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09年2月27日

內臟脂肪

減肥,很多人第一時間想到用運動是最有益健康的,但各位有否想過經常運動的人也要來找我減肥?

要知道內臟脂肪與皮下脂肪造成的影響不同,這是很重要的觀念!運動只能去除多餘的皮下脂肪(一般在手、腳、背、臀等位置),令身形更漂亮,但對藏在腹部那些過多的內臟脂肪卻起不了什麼作用。君不見很多猝死的個案都是身形標準、年輕力壯、經常運動、不煙不酒、注意飲食的大男人,而惹禍的正是被忽略了的內臟脂肪!

目前除了量度腹圍以估計腹部的內臟脂肪之外,最有效還是透過專業的儀器來量化,當中又以日本醫療儀器生產商OMRON出產的體脂儀功能最全面。

內臟脂肪是在心臟、腹部、腸胃周圍的脂肪組織,可支撐和固定內臟,保護我們的器官在走動時不會移位。然而內臟脂肪也是造成血壓高、血脂高、糖尿病、脂肪肝及代謝症候群的原兇,如果累積過多,不但會造成動脈硬化,甚至可能出現血管栓塞或中風等症狀。所以想常保健康,就要想辦法減去啤酒肚、士啤呔。

控制碳水化合物是減少內臟脂肪的其中一個捷徑,過多碳水化合物最終會變成體內脂肪,所以水果、米飯要懂得吃,不能吃太多。

其次控制油脂攝取就能控制內臟脂肪。而最先要減的就是動物性脂肪,避免油炸或熱炒,改為攝取較不易囤積的植物油及魚油以取代動物油脂 - 用好油去除壞油(可參考愛恨脂肪一文)。

另外,一日三餐不可或缺,細嚼慢嚥更是重要。為了解自己平常吃什麼、吃多少,不妨將飲食內容,連同烹調方法一併寫出來,養成不用眼睛目測而用工具量度的習慣,以免因心理因素而少算,並將飲食內容記錄下來,注意到自己「原來吃這麼多」就會知道改進的方向。

減肥首重觀念;只有正確的觀念才能跟你一世,讓你永遠脫離內臟脂肪的魔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