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10年3月16日

吃一碗即食麪如吞兩茶匙鹽

【蘋果日報2010年3月16日】即食麪又鹹又肥,是健康陷阱。消委會發現市面即食麪鈉(鹽)含量多數偏高,主要來自附送的調味料,其中最鹹的御品皇鮮蝦雲吞湯味生麪,吃一碗等於吞下兩茶匙鹽,已是每日所需攝取量的兩倍,再加上即食麪多經油炸,隨時含多達兩湯匙油,醫學界認為多吃或會引致高血壓、肥胖症及心臟病等。

消委會與食物安全中心按營養標籤標示的鈉和脂肪含量檢查 48款即食麪,包括袋裝麪、杯麪及撈麪。該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何沛謙說, 13款麪的每包裝鈉含量超過世界衞生組織建議的每日鈉攝入上限 2,000毫克,即約為一茶匙的鹽。

他續稱,杯麪裝的御品皇鮮蝦雲吞湯味生麪含鈉最多,每杯 4,350毫克,「食一碗又飲埋啲湯,已經係攝取量上限兩倍。」今麥郎骨湯彈麪亦含鈉 3,023毫克。不少人常吃的日清出前一丁麻油麪,也含 1,936毫克鈉,吃一包也接近一日攝取量。

食物安全中心首席醫生馮宇琪說,即食麪的鈉多來自湯料,進食時應減少調味包份量,也不該多飲麪湯。她說,即食麪多經油炸,含較多脂肪,其中 3款每包裝的總脂肪含量超過 30克,約兩湯匙油,達每日總脂肪攝取上限 60克的五成,包括滿漢大餐紅燒牛肉麪及公仔碗麪(日式豬骨濃湯)。即食麪多以棕櫚油炸製,她說棕櫚油的飽和脂肪偏高,佔總脂肪量一半,其中 9個樣本每包裝含量達 10克或以上,達每日攝入上限 20克的一半。

部份即食麪又鹹又肥,如滿漢大餐紅燒牛肉麪,除含 2,124毫克鈉,總脂肪及飽和脂肪含量均最高,分別是 36.5克及 17.3克。馮宇琪說進食過多鈉會增加患高血壓風險,過多總脂肪及飽和脂肪,分別會增加肥胖症及患心臟病風險。

部份即食麪鈉含量較低,如公仔點心麪日式醬油味杯麪,每包裝約有 489毫克鈉;維力張君雅小妹妹碗仔麪,更只有 390毫克。部份即食麪脂肪含量較低,包括非油炸的壽桃牌中華拉麪王,總脂肪只有 5克,飽和脂肪僅 1.4克。馮宇琪建議消費者可選擇上海麪、通粉等不經油炸麪食代替即食麪。御品皇代理稱會研究減少鈉含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