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09年2月24日

代謝綜合症

估計每5個香港人就有1個患代謝綜合症,發病率與美國相近,你都咪話唔得人驚!

亞洲人的脂肪比率一向較西方人高,即使體重相同,亞洲人的脂肪因較易積聚在腹腔,患上代謝綜合症的風險更高。男士、長者、中央肥胖、荷爾蒙失調、缺乏運動等均是高危患者。

此問題更不斷年輕化,近兩成中學生體重超標,20至29歲的年輕人口中,估計約10%患上代謝綜合症,患者將來患上心臟病及糖尿病的風險較一般人高兩至六倍 !



代謝綜合症來自不健康的生活習慣, 患者因進食過多高熱量食物,又缺乏運動,導致俗稱大肚腩的中央肥胖。

別以為脂肪「呆頭呆腦」,其實它是內分泌系統中的極度活躍分子,醫學界過去一直認為脂肪細胞是一個倉庫,存放身體多餘的熱量,但愈來愈多研究令醫學界改變過去的看法。最新的觀點認為,脂肪細胞是內分泌組織之一,會直接或間接影響各種各樣的荷爾蒙分泌,過多的脂肪令這些荷爾蒙分泌增加或受到抑制,直接影響身體各方面,例如﹕

■脂肪細胞愈多,便分泌愈多細胞素(Cytokin),細胞素是引起發炎的物質,令血管發炎、硬化,亦會減低胰島素的敏感度。

■脂肪增加會抑壓脂聯素(Adiponectin)分泌,而脂聯素與胰島素分泌關係密切,能提升胰島素的敏感度。

■當脂肪減少,輕素(Leptin)會減少。輕素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可抑制食慾。

脂肪是儲存身體的能量,但現今人們生活豐裕,一般攝取的熱量超過身體所需,身體便把多餘的熱量儲存在皮下或腹腔。皮下脂肪像一個絕緣體,主要作用是阻隔體內的熱流失,有保暖作用,卻同時令肥胖人士特別怕熱﹔但最大問題卻是儲存在腹腔、引起中央肥胖症的脂肪。腹部脂肪的新陳代謝較快,製造大量游離脂肪酸,大量的游離脂肪酸進入肝臟,引致脂肪肝,不但影響肝功能,肝臟利用游離脂肪酸製造大量膽固醇,又改變膽汁的成分,導致膽石。

肝臟脂肪過多,令肝臟傾向多使用脂肪作身體能量,減少用糖,導致血糖上升,間接刺激胰島素分泌,甚至出現胰島素對抗,同時,過多胰島素又令腎臟吸取大量鹽分,是導致高血壓出現的其中一個原因。結果,肥胖就會同時引致高膽固醇、高血壓和高血脂的代謝綜合症。

如果以下4項中有你3項的回答為“是”,你已是代謝綜合症患者,你應當儘快去求醫。

●你的血壓是否超過140/90mmHg?

●你的空腹血糖是否超過6.1mmol/l?或餐後血糖超過7.8mmol/l?

●你的空腹血甘油三酯是否超过1.7mmol/l?或空腹HDL-C小于0.9mmol/l(男)?1.0mmol/l(女)?

● 你的BMI (體重/身高的平方) 是否超過25Kg/m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