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09年5月10日

經絡與性格

人的身體、心理、行為方式、處世態度、人際關係等,都是一個整體的東西,他們之間存在著千絲萬縷的聯繫。身體某個方面出現了問題,相對應的心理也會發生變化,進而也會表現在行為方式上。

當人體氣血充足、經絡運行順暢的情況下會自身的免疫系統自行啟動,自動排毒和解毒。現代人由於生存壓力和追求無盡的物質享受,以各種方式阻礙了人體內部自動排毒和解毒功能的啟用,久而久之讓人體成了無法轉運的垃圾站。

我們體內的五臟六腑、生理功能強弱以及協調程度直接反映出我們的身體狀況。經絡是人體的活地圖,是內臟的鏡子。“通則不痛,痛則不通”是對經絡通暢與否的最直接描述。肝主怒、心主喜、脾主思、肺主悲、腎主恐。五種主要的情緒和五臟之間有密切的關係。也就是說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悲傷肺、恐傷腎。而怒傷肝,肝傷了人更容易怒,多數情緒都很容易進入這種惡性循環圈,愈來愈容易發怒。

一位非常有經驗的中醫說:『大多數的重病和性格有密切的關係。例如:胃癌的病人多數都有生悶氣的習慣;肝癌的病人脾氣不是很急就是很暴躁;乳癌的病人總是在婚姻的溝通上處於弱勢的一方;痛風的病人總是忙個不停。』

『腎經不通暢的時候,生活中多數以自我為中心,對外界較為敏感。這種思維習慣也會影響到脾胃。腎陰虛和脾胃的受損就容易焦慮、想不開、無精打彩、感到沮喪。』

『膽經虛弱者,則不知如何做抉擇,有優柔寡斷的傾向,所謂“無膽”是也。』

『做事相當細心勤奮的人,“我明明是這麼忙,但怎麼也瘦不下來?”可能是因為心經虛弱的關係。』

『甚少表達自己意見或是長時間壓抑的人,脾胃就會出問題,很容易變成便秘的體質。』

『全身性或上半身虛胖,是脾臟能力低下,無法把分散身體各部位的廢水送走而形成的。廢水積在身體中段腰及臀部時,又會形成這個部位的肥胖,這是腎的能力低下,無法把廢水排出去身體出現的症狀。』

這樣的身心狀態自然很難達到理想人生了。但如果我們明白這些表現最主要的原因來自於自己的身體狀況,經絡的通暢與否直接影響到身體、性格、情緒三方面,而這三個方面的狀況又與人的命運息息相關。當經絡通暢,身體亞健康解除的時候,自然心情舒暢,神清氣爽。這時我們的消極思維以及不良情緒也就不再存在了,心情會很好。“境由心造”當人的內在環境好的時候,外在環境也會跟著改變,這樣,平時難以經營的人際關係以及不好處理的事情也很容易解決。因此要改變我們的命運,首先得從身體健康入手。

好像腎經通暢的時候,生機旺盛,精血充盈,創造能力強。先天底蘊好,做事有自信,精力充沛,遇到問題能輕鬆度過。有貴氣,能讓人很自然地聚積在自己的周圍,這時候我們能合理地用好自己的人際關係,在幫助別人找到價值的同時實現自己的目標。

這就是經絡、性格與命運的聯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