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09年4月22日

鵝肝背後的真相

鵝肝,foie gras,一種被列為又美味又名貴的食物,最適合那些所謂“有高品味”的食家。

相傳鵝肝起源於公元前二十五世紀的埃及,當時的埃及人發現鴨鵝被過份餵飼之後,得出肥大的肝臟,隨著四世紀羅馬帝國的衰亡,鵝肝這種食物也幾乎失傳,但猶太人卻將它保留下來,直至十六世紀傳回法國,並於法國發揚光大。

現時,法國佔全球鵝肝產量超過80%以上。

鵝肝製作方法,是在鵝成長至十四個星期後便開始強迫灌食,為期二至四星期,每日二至三次,用管子將特別調製的粟米漿直接灌入其食道,這會使大量過剩的脂肪在鵝的肝臟積聚,最後形成肥大的肝臟 (size是正常的12倍)。

各位朋友:今天與大家分享2套英語短片,每套只花大家五分鐘,讓大家了解一下,在佳肴美酒的背後,包含了無盡悲慘的故事。





又喜歡吃鵝肝的人要小心了,因為醫學專家發表的調查報告中指出,鵝肝可能會加速一種較少為人知,但又可能致命的疾病,澱粉樣變性病(amyloidosis)的形成。澱粉樣變性病是指患者結締組織有類澱粉(amyloid)異常堆積,會使多種臟器衰竭,同時產生嚴重的併發症。

在各位大飽口福,品嘗美味鵝肝之前,何不為自己的健康,乃至為這些可憐的眾生設想一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