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10年2月7日

腹式呼吸助減壓

呼吸分兩種 -- 胸肺式或腹式呼吸。

前者急速而表淺,空氣在胸肺間快速的來回,是維持生命的應急之法,但不足之處是肺部不能完全排空,約有1/3餘下的「廢氣」留在體內循環再用,細胞得不到足夠的新鮮氧氣供應,人便經常覺得很累。

對健康更有利的是腹式呼吸,看似簡單的透過橫隔膜的一收一放,當中學問可不少,它緩慢而深長的韻律,對強身健體及舒展身心很有效益:在吸氣時,橫隔膜下降,就可以按摩到腹腔內的許多器官,而且還留出許多空間讓肺部去擴展,空氣可以大量的進入肺葉中。在呼氣時,腹部收緊,橫隔膜被擠壓向上,按摩心臟,並壓縮肺部,把肺裡的髒氣體迫出身體外面。因此,任何的養生活動及運動都助以腹式呼吸。

要學習腹式呼吸,開始時最好躺著進行,這樣比較容易掌握,之後不管你處在何種姿勢 -- 坐著、站著、保持不動的狀態或是步行期間,都能同時運用到腹部進行吐納的動作了。一旦腹部得到釋放、能夠接收你對它遞送的空氣,並且將空氣排空,那麼腹式呼吸就會變成一種基於本能且自動自發的動作。坐車、等車、開會時都是練習的最好時候。

假如初時你感覺頭昏或是稍微暈眩,別擔心,這只是因為體內氧氣增加,因而加速心臟跳動所致。只要放鬆躺一會,不適的現象便會消失。

可以確定的是,假如你遵照指示,多練習這些呼吸動作,你會很快地獲得正面的效果,不單止人沒有那麼急燥,且為身體帶來一連串的正面效益,可強化腸道血管的擴張與收縮、改善極為重要的吸收 -- 排泄作用。

我得知北美凱洛琳大學John Seskevitch醫生的研究成果:他利用長達十五年的時間,教導一萬八千名病患使用腹式呼吸法,這些病患當中,有將近一半的人都曾是癌症患者。他說:「我並沒有預期他們會經由腹式呼吸法而獲得痊癒,但是,許多案例結果顯示,我的確改善了他們的狀況,並且大大地降低他們入住加護病房的機會,特別是讓許多病患做到了多年來始終做不到的這件事--放輕鬆!藉由這種呼吸法,我已經提高了許多病患的充氧率,這些病患先前都有呼吸上的困難,而我已大大改善了他們的整體狀況。」

重新學習用腹式呼吸


第一個練習



仰躺著,小腿彎曲,放一本書在肚子上,第二本書放在胸膛上。

各將一隻手放在書本上,然後從鼻子緩緩吸氣,努力將吸入的空氣引導至腹部,歷時七到十秒。你將會感覺到肚子上的書本緩緩升起,剛開始不知不覺的,之後就會明顯許多。

假如剛開始這樣的動作讓你覺得難以完成,別擔心,這只不過是因為你的腹部不習慣接受空氣,無法接收大腦間接傳達「吸氣、吐氣」這個訊息。

堅持下去,別氣餒,只要試過幾次之後就會成功。



你會發現,放在肚子上的書本與放在胸膛上的書本,會以同步的方式,在吸氣時上升,在吐氣時下降,這表示你的呼吸運作變得完整了,也象徵著你的雙腦再次建立起交流。

在吸氣與吐氣之間,保持屏氣狀,換句話說,讓空氣停留在肺部與腹部長達一到兩秒鐘的時間。

然後,藉由鼻子或嘴巴吐氣,先努力排空肚子裡的空氣(讓擺在肚子上的書本先緩慢下降),然後排空肺部的空氣(胸膛上的書本也慢慢下降)。吐氣動作接近尾聲,你的腹部應盡量淨空,讓肚臍盡可能向脊柱的方向靠攏,整個吐氣動作需長達七到十秒鐘,放在胸膛及肚子上的書本必須很明顯地往下降。


第二個練習



將雙手放在肚子上,緩慢地經由鼻子吸氣,約七到十秒鐘,把空氣引進你的腹部,讓肚子充氣。

在吸氣與吐氣之間,保持一或兩秒鐘的屏氣狀態,在七到十秒鐘的吐氣動作同時,盡量用雙手壓住腹部。

假如你覺得無論怎麼努力都無法鬆開橫膈膜,讓空氣進到腹部去,那麼,向gym trainer或是從事運動專業的朋友求助吧,這些人全都會運用專業的腹式呼吸,因為這是他們亮麗成績表現的必要條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