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10年3月28日

拉筋法

方法一:臥位拉筋法


將拉筋凳置於屋內空氣流通的開闊處;

平躺在拉筋凳上,臀部儘量移至拉筋棍處;

躺下仰臥,右腳伸直倚在拉筋棍上,左腳屈膝落地,儘量觸及地面,雙手舉起平放在拉筋凳上,做十分鐘。期間左腳亦可作踏單車姿勢擺動,有利放鬆髖部的關節;

適當放鬆活動一下拉筋的一側腿,輕輕放下,將另一側腿依上述方法開始拉筋,左、右腳轉換,再做十分鐘。


方法二:立位拉筋法


找到一個門框,雙手上舉扶兩邊門框,儘量伸展開雙臂;

一腳在前,站弓步,另一腳在後,腿儘量伸直;

身體正好在與門框平行,頭直立,雙目向前平視;

以此姿勢站立三分鐘,再換一條腿站弓步,也站立三分鐘。此法可拉肩胛部、肩周圍、背部及其相部分的筋腱、韌帶。大家可以用此法自己在家治療肩頸痛、肩周炎、背痛等症。


特別注意:

1、 凡有高血壓、心臟病、骨質疏鬆症、長期體弱的患者等,一定要先請示醫生是否適合做這類拉筋法,因為有筋縮的人在拉筋時一定會痛,忍受疼痛時心跳加快、血壓 升高;有骨質疏鬆的患者慎防骨折、骨裂;體弱者也可能因疼痛而暈厥,所以不要「好心做壞事!」凡老人、病人都不宜操之過急,可放一小枕頭將頭稍稍抬高,以 避免血沖腦部。只要長期堅持,就會日久見功夫。

2、 如在拉筋時發現患者手腳發麻、冰涼、臉色變青、出冷汗,西醫稱之為過度呼吸綜合症。處理辦法是,用紙袋或者塑膠袋罩住口鼻,形成封閉系統,約5分鐘後症狀會消失,恢復正常。


參考文章:自己拉筋治百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