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09年5月22日

九成糕餅含鋁超標損健康

(星島日報報道) 蛋糕、鬆餅、蒸包等是巿民日常食品,食物安全中心抽查二百多件食品樣本發現,多達九成七均含金屬鋁,長期食用可能引致成人睪丸病變、早產及兒童發育遲緩等。中心建議飲食業界改用無含鋁的添加劑,保障巿民健康。

食安中心最近檢測七類、共二百五十六件食品,九成七都驗出含鋁,其中以添加了硫酸鋁鉀(俗稱明礬)的海蜇鋁含量最高,每公斤達一千二百毫克;每公斤蒸包或蒸糕鋁含量亦由一百至三百二十毫克,烘焙食品則有五至二百五十毫克。一些混合配料粉的烘焙或油炸食品,每公斤鋁含量更高達二千六百毫克。

食安中心顧問醫生何玉賢指,食物含鋁原因很多,主要是食品加工時,使用含鋁食物添加劑作為膨脹劑或膨鬆劑、固化劑、染色料等。按世衞等組織再度評估鋁的安全性後,訂出每周可容忍攝入量為每公斤體重一毫克。食用過量的鋁,可以影響實驗動物的睪丸有病變及影響懷孕期長短;另一方面是對發育的毒性,食用過量的鋁,做實驗的幼犬夭折率會提高及發育較慢,成熟期也較慢。研究亦發現,一個六十公斤重的成年人,一周吃一件百多克重的蒸糕和鬆餅,攝取逾六十毫克鋁,已超標

何又指,巿面有售其他沒有添加鋁的泡打粉,建議食品製造商改用,並向業界發放指引及明天會面商討,現時無法規要求業界強制跟從,但呼籲巿民毋須過度擔心,最重要是均衡飲食。

名廚周中說,中西式糕點多用含鋁泡打粉,令發酵、製作時間加快,糕點更見鬆軟。新光集團常務董事總經理李國雄指,酒樓小部分糕點採用含鋁泡打粉,會聽取建議,改用不含鋁的泡打粉,估計不會增加成本。連鎖快餐店肯德基則指,沒使用含鋁的泡打粉;麥當勞回應說會配合政府的研究結果。

中大食品及藥物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陳恩強教授表示,因歐洲、澳洲、加拿大的數據都顯示當地有人攝取鋁超標量,故有關組織降低可容許的攝取量,以警惕巿民。

巿民購買預先包裝食品或食品業界選用原材料,可檢查包裝有否寫明含硫酸鋁鈉(食品添加劑編號:521)、酸性磷酸鋁鈉(541)、硫酸鋁鉀(522)和矽酸鋁鈉(554),即顯示有鋁含量。

===========================================

現時國際並無特定標準規管食物中的鋁含量,本港也沒規管,含鋁食品隨處可見,例如:常用於製造鹽漬海蜇的「硫酸鋁鉀」(俗稱明礬),作用是抽乾海蜇的水份。另外粉絲、冬粉、米粉、米線、油條亦因含明礬,有研究顯示,常食容易令人有老人痴呆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