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09年9月29日

腸癌

近年,腸癌的人數大幅上升,在癌症死亡個案中直迫第一位的肺癌。腸癌的形成跟飲食過量有關。

當我們飲食過量時,沒有被消化的食物,會轉化成為有害的Beta Glucuronidase病菌。這種病菌,會阻礙人體排泄致癌的物質,因此這種菌愈少愈好。通常它的指數應保持低於 100。當它高過 4000 時,癌症也就跟著來了。因此檢驗Beta Glucuronidase的含量,可預知一個人是否將得癌症。

肝可轉化血液中帶來的液體致癌物,如過多的荷爾蒙、殺蟲劑、殺草劑、氧化劑、防腐劑等各種毒素及重金屬,轉化成固體的排泄物留於大腸內。因此每日排便二至三次,是很好的排毒方法。否則Beta Glucuronidase 會將此致癌的排泄物,再轉回液體,由大腸回收入體內,慢慢的大腸癌就逐步形成了。

另一個引發腸癌的因素就是宿便,宿便對腸壁的破壞,如同牙垢造成蛀牙。宿便是飲食過量,沒有消化好的食物和吃得過多的醣類混在一起,凝結在大腸上所形成的。大腸內屯積過多的宿便,身體會過度疲倦。人類的小腸,就像一條生產線,不管進去的食物多寡,它都以兩小時的蠕動,去完成整個消化的工作。當食物少時,兩小時內就完整的被吸收了。食物太多時,兩小時內未能消化完的食物就成為宿便了。因此除非你想與癌症打交道,否則請細嚼慢咽,避免吃太飽!

有人以為像牛肉等紅肉容易造成腸癌。其實真正的原因在於它的量,非紅肉本身。大部份人吃牛排都太超量。遠超過身體所能消化,所能吸收的份量。長期惡性循環,才導致腸癌。

再來談談與大腸息息相關的小腸。在小腸上每一平方英寸的腸壁上,約有三千億的乳酸菌 (或稱小腸菌),總重量約 4.5 磅,它是人體重要的防癌陣線之一。它防禦一切由食物中所帶來的有害病毒。我們吃下的食物,胃酸消化一部份,接著便由乳酸菌處理,它會把蛋白質轉化成氨基酸。我們的乳酸菌雖然多,但抗生素卻能輕易殺死它們。這樣,消化就會出現問題了! 當蛋白質不能被轉化成氨基酸時,便化成阿莫尼亞(Ammonia)。吃了大量的肉兩小時後,如果小便濃臭,就是消化不良,產生了大量的阿莫尼亞。

正常情況下,小腸應呈酸性,pH 值為 6,血液為弱鹼性,pH 值為7.4 左右。小腸與血液的 pH 值不同,二者不可混為一談。 未能消化的蛋白質,所轉成的阿莫尼亞是鹼性的,它會消減呈酸性的小腸菌,而使消化能力減低。影響所及,小腸內的酸鹼度,可能由酸性 6.0 轉化成鹼性 8.4。由酸而為強鹼,差別大過 1,000 倍。小腸菌因而無法生存。海水的酸鹼值亦不過是 8.2,這時小腸內成為鹼性,身體就無法吸收到氨基酸,只能吸收到脂肪,因此容易餓,一餓就吃得更多,造成更重負擔,產生更多阿莫尼亞,越更提高了小腸的鹼性度。如此惡性循環,小腸菌對肉或其他蛋白質的分解能力也就越弱,越容易感覺餓,就越吃越多,情況就越來越糟了。

大腸裏有越多的N型酪酸鹽N-Butyrates,就越健康。它使大腸有重生的力量,可保護大腸。許多的癌症都是先由大腸開始的。所以防癌的第一道防線,就是增加N-Butyrates,它是防癌的盾牌。多吃燕麥之類水溶性纖維,有極大的幫助,因為它可產生大量的N-Butyrates。

前面說過宿便對腸的破壞,那要如何清除宿便呢?一般人喜用灌腸的方法,但這有兩大反作用:用來灌腸的自來水,含有份量很重的氯 (Chlorine)。氯本身是致癌的,而且它又會殺死小腸及大腸內有益的細菌。灌腸時的水壓,會把腸內毒素逼進體內,造成傷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