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09年1月7日

細嚼慢嚥

『吃飯速度快』幾乎是每一個胖子共通的毛病,大多數的食物都沒嚼幾口就進了肚子。雖然『細嚼慢嚥』就像『早睡早起』是從小就被教導良好的健康習慣,但是也像『早睡早起』一樣長期被忽視。

食物的吸收比例是一個大多數人從來沒有考慮過的問題,總以為吃進肚子裡的食物都被身體所吸收。真實的狀況是只有很小部份被吸收,那些不能吸收的食物,只是迅速的變成垃圾,堵塞在身體某些地方,造成身體運行上的障礙,並且增加大腸中的宿便。

而食物被吸收的比例會隨著咀嚼的結果和吃飯的速度而改變。咀嚼愈細,越刺激頭部兩側的膽經,令膽汁分泌越多及消化酶愈充份,食物到達小腸時成為液態的比例就愈大(只有轉化成液體才有機會被人體吸收),被吸收的比例也愈高。

人體需要的營養是那些被吸收的食物,因此如果食物的吸收比例愈高,則吃進去的食物量就能減少。

相反地,那些吃得很快的人,都有消化酶分泌不足的情況,加上生活習慣不好和阻塞的經絡,大多數的食物只是到身體裡空跑一遭而已,身體一直無法吸收到充足的營養,只好不斷的增大食量。

結果飯量愈來愈大,也愈來愈喜歡高能量的食物,使得分泌消化酶的速度更加趕不上食物的供應。惡性循環,消化系統長期處於過度負荷的狀態,使得腸胃的問題愈來愈嚴重,垃圾堆積愈來愈多。

身體無力處理腸胃的問題,則使脾臟的負擔也愈來愈重。中醫認為脾主運化,脾臟的能力愈來愈虛時,身體的垃圾也就是中醫所說的『痰濕』就在全身慢慢的堆了起來,外表自然就愈來愈胖了。

『細嚼慢嚥』則可以大幅提高食物的吸收比例,身體由於吸收了充份的營養,食慾自然回復正常。加上大多數食物被小腸所吸收,食物的殘渣大量減少,包含腸胃在內的整個消化系統的負荷大幅減輕。不但新增的宿便減少,而且身體也開始有能量和機會清理長期積存在腸胃中的垃圾。

用一組假設性的數字來說明『細嚼慢嚥』對腸胃負擔的影響。假設本來囫圇吞式的飲食習慣,身體對食物的吸收率為10%,此時有90%的食物進入大腸,最終成為大便。假設一天吃了一公斤食物,則每天身體吸收了一百克的食物,胃和小腸的食物處理量為一公斤,大腸的食物處理量為九百克。如果『細嚼慢嚥』能使食物被吸收的比例提升到30%,此時應可將食量減少至原有的50%。則身體所吸收的營養達到原有的一百五十克的食物,比原有增加了50%。胃和小腸的食物處理量為五百克,為原有的50%。大腸的食物處理量則為三百五十克,為原來的39%。

『細嚼慢嚥』吃的食物量減少了一半,但是吸收的營養卻增加了50%,胃和小腸的食物處理量減少了一半,大腸的處理量更減少到原有的39%。身體處理較少的食物卻得到更多的營養,腸胃系統的負擔大幅減輕之後,就有餘力將原來積存的垃圾或宿便清除乾淨。

一些學員在上課程前,先開始認真執行『細嚼慢嚥』,兩週後意外發現少了2公斤,且最開心是減掉的部位都是女人最想減的腹部、腰部和臀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