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10年12月11日

OL日吃三碗飯 易患糖尿

【蘋果日報2010年11月15日】不少有「飯癮」的人,每餐無飯不歡,但女士們吃飯要適可而止。日本一項最新研究發現每日吃超過三碗飯(普通飯碗)的女士,罹患糖尿病的風險較少吃飯的女士高一倍以上,估計與米飯含大量碳水化合物,尤其運動量不足的白領儷人,吃太多飯易令血糖飆升,增加糖尿病風險。

由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領導的一項研究,在岩手、長野、茨城及冲繩等 8個縣招募了 6萬名 45至 74歲居民參加研究,跟進期長達 5年,在研究期內有 625名男性及 478名女性患上糖尿病。研究顯示女士的食飯量與糖尿病有密切關係,每日食用 3碗飯的女性,患糖尿病風險較只食一碗飯的女性高 1.48倍,當飯量增加至 4碗或以上,糖尿病風險更增至 1.65倍。不過,研究發現從事體力勞動工作,或每日做超過一小時運動的女性,飯量與糖尿病並無顯著關係;男士的飯量與糖尿病的關連性也遠不及女性。

負責研究的專家表示米飯是碳水化合物食品,若攝取過量,日常活動量又不足,未能及時消耗,會提高患糖尿病風險,其中白米飯更屬高升糖指數食物,即進食後會在短時間令血糖飆升,女士們不宜多吃;一些經常坐辦公室又少運動的人,更應減低碳水化合物攝取,但最理想當然是提高每日的運動量,就不用為每餐吃飯份量而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