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09年8月23日

全食物飲食

現代食品工業最擅長的就是快速濃縮大量的熱量,靠著大量的添加物,例如蔗糖、乳類,讓任何食物都變成高熱量濃縮食品。

要減慢身體老化速度,鼓勵盡量多按照食品工業發達之前的方式飲食,盡可能完整地依照食物原始的樣貌食用,而且不添加其他物品,也就是說,多吃「食物」,少吃「食品」,以「全食物飲食」 (或稱全食主義Whole Food) 為目標 。

例如牛排是食物,漢堡組合肉是食品,這應該很容易分辨。又例如我們常吃的白米,其實已經是一種大量加工過的精緻穀類,如果替換成糙米,就比白米更接近全食物。麵包也是一樣,一般白土司都是用精緻的麵粉製作的,但同樣如果改成全麥麵包,纖維就更多。當然,如果能夠吃全穀的雜糧米飯,攝取食物的種類便更齊全了。

同樣地,一般早餐穀片其實也是精緻加工過的食品,而且為了讓孩子能夠喜歡吃,所以通常添加了許多精緻蔗糖及熱量,有些甚至還會添加色素,雖然早餐穀片看起來很營養,其實還不如直接吃燕麥片或者麥片來得直接。

大致上大部分的零食、、餅乾或點心,都不是全食物,在製作過程中,每經過一道手續,食物就有某一部份被拋棄,同時又增加了許多不營養、高熱量的添加物。

只要三餐飲食都能夠盡量選擇全食物,不論是五穀、蔬果、肉類,都以全食物,避免加工、組合、添加物,這樣同樣的飽足感,同樣的份量,熱量一定比加工過的食品低。一段時間後,你會意外地發現身型變美,健康重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