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09年8月6日

月經與體重

很多女性都會在月經周期不同時間出現體重增加的煩惱。

體重增加主要因為身體積水,多數在月經開始前幾天,及在排卵(約在月經周期的中段時間)前一、兩天出現。

身體積水是因為在這兩個時間體內的雌激素(Estrogen)水平大幅增加,可以是平時的十幾倍。特別在排卵前,雌激素會從一個很低水平突然上升,排卵後則會先下降,然後逐漸上升。

雖然在黃體期 (即由排卵後到月經開始的大約14日),體內雌激素都會比卵泡期高,但因為黃體素(或另一個影響月經的賀爾蒙黃體酮Progesterone)同時亦會增加,而黃體素會抵銷受雌激素影響的積水情況,所以體重不會有明顯的變化。

但黃體素的水平在月經前,會較雌激素提早開始下降。於是在月經開始前有一段時間,雌激素濃度會比黃體素高,所以身體積水的情況就會再呈現。

另外,在黃體期,身體受到黃體素影響,基礎代謝率會增加,體溫上升約0.5 - 1C。其間有很多女性會發覺胃口變大,因此令體重增加。

雌激素和黃體素除了控制女性生理周期外,亦會影響食物選擇和體內脂肪的代謝情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