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09年8月5日

心存怨恨不如積極做人


讀中學的阿成,有一天在學校被一班同學戲弄,他覺得很生氣,而且把這種憤怒的情緒帶回家。

當他回到家時,正在花園剪草的爸爸,見他怒氣沖沖,就走過去問他發生什麼事?

阿成說:「今天我在學校被同學戲弄,他們真可惡!別讓我抓到他們的把柄,否則我一定會告發他們,令他們神憎鬼厭,最好整班人被趕出學校..... 」阿正越說越氣憤,越罵越陰險!

這個時候爸爸突然打斷他,跟他說:「別說了,這樣吧,我教你用另一個方法來消消氣好不好?」

之後,爸爸拿了一袋木炭過來,他跟阿成說:「你看!遠處有一件白襯衫,你想像一下,那件白襯衫就是你最討厭的人。等一下,你拿起一塊一塊木炭,向它扔過去,每扔中一次就代表你的咀咒應驗了。」

阿成聽到之後覺得很有趣,又可以發洩,於是馬上捲起衣袖,打開袋子,拿起木炭一塊一塊地用力扔過去。

他一邊扔一邊罵,起初他扔得很興奮,但是越扔越累,越扔越乏力。雖然如此,他仍堅持要把整袋木炭扔完為止,最後他扔完木炭,已經覺得很累坐在地上。

爸爸就問阿成:「扔得怎麼樣?」

阿成很累地說:「總算扔中了幾塊。」

爸爸一手拉起阿成,帶他到一塊鏡子面前,阿成見到鏡中的自己嚇了一跳!因為他整塊面及所穿的白襯衫,已經全部變黑了。

爸爸跟阿成說:「你一直咒罵人家的時候,其實你自己受的苦會更多,你明白嗎?」

其實爸爸同阿成講的道理,就好像心理學研究的吸引力法則,你越經常埋怨和咒罵,你的大腦就會越關注負面的訊息和情緒。結果,你反而會吸引更多不如意的人和事出現。

何不放下仇恨,讓社會少一份怨氣,多一份和諧,自己也會開心一點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