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10年9月6日

餐桌真相大揭秘

化工食品絕對是飲食文化殺手!

繼「恐怖的食品添加物」之後,這本書更詳細寫出餐飲業背後運作的細節,還附有DVD示範如何把幾種化學品調成美味的食物。法國米之蓮正在力推分子料理,安部司在 DVD中,卻用同樣手法示範做假鮭魚卵,說再調點味加些腥味,就可當鮭魚卵銷售。真會讓你深思,為何偽劣化工食品,到法國人手中就成了貴死人不償命的分子料理?他們還真是行銷大師。

看看這本書,悲嘆化工食品怎樣謀殺了傳統食品文化,不加添加物的食品,顏色醜、價格貴、味道清淡、容易腐壞,如果大家對添加物不介意,傳統飲食根本沒生存空間。如果連高級料理都被分子料理給侵占,真是人類的悲哀。教主最討厭的一點,就是化工食物普及後,食材本身沒味道,都靠化學成份在撐腰,以至所有菜都是一樣的味道,小吃攤子很常見,卻讓人覺得食物靈魂消失了!

作者指出飲料、速食、便利商店是添加物大本營,在開放架上賣很久的食物都要當心,自己多做飯才是根本之道。

作者也介紹很多行銷語言陷阱,如不含防腐劑,但卻含許多有防腐功能,只是非政府法定防腐藥劑;不含人工色素,但含天然色素,一樣有致癌可能等等,值得一看。

此外作者強力要求讀者,不要花太多心力挑剔食物外表,這是化學添加物的根源。想想法國點心也很強調外表,你會否因過份完美無暇,顏色太鮮艷而拒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