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09年7月17日

便便看健康

人要健康長壽,一定要兩通,一是消化系統要暢通,一是血液系統要暢通。若我們吃了不乾淨的食物拉肚子,其實是件好事,因為不好的東西拉出去了,說明你的第一道防線還不錯,沒讓它再侵入第二道防線。

衡量消化系統暢通的標準是:

1、每天早晨有大便。因早晨是大腸蠕動最快的時刻,排泄完,你再活動就很輕鬆,你只要3天不大便,肚子裏的東西絕對超過10斤!你背著10斤大米走路累嗎,想想帶著10斤大便滿街走又如何?大便是每個人的健康信號燈,如小孩不會說話,他所有的健康都反映在大便上,大人亦然。

2、排便速度夠快。全世界排便速度最快的是非洲,越是先進發達的國家排便越慢。

3、顏色顯示健康情況。

健康人的大便為黃色或褐色的、成筒形,多食碳水化合物時為黃色,多食蛋白質時呈褐色。某些疾病或個別藥物、食物均可影響大便的色澤變化,因而從大便的色澤也可觀察出器官的病變情況。

綠色大便:成人患有消化不良、腸道功能失調等疾病,如綠色大便中混有膿液,則為急性腸炎。此外,如吃了大量蔬菜,或腸內酸性過高,也會使大便呈綠色。嬰幼兒大便如呈綠色則為腹瀉,伴有水樣或糊狀,多泡沫,有酸臭味症狀。

白色油脂狀大便:若同時伴有大便量多,並有惡臭,多見於胰源性腹瀉或消化道吸收不良綜合症。

灰白色大便。由於膽汁的排泄受到阻礙,可提示膽道有梗寨現象,可能患有膽道腫瘤、膽結石或胰腺癌等疾病。如是鋇餐造影後的灰白色大便,則屬正常。

深黃色大便:多見於溶血性黃疸(即紅細胞大量被破壞所產生的黃疸),它常伴有溶血性貧血。可由於溶血性細胞感染、紅細胞先天性缺陷、亞性疾病和某些化學藥品或毒素中毒引起。

鮮紅色血便:多見於下消化道出血性疾病。如直腸癌、痔瘡、肛部腫瘤、腸結核、直腸息肉、腸寒、肛門爆裂及局部腸炎等。

紅褐色大便:發炎性腸病變,小腸腫瘤。 

乳凝塊狀大便:常見於嬰幼兒,是由未被消化吸收的脂肪與鈣或鎂化合而形成,為消化不良的症狀。若為咖啡色說明食用的動物脂肪、動物蛋白太多。

黑色大便:說明上消化系統如胃和十二指腸有問題,有內出血情況。有此情況趕緊去看醫生,否則會很危險。

4、形狀是否對。

健康人大便形狀應是粗大、光滑、無斷裂。年齡越大,大便越細。

5、味道為無惡臭。

腸道中的益菌不足,當食物殘渣與細菌作用發酵後,就產生臭味了。

健康人的飲食觀念是“三低一高”,一高是高纖維素,三低是:低糖、低鹽、低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