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09年7月2日

大便為什麼會很粘或不成形

現代人,由於起居飲食的關係 (冷氣、凍飲、少菜多肉、缺乏運動、精神壓力大等等),經常會有這樣或那樣的問題,最常見的一個現象,就是大便不成形 (正常的大便,應該像香蕉一樣的金黃色)。或者是大便很粘,經常粘在馬桶邊上不易沖掉,或者有的人擦屁股總是擦不乾淨,需要用很多廁紙。

這類人除了大便不成形以外,大多還有如下的症狀:體形肥胖,手腳易冰冷,舌苔白伴有齒痕,早上不愛起床,平常沒有時間運動,飯後易眼訓。中醫診治為“脾虛濕重”。

人是一個整體,就像一部汽車,是由各個零件組成,只有各個零件匹配了,車的性能才會達到最佳水準。比如,我們不能將Benz的摩打,安放在Harly上,以期獲得Benz的性能。人體也是一樣,如果哪個臟器功能過強,而其他的過弱,人都會生病,反之也一樣。

中醫的脾,不僅僅是西醫解剖學上的脾臟,脾包含了消化系統、內分泌系統。脾主運化(包括營養運輸、消化及吸收),其中的“運”是運水的意思。當脾的能力不足,也就是中醫所說人體處於“脾虛”的狀態時,人體運送廢水的能力就不足;經絡中的體液不易流動,心包容易產生積液,使得心臟的能力不足,整個身體的活力都降低,自然廢物就無法排出了。

幼年時期,腸胃的細菌感染是造成脾虛的最主要原因。夏日炎熱,大人小孩都愛吃雪糕、喝冷飲等寒涼食物來消暑降溫,脾胃進一步受影響;又或者上班族有一餐沒一餐的飲食失調,也容易引起脾虛。再者,「思勞傷脾」- 高度用腦、精神壓力也是導致脾虛的關鍵。

若要解決脾虛的問題,則必須改變現有的生活方式,尤其是從飲食上調理,這才是根本,別寄望於某種藥物,不管是中藥還是西藥,都是冶標不冶本。

有這方面問題的朋友不妨參考最潮的TRA飲食,把自己的飲食記錄下來,找出身體對食物反應的規律,從根源做起,才是冶本要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