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09年1月17日

三養減肥法

根據台灣謝明哲博士的調查,堅信 "少吃多運動" 的民眾,大部份來自醫生、書籍和媒體的建議佔了大部份,這些混淆錯誤的觀念衝刺在我們的市場裡,若真有效,為何肥胖人口的比率還是持續在增加?這代表什麼呢?表示減肥的市場還很大,做我們該做的,當個稱職的體重管理顧問,繼續灌輸正確的體重管理觀念並教導如何實踐。

市場上,任何一種方式減重都能達到其效果,但是能不能「持續」與「不反彈」才是關鍵,有些觀念必須理清的是「減重不等於減肥」 !減重為何要有三部曲?其實很簡單,好比一粒氣球,當你壓其中一面時,它會從另一面反彈回來,這就說明了,單靠一方面來減肥是不會有長遠效果的! 它必須是全方位的,面面俱到。所以減重要從最根本的「培養健康飲食習慣」做起,要培養好的習慣必須先破壞,破壞是建設的開始,減重也是一樣,試想一想……體內不先大掃除,又怎能有好的機能來操作和吸收良好的營養?

真正理想且有效的減肥方法,必須要注重營養保養修養,此「三養」統稱為「三養減肥法」,便是「減肥三部曲」。

1. 營養:採用低熱量、均衡營養的減重方式才是真正健康有效的飲食原則,很多朋友誤以為減重只需熱量低就足夠,其實是非常錯誤的觀念,低熱量太容易了!光喝一杯茶、優酪乳、一份水果、青菜..等熱量都很低,但是裡面沒有足夠的蛋白質、胺基酸、礦物質、維生素等重要營養成分,營養不均衡讓人容易減重,但是會耗損體內不應耗損的肌肉組織,並且導致代謝不正常甚至危害健康,所以健康的減重務必牢記「少油、少糖、少鹽」等三大原則,日常生活中減少油脂熱量、五榖根莖類食物的攝取,適量選擇奶、蛋、豆、魚、肉,多吃蔬菜和水果;並且可善用【減重代餐】,運用其低熱量且營養均衡的特色,取代一日三餐中的一餐或二餐,如此一來便可大幅減少熱量,更無需擔心營養的不足。

**營養不均衡與疾病**
所謂的營養不均衡,包含營養不足,營養過剩,以及所攝取的營養素的不均衡。如果身體吸收不到均衡的營養素,就一定會罹患各種疾病,或種種短路的生命現像。我們是為生而食,因食而生,因此人人皆需仰賴均衡的營養,才能擁有健康的身體。如果飲食不均衡,身體因為得不到均衡的營養,將導致百病叢生。有一句俏皮名言即應證了營養不均衡的後果:「吃得不均衡,吃得不對,那麼您所吃的食物的僅有三分之一是維持你自己的生命,另外的三分之二則是維持醫生的命。」因為營養不均衡所導致的各種病症,可由臨床檢測得知,可是在症狀顯現之前的種種不舒服,卻無法經由臨床檢驗測知,只能由血液,尿液檢測得知,卻經常容易被人所疏忽。生化傷害雖然還未形成病症,卻會影響生化代謝的進行。人體的代謝網路是由各種營養素環環相扣所維繫而成的,一旦營養素攝取不均衡,所缺乏的營養素濃度會降低,甚至會產生異常代謝物,或是影響酵素活性,致使整體的代謝網路出現紊亂的現象,而影響身體的運作、進而產生不自覺症狀、無感症狀、莫名不舒服感。例如:欠缺食慾、容易疲倦、體力不佳、莫名痠痛、注意力不能集中、人生乏味、淡漠、容易激動、嗜睡﹑、失眠….等不舒適症狀。人為生而食,因食而生,每日的飲食就是我們基本的生活。以上所述的各種不舒服症狀,泰半是飲食不均衡所引起的。為了避免因為飲食不均衡所引起的生化傷害及罹患各種疾病,我們必需要重視每日的飲食生活,不多吃、不貪吃、不少吃。

2. 保養:配合持續性的運動來幫助脂肪燃燒、增加脂肪分解。選擇自己喜歡的運動並將運動生活化,養成以「走路」取代「坐車」、「走樓梯」取代「坐電梯」等習慣,時時將運動落實於生活。

3. 修養:經由恆心、毅力來堅定減重信念、強化減重效果,在「修養」方面,必須有正確的心態、完善的心理建設,最重要的是強化減重的信心、恆心及毅力。

其實瘦身並不難,只要慎選理想且健康的體重管理方法,並有著堅定的信念,如此一來便能戰勝肥胖,迎向健康與美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