掉對這些食物的渴求....

故事的時空是七十年代的東九龍區,主角是經營油塘三家村一間草寮酒家的兩兄弟:大哥劉忠,弟弟劉富。

七十年代的油塘三家村,是水上住艇的集中地,一如香港仔與愛秩序村一樣,連群的住家艇在岸邊結集,三家村再加上鯉魚門一帶依山坡而建的木屋村落,住的是本地農家與走難到此的客家,加上水邊的艇家,共是三家,因而名為三家村。這處因鯉魚門海鮮出名,在七十年代到鯉魚門吃海鮮是例牌節目。後來,劉記酒家的叉燒飽及家常小菜,做出了名堂,亦招來了不少食客。

劉記酒家原本是三家村碼頭側的劉記大掛檔,毫不起眼,只得兩三張桌,生意清淡,只有一個洗碗碟的啞大嬸,據說是劉忠與劉富的姑母。其他工作由兩兄弟據當,為了增加收入,「劉記」在清晨兼賣早點,如叉燒飽、腸粉、臘腸卷等,這些早點是從山寨工廠取貨的,並非劉記泡製。

能源危機令香港經濟衰退疲弱,市面一片蕭條,劉記的晚飯宵夜更顯冷淡,即使是早點生意,亦因失業者多,上班人少而大減。營業額不足,劉忠、劉富兩兄弟正為生計煩惱,而早點的供應商,因不滿劉記拖債太久而拒絕供貸,令兩兄弟的困境更顯得雪上加霜。

劉記大排檔陷入半停業狀態,劉忠在朋友介紹下,到附近一間剛成立的教會醫院做工,在經濟蕭條下怎會有優差,那是一份在殮房的看守工作,若非膽子夠大,也不敢上工。劉忠曾在屠房殺豬宰牛,手起刀落,膽量自無疑問。兩兄弟遂分道揚鑣,劉忠到殮房當看更,薪金雖然微薄,但亦勉強足夠三人日常開支,劉富留守大排檔的生意,劉忠應為熬過目前的困境,大排檔會是兩兄弟安身立命的唯一希望,絕對不能放棄。

劉忠在殮房工作了幾個星期,竟然想出了一個恐怖的主意,與弟弟磋商了好幾個晚上,決定去馬。

劉富花了好幾天的時間,將大排檔的冷藏櫃更改間格,以便放置更多肉類,爐具的佈置亦有所改動。位於三家村內的家更是費勁最大,四周封密,門窗加鎖,以強力抽氣扇作通風之用,另外弄來了一台二手雪櫃,雪櫃自行加鎖,還有訐多有蓋的鐵桶,兩個大型蒸爐及一張頗大的工作枱,有秩序地擺放在劉忠的睡房,如此這般的佈置,使房間變成一個斬切食物的工廠。

一切佈置定當之後,某個風雨交加的深夜,劉忠從殮房溜出,手挽著一個尼龍袋,沉甸甸的不知載著些什麼,只見劉忠若無其事的在醫院大門截了計程車,往三家村的方向駛去。

途中,劉忠與計程車司機閒聊,他向司機推訐劉記大排檔的叉燒飽,邀請司機來享用。計程車司機隨口回應,無可無不可。

劉忠返到家裏,立即將門窗緊閉,見劉富面色鐵青,滿眼紅筋,問道:「富,你怕嗎? 」

「哥... 真是... 非幹... 不... 不可嗎?咱們... 還未... 到... 到絕路... 」劉富結結巴巴的回答,神情既恐懼又焦慮,「哥... 我... 我... 怕... 有... 報應... 」

「富,什麼報應不報應,又不是殺人放火,老爹生前說過,在戰亂時,鄉間米盡糧絕,好多人家就把老弱交換殺食,又不見什麼報應,這些「乳豬」,生下來就夭折,家人為免麻煩,把屍骸丟去殮房,無人認領就送往焚化爐,我千方百計,弄了些領屍證,冒人家簽名,偷偷的將「乳豬」打包,拿到這裏,一切都這麼順利,到這個地步你還在猶疑?明早沒有叉燒飽賣,我們拿什麼去還債!難道要把老爸的大排檔讓出去麼?做大哥的決不能親手丟去老爹的產業。富,你不願用「乳豬」做叉燒飽,就用大哥這隻「豬手」, 總可以吧!」劉忠愈說愈氣憤,到最後來抓起菜刀,往左手作勢砍下。

劉富一手搶過菜刀,喊道:「哥,答應我,大排檔我生意回順後,就得回手。」

「這個當然,待生意做大了,劉記要由大排檔發展成酒家、大酒樓... 唔,別再耽誤時間了!快動手!我還要趕回殮房,看看有什麼動靜。」劉忠見弟弟終於下定決心,非常高興,挽起尼龍袋,與弟弟進入工廠,關好了門窗,開了抽風機。

「包裹『乳豬』的膠紙有強烈的藥味,要放在熱水裏,才可將膠紙剝去,否則藥味會傳出外面,那就會很麻煩,用過的熱水要倒落海,腥臭的海水可以掩蓋那些藥味。記著:『乳豬』的頭、手指、腳指、內臟都不要,用膠袋密封,待會混在那些菜渣殘飯等垃圾中,再用深色膠袋盛載。袋口要密封,每個步驟都不能大意,唔,這就差不多了,餘下的肉起骨剁肉,醃肉上色等,就跟做普通叉燒包一樣,時間差不多啦,你來接手吧!嘿,第一個叉燒包可要留給大哥。」劉忠一邊講一邊教,手起刀落,絕不含糊。將菜刀交與劉富,看著他戰戰兢兢的左切右切,手忙腳亂,滿頭大汗,好不容易弄到肉還肉,骨還骨。劉忠拍拍劉富的膊頭以示鼓勵,然後拿起那深色的膠袋,小心的包好,保證沒有任何水滴漏出,離開前再三囑咐,若無約定的拍門暗號,不可隨便開門。如有可疑人物拍門所有『乳豬』材料,必須立即傾落暗渠沖走。

劉忠將膠袋拿到三家村碼頭側的垃圾站,丟落一個油桶型的大垃圾桶內,他早就觀察過,每天清晨,垃圾車必至此收集垃圾,那種油桶型的垃圾桶會由工人抬起,內裏的垃圾全部倒入垃圾車內,攪壓成一團,各種垃圾混在一起,絕不可能分辨出垃圾的原來模樣。

劉忠在殮房的部署亦非常縝密,他觀察到這醫院的婦產科,每天都會有一兩名夭折的嬰孩送到殮房,擺放了幾日,沒人認領,就會送到醫院內的焚化爐火化。而認領嬰屍的手續亦十分簡單,一張有人簽名的領屍紙,就可將嬰屍領走,嬰孩的模樣大都差不多,嬰屍更無人有心情小心辨認。而領屍紙只用作統計數目,一個月才驗收一次,劉忠利用殮房行政上的漏洞,弄來了許多空白的領屍紙,每取走一名嬰屍,就填寫一張。

劉記大排檔的叉燒包,肉質嫩滑,滋味非常,很快就遠近馳名,早上往三家村碼頭上班的,許多都到劉記幫襯,叉燒包供不應求,每朝早很快就沽清。劉忠兄弟倆獨沽一味的叉燒包,使大排檔的生意額步步高陞,很快便還清債項,更且累積了一筆資金,劉忠在三家村口,承頂了一個舖位,裝飾後就是「劉記酒家」。

由大排檔升格成酒家後,劉富向哥哥提出停止『乳豬』的勾當,可是劉忠以酒家生意未入軌道,開支仍大,若叉燒包的原料改變,可能會影響收入,收手時機尚未成熟。反而,要儘量利用『乳豬』所有材料,製造不同的點心,以擴大市場。劉忠埋頭苦幹,劉記酒家不久就多了一款香腸卷,嚐過的人都大讚腸衣韌中帶嫩,肉餡甜滑可口,於是繼叉燒包後,又多了一款名食。

劉記酒家的晚飯小菜,亦有好幾款名菜,試過的人讚不絕口。有幾份報紙的食經版更專題推介,稱譽劉記酒家,用平凡的材料,做出不平凡的小菜,其中以肉骨煲、雞絲生翅等最是精彩。劉記酒家被報紙捧一番後,聲名更隆,聞風而至的食客,令劉記應接不暇。幾款「名菜」都得限量供應。

劉記酒家生意大旺,增添了許多人手,本來負責洗碗的啞大嬸,則調回家中,看守「工廠」。 人們都奇怪劉記酒家的大老闆為什麼仍要在殮房上班?每有人問起,劉忠都以醫院未找到新人接替,不好意思不幹而推搪過去。另一個疑團是劉記酒家的「工廠」非常神秘,啞大嬸不離半步的看守著,只有劉忠、劉富兩兄弟可以進內,任何人,即使是酒家的夥記,行近工廠都會被啞大嬸推開。劉忠向人家解釋工廠內放了許多特殊配料,不准別人內進,是怕有人偷師或盜去配料,因此, 醃製肉料的工序都由他倆兄弟親力親為,絕不假手他人,夥記只是負責將醃好的肉料運回酒家。令人最大惑不解的是,劉氏兄弟與啞大嬸,從不吃劉記酒家的任何食品:叉燒包、香腸卷、排骨,即使熟客邀請,兄弟二人都極力推卻。啞大嬸長年拜佛素食,並不令人奇怪,但劉氏兄弟卻寧吃附近速食店的劣質飯餐,對自家爐灶所出的任何食品,亦絕不沾口。

酒家生意滔滔,肉料的需求十分大,劉忠嘗試在『乳豬』內滲入部分兔肉,但效果立竿見影,熟客吃了兩口便投訴肉質差了,生客的口碑亦不過爾爾,營業額即時下降。

劉忠亡羊補牢,加緊從殮房取「貨」,可是不知為何,「貨」源竟大幅減少,往時每日總會有三幾件『乳豬』送來,但近日卻三幾天才有一兩件。劉忠從報紙的趣味版中得悉原因:

在經濟不景的時候,人們為生計而擔憂,而孕婦在精神壓力加重時,便很容易流產,或胎死腹中;而當經濟好轉,人們對未來充滿幸福憧憬,孕婦在愉快的心境下,順產的比率就大為提高。

劉忠為「貨源」憂愁,每見有新貨運到,竟不顧有否親人認領,就即晚偷運返工場,忘掉當初的周全佈置,領屍紙都疏忽了。終於,露出了破綻。

有一名嬰孩,未滿月便染上急症病死,嬰孩的父母懷疑是院方的疏忽,要求剖屍檢驗。院方到殮房取出屍骸之時,竟發現嬰屍不翼而飛,找出領屍紙紀錄,與存屍及焚屍紀錄核對,竟發現幾個月來,已有十多名嬰屍失蹤。院方高層接報大為驚恐,先作出內部調查,根據多方面我資料顯示,偷竊嬰屍的最大嫌疑者是殮房的夜班看更—劉忠。在得知劉忠是劉記酒家的老闆後,院方將嬰屍興食店連繫在構想,實在不堪再想像下去。院方不知如何應付,貿然報警定必引起社會恐慌,因為曾經光顧過劉記酒家的人,少說也有幾萬人,嚐過那叉燒包、香腸卷的更不計其數,院方以事態極端嚴重,遂親自向警方最高層報告。

警方高層亦不敢輕舉妄動,將這案件所有消息絕對封鎖,連東九龍警局分區都不得參與。劉忠不知道警方最幹練的一隊探目,正向他兄弟倆作二十四小時的嚴密監視,早上劉記酒家出售的叉燒包與香腸卷,其中有十多個,已空運往英國皇家化驗所檢驗。

檢定結果是兩款點心內各有三種不同的肉類,有一半是雞肉,百分之二十五是兔肉,而另外的百分之二十五,經DNA反復測試,與人類的DNA構造完全相同。

劉氏兄弟已被認定為盜屍的主謀,但警方高層投鼠忌器,若採取行動將劉氏兄弟拘捕,查封劉記酒家,所引起的社會效應將難以想像,當時剛從經濟大蕭條下慢慢復甦的香港,能否經得起如此震撼的事故?那就誰都無法保證。

警方高層與律政署、醫務署、政治部多番磋商,最後向港府當局請示,十幾個政府部門的首長秘密地召開危機會議,決定以絕對機密及低調處理此案件。首先要中止對劉忠的「貨源」,方法是將那宗教醫院升格為政府津貼醫院,員工全納為津貼機構的僱員,不得兼職,不得擔當私人公司的老闆,這無疑是變相令劉忠失去殮房看更的職位。而過渡期內,政府調派人手入醫院內處理行政工作,殮房亦暫交政府部門管理。劉忠變得可有可無,自然無法重施故技。

港府以改變醫療政策為藉口,順利成章的介入了醫院的各種事務,從而令劉忠毫無警覺性地失去殮房的控制能力,且自動離職,一切功夫都不著痕跡,劉忠又怎會想到為了自己的「罪行」,竟令當局改變了政策,目的僅是令他離開殮房。

沒有新鮮貨下,劉記酒家的招牌食品叉燒包、香腸卷等一落千丈。而三家村內不知何故,謠言四起,竟傳有嬰孩失蹤,衣物在劉氏工廠中發現;又傳出劉氏工廠中經常傳來嬰孩的哭叫聲;亦有人聽聞在叉燒包內發現手指甲,在香腸卷內有小撮人髮.

各種恐怖的傳聞都是針對劉氏兄弟,劉氏兄弟心中有愧,不敢理直條壯的辯護,市政局此時再落井下石,以劉記酒家不符合衛生標准為理由,吊銷營業牌照,而劉氏工廠則以未領有食品工廠牌照為由,予以查封。

劉氏兄弟苦心經營的劉記酒家,在不足一年時間內,由盛轉衰,不明就裏的人,尚為劉氏兄弟不值。許多飲食名家,更撰文評論,謂劉氏未能保持食物的品質,是其失敗的主因,又謂劉記酒家的盛衰是典型的創業艱難、守業更難的故事。更有人懷念劉記叉燒包的滋味,推許為「天下第一包」,可惜以成絕響云云!

劉氏兄弟的下落又如何?啞大嬸據說被送到慈雲山上的觀音堂養老。劉氏兄弟在劉記酒家結束後,劉富將餘款辦了一間甜品店,生意本來不錯,可是有學童在店內吃了一碗紅豆沙後,竟然染上霍亂,衛生局取去店內各種食品化驗,亦有霍亂菌存在,依法將甜品店查封,且罰款若干。到此,劉記的積蓄已耗得七七八八,不敢再攪飲食生意。劉富將手上僅有的錢供了一部計程車,以計程車租金維持生計;不過妻子先後誕下的兒子都是弱能兒童,三個弱能兒童整天將劉富糾纏到不生不死,他知道,這三個弱能兒童,就是上天給予他的報應。

而大哥劉忠的下落就不大明朗,有人說他患上了精神病,一見到嬰孩就怕得要死,長期單獨幽禁於精神病院;亦有人說他向當局自首,經過秘密審訊後,判了終身監禁,在赤柱一監房,作隔離式單獨囚禁。

2010年3月18日

減肥中心檢致癌產品

【東方日報2010年3月5日】衞生署在旺角一間減肥中心檢獲一批含禁用致癌藥及未註冊減肥藥的產品,並拘捕一名六十四歲婦人。該減肥藥名為「Marsha Slim Plus」,每樽有六十粒,每樽連同三十個「Marsha」茶包,以「瑪沙醫學美容補身美肌配方」的盒裝形式出售。署方警告,服後可能引致嚴重副作用,呼籲市民停服。

衞生署在旺角彌敦道七百一十號番發大廈十二樓的「瑪沙減肥顧問」取得該產品,化驗結果顯示產品含「西布曲明」和其類似物,以及「酚酞」。署方昨午採取行動,在該店搜獲廿七樽產品,一名六十四歲女子被捕。警方表示,該女子正保釋候查,六月四日報到。

2010年3月16日

吃一碗即食麪如吞兩茶匙鹽

【蘋果日報2010年3月16日】即食麪又鹹又肥,是健康陷阱。消委會發現市面即食麪鈉(鹽)含量多數偏高,主要來自附送的調味料,其中最鹹的御品皇鮮蝦雲吞湯味生麪,吃一碗等於吞下兩茶匙鹽,已是每日所需攝取量的兩倍,再加上即食麪多經油炸,隨時含多達兩湯匙油,醫學界認為多吃或會引致高血壓、肥胖症及心臟病等。

消委會與食物安全中心按營養標籤標示的鈉和脂肪含量檢查 48款即食麪,包括袋裝麪、杯麪及撈麪。該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何沛謙說, 13款麪的每包裝鈉含量超過世界衞生組織建議的每日鈉攝入上限 2,000毫克,即約為一茶匙的鹽。

他續稱,杯麪裝的御品皇鮮蝦雲吞湯味生麪含鈉最多,每杯 4,350毫克,「食一碗又飲埋啲湯,已經係攝取量上限兩倍。」今麥郎骨湯彈麪亦含鈉 3,023毫克。不少人常吃的日清出前一丁麻油麪,也含 1,936毫克鈉,吃一包也接近一日攝取量。

食物安全中心首席醫生馮宇琪說,即食麪的鈉多來自湯料,進食時應減少調味包份量,也不該多飲麪湯。她說,即食麪多經油炸,含較多脂肪,其中 3款每包裝的總脂肪含量超過 30克,約兩湯匙油,達每日總脂肪攝取上限 60克的五成,包括滿漢大餐紅燒牛肉麪及公仔碗麪(日式豬骨濃湯)。即食麪多以棕櫚油炸製,她說棕櫚油的飽和脂肪偏高,佔總脂肪量一半,其中 9個樣本每包裝含量達 10克或以上,達每日攝入上限 20克的一半。

部份即食麪又鹹又肥,如滿漢大餐紅燒牛肉麪,除含 2,124毫克鈉,總脂肪及飽和脂肪含量均最高,分別是 36.5克及 17.3克。馮宇琪說進食過多鈉會增加患高血壓風險,過多總脂肪及飽和脂肪,分別會增加肥胖症及患心臟病風險。

部份即食麪鈉含量較低,如公仔點心麪日式醬油味杯麪,每包裝約有 489毫克鈉;維力張君雅小妹妹碗仔麪,更只有 390毫克。部份即食麪脂肪含量較低,包括非油炸的壽桃牌中華拉麪王,總脂肪只有 5克,飽和脂肪僅 1.4克。馮宇琪建議消費者可選擇上海麪、通粉等不經油炸麪食代替即食麪。御品皇代理稱會研究減少鈉含量。

2010年3月15日

由內臟脂肪減起

你是否試過很多減肥方法,但一點功效也沒有?那可能是內臟脂肪作祟。

脂肪,固然是致肥的主要原因,不過你一直在減的,可能只是「卒仔」:皮下脂肪。

真正的肥胖大魔王,是「內臟脂肪」。

皮下脂肪,指的位於表皮及真皮之下,具有保溫、抗撞擊、儲存能量等基本功能。皮下脂肪過多時,通常只需要多做帶氧運動,讓身體釋出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把它們轉化成遊離脂肪酸,脂肪就可以隨血液排走,達到瘦身減腩。

而內臟脂肪,則位於身體內部,圍繞著內臟器官,主要存在於腹腔內、腸胃的周圍,用以支撐、固定、保護內臟。研究發現,當人體積存在過多內臟脂肪時,大腦與器官之間的傳導系統就會「hang機」,被脂肪重重包圍的器官會向大腦發出錯誤訊號,讓大腦誤以為器官內部也可以用來積存脂肪。一旦連器官內部也遭到脂肪入侵積聚,糖尿病、高血壓、血管硬化、心臟病等等代謝性疾病也就隨之而來,進而增加中風和心肌梗死等心腦血管事件的發生率。

所以,內臟脂肪除了致肥,也是種隨時奪命的危險脂肪。

甚麼人會較易出現內臟脂肪過多?吃得多、動得少,造成熱量攝入量大於消耗量,必然會引起脂肪的堆積。而當皮下都滿額了時,脂肪自然就會轉放在內臟。

也有些人,身高體重指數(BMI)都很正常,甚至外表看起來都很瘦削的,但可能他的工作需要長期坐著不動,累積了很大面積的內臟脂肪也不自知。

還有就是,數據顯示,黃種人發生內臟性肥胖的機率比其他種族高,真的是「天生我材」呢!


推薦文章:再談內臟脂肪

2010年3月6日

嗜肥高脂血管老化35年

【東方日報2010年3月4日】港人生活壓力沉重加上不良飲食,數以十萬人患上糖尿病及高血壓。有研究發現,糖尿病及高血壓患者的血管年齡,比其真實年齡平均大十年以上,有年僅三十七歲的高血壓患者的血管年齡竟達七十二歲!患者血管老化變硬,已響起心血管疾病的警號。醫生建議患者改善飲食習慣,尤其減少進食粥、老火湯及甜食,以降低血管年齡。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唐俊業表示,血管硬化程度會隨年齡上升,但不少港人因為吸煙、不良飲食等問題,令血管加速老化及變硬,血管年齡隨之上升。他於去年第二季利用儀器檢查四十二名糖尿患者及七十九名非糖尿病人的血管年齡。
血管年齡偏高的人士,應減少飲用果汁等太甜的飲品。

* 血管年齡偏高的人士,應減少飲用果汁等太甜的飲品。


* 粥的營養易被人體吸收,血糖容易一下子升高。

結果發現,糖尿患者的血管年齡平均達六十六歲,比真實年齡大十一年,非患者的血管年齡只比真實年齡大六歲。研究發現,僅有少於三成患者的血管年齡與真實年齡相符,比非患者少兩成。此外,逾五成患者的血管年齡比真實年齡大10年以上,比非患者多兩成半。

高血壓患者的血管年齡亦有老化的現象,在對比八十四名高血壓患者及三十五名非高血壓患者的血管年齡後,唐俊業發現,患者的血管年齡平均達六十五歲,比真實年齡大十歲,而非患者的血管年齡只比真實年齡大三歲。約三成患者的血管年齡與真實年齡相符,比非患者少近四成。四成半患者的血管年齡比真實年齡大十年以上,比非患者多三成。

三十七歲的Henry偏愛肥膩、高脂食物,但身體並無不適。他於去年一次身體檢查發現膽固醇及血壓偏高,繼而接受血管年齡檢測,竟發現血管年齡高達七十二歲,與真實年齡相差近一倍!他服用血管藥及心跳藥控制病情,加上改善飲食,九個月後其血管年齡降回四十二歲。

唐俊業建議血管年齡偏高的患者減少進食粥、老火湯及果汁等太甜的食物飲品,「老火湯、粥等經歷多個小時的烹調,材料煮爛晒,營養易被人體吸收,進食後體內的血糖會一下子升高,對血管無好處。」他又指增加運動量及戒煙亦可幫助降低血管年齡。

2010年3月5日

你有好好地吃飯嗎?

早餐沒吃、暴飲暴食、重消夜、忽冷忽熱、倉卒進食……等,都是現代人普遍存在的錯誤飲食習慣。吃得太多、吃得太快或吃得不專心都是導致腸胃出毛病的原因,在不對的時間吃飯更是個致命傷!

吃飯時間不對,小心成為新陳代謝症候群
大部分的人習慣將晚餐當作主餐,吃了很多但身體沒有辦法像白天一樣消化掉熱量,卡路里就慢慢地堆積起來,而且多數都堆積在中圍,而形成了蘋果型的身材,對於糖尿病、高血壓及心臟血管疾病等都是很大的危險因子,也就是現在的新陳代謝症候群。

脫離甜食,遠離疾病
現代人嗜吃甜食,飯後甜點、餐間的零嘴、奶茶、下午茶,都脫離不了甜食。然而,甜食對身體實在是百害而無一利,是很多疾病的主因之一。

吃飯不可一心二用
很多人常常一邊吃飯一邊看新聞,如此不但會影響咀嚼,看到負面的新聞時還越看越氣,影響消化。因為當人的情緒氣憤時,交感神經一上來,副交感神經就會下去,而負責吸收消化的是副交感神經,所以比較不容易吸收與消化。因此,最好在輕鬆的環境下吃飯。如果情緒緊張、心情不好,倒不如先不要吃,等心情比較好了再進食,以免胃不舒服。

絕對要細嚼慢嚥
消化的過程從嘴巴開始。一旦食物進入嘴巴,即開始分泌唾液,唾液中含有消化,消化程序已經啟動。即使牙齒不好,將食物榨成汁後食用,進食時還是應該含在嘴裡並咀嚼一下才不會消化不良。

以感恩的心情進食
吃飯時要保持一個很喜悅、感恩的心,最好飯前感恩一下食物。想想供給我們食物的人,不論是農人的辛苦、賣菜人的辛苦、被我們吃的食物本身,我們都要存著一個很感恩的心情去吃它,也祝福它。當心靜平和,自然會細嚼慢嚥,不僅有助消化與吸收,內心的喜悅也會提高自己的氣場,提高食物的能量。

我有一位朋友,原本不相信說好話可以改變食物的能量。後來,他對著兩碗白米飯做實驗,一碗說好話,一碗說不好的話。結果,七天以後,前者只有兩、三顆發霉,後者到第三天就已經黴菌遍佈,從此他也就不再鐵齒。所以,基督徒的飯前禱告及佛教徒的飯前感恩,都是很有道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