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09年3月5日

珍珠奶茶配香腸當心生癌

珍 珠 奶 茶 是 港 人 喜 愛 的 台 式 特 飲 , 但 把 珍 珠 奶 茶 配 以 香 腸 一 起 吃 會 暗 藏 健 康 危 機 ! 台 灣 消 基 會 近 日 抽 驗 市 面 珍 珠 奶 茶 , 發 現 八 成 珍 珠 奶 茶 樣 本 含 有 防 腐 劑 「 山 梨 酸 」 , 若 跟 含 有 防 腐 劑 「 亞 硝 酸 鹽 」 的 香 腸 一 起 進 吃 , 會 增 加 致 癌 風 險 。

不 少 業 者 為 了 節 省 成 本 , 採 用 奶 精 代 替 鮮 奶 增 加 飲 品 的 奶 味 , 但 是 奶 精 是 經 植 物 油 氫 化 而 來 , 成 分 完 全 是 脂 肪 而 沒 有 牛 奶 的 礦 物 質 , 且 奶 精 的 飽 和 脂 肪 高 , 喝 下 一 杯 珍 珠 奶 茶 , 最 高 相 當 於 每 日 飽 和 脂 肪 酸 攝 取 量 的 八 成 。 另 外 , 植 物 油 氫 化 過 程 中 會 產 生 的 反 式 脂 肪 酸 , 若 累 積 攝 取 過 量 , 會 增 加 患 上 心 臟 血 管 疾 病 的 機 會 。

一 杯 珍 珠 奶 茶 熱 量 比 一 碗 白 飯 還 多 , 一 碗 白 飯 熱 量 約 二 百 八 十 卡 路 里 , 而 一 杯 平 均 五 百 克 正 常 甜 度 與 冰 塊 量 的 珍 珠 奶 茶 , 所 含 熱 量 可 高 達 二 百 五 十 至 五 百 五 十 卡 路 里 , 一 杯 奶 茶 所 包 含 的 脂 肪 和 熱 量 已 經 相 當 於 每 日 攝 取 量 的 四 分 之 一 。 若 每 天 飲 用 一 杯 , 又 不 運 動 , 最 快 十 四 天 , 會 增 重 一 公 斤 。

另 外 ,長 期 大 量 進 食 山 梨 酸 會 影 響 健 康 , 若 患 有 哮 喘 、 鼻 膜 炎 或 痲 疹 人 士 進 食 , 可 引 致 不 良 反 應 , 包 括 風 疹 、 頭 痛 、 惡 心 等 , 而 亞 硝 酸 鹽 則 常 見 於 醃 製 肉 食 品 , 一 直 被 認 為 是 致 癌 物 質 , 更 有 不 法 業 者 違 法 用 工 業 用 亞 硝 酸 鹽 加 工 食 物 。

為 著 營 養 均 衡 , 最 好 不 要 飲 珍 珠 奶 茶 ,水 才 是 更 佳 的 飲 料 選 擇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