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09年4月21日

旺夫的女人

潛意識的威力可真大,它能使你陷入肥胖的深淵,亦能使你永遠擺脫脂肪的魔爪。關鍵在於你是否願意認真面對自己。

昨天和一位著名心理學博士分享了以下這個個案:

Toby是個典型的『大笑姑婆』,這天, 她一反常態,神情肅穆地問我:『為什麼我這幾年用盡辦法都不能夠減肥?』

『你什麼時候開始發福的?』我奇怪Toby一下子變得這麼沉。

『我十多歲是一個肥妹,結婚時也如是。後來,我的姑仔帶我去減肥,非常成功。我瘦美了三年多,風騷得不得了。可是,1998年之後,體重有如直昇機飛升,上了便無法下來,比減肥前還重了八磅。我用盡辦法,包括斷食,都無法扭轉形勢。』Toby苦惱地說。

『1998年有什麼事發生?』我問。『這一年可慘了。我先生是做地產的,因為經濟全面崩圍,他成為首批宣布破產的香港人。』Toby說到這裡,神情是越來越沉。

『這麼大的壓力,很多人會體重下降,為什麼你反而增磅?』我帶Toby去找她肥胖的心因。

『這真的是一個謎,我也無法明白。我先生本來已經瘦如猴子,1998年這一役令他瘦如癮君子。我不思飲食,夜寐不寧,體重卻直線上升,令我百思不得其解。』Toby臉色越來越沉。

旺夫的代價『肥女人與丈夫的經濟有什麼關係?』我靈機一觸。

『哎o也!我明白了。我們結婚前去看相士,他鐵口直斷,我先生太瘦了,擔不起財,必定要我越肥他才越發。我們婚後,他的經濟越來越好。1997年香港經濟下瀉時,也正是我體重最低的時候,所以……』Toby雖然陷入沉思,臉色退卻由沉轉亮。

『所以什麼?』我追問,雖然我已知道答案是什麼。

『所以…我便要越來越胖去『救市』,用肥膏去完成旺夫的壯舉!』Toby的幽默感隨著她對問題的領悟一下子回來了。

『你先生的經濟有否隨著你的增肥而改善?』我也想知道肥女人是否真的有旺夫這偉大功能。

『哇!我在2000年之前體重已經回升至生命最高水位之上,到了2001年更升破水位八磅,可是我先生的經濟依然是一蹶不振,無法反彈。』Toby苦笑道。

『後來怎麼樣?』我覺得Toby的先生是應該可以擺脫窮籍的。

『2003年,他與朋友合作做貿易。他一滴本錢也沒有,卻有很多好的外國連繫。他這個朋友有的是資金,卻沒有連繫。因緣際會,他兩年不到,便完全翻身,要不然我那有本事交學費。』Toby今天第一次開懷大笑。

成功男人背後的胖夫人『他做貿易的外國連繫與你有沒有關係?』我要Toby明白所謂旺夫的真相。

『沒有。這些外國朋友,是他做地產之前已經結識的。咦!為什麼你要這樣問?』Toby已經跟上我的思路。

『因為你已看到,你的肥與瘦,與你先生的經濟一點關係也沒有。你與他結識時,已經是一個肥妹仔。他婚後經濟的躍升,我相信與你的愛心與支持有著一對一的關係。然而,你的肥膏卻不是旺夫的要素。』我為Toby解說。

『可是,我瘦了之後,他就經濟下滑,我看肥膏真的是與旺夫有點關係。』Toby仍然擺脫不了相士的咒語。

『你這樣說,未免是太誇獎你的肥膏了。你瘦了之後,整個香港的經濟大插水,難道你的肥膏真的這麼有法力?你要不要我向特首推薦你成為財政司長?再說,唐英年也太瘦了,沒有你的福氣。』我用邏輯打散Toby的心結。

『啊……這又有道理!!』她沉吟道。

『再看一看:你瘦了三年多,你先生的生意才下滑,而後來你花了五年的時間去激增肥膏,也不見得他有任何起色。』我猛踩一腳。

『啊……這也有道理……』Toby心結大開。

旺夫不用肥膏『我想問你,邵逸夫是不是很瘦,為什麼他這麼富有?台灣剛去世的巨富王永慶,比猴子還要瘦,卻是富甲一方。我們中國人因為以前常鬧飢荒,所以希望多長一點肉,積膏防飢,久而久之,便形成肥人是福,而女人的福氣可以轉賬到丈夫這旺夫的觀念。』我一口氣將旺夫的社會心理學道出。 

『這可真奇怪了!我理性上完全接受你的說法,可是,感情卻無法接受。我總覺得,我瘦了是會令先生經濟下滑,而肥嘟嘟的富泰相貌是會旺他的。為什麼?』我非常佩服Toby能夠這樣仔細去捕捉自己的情緒。

『你理性上已經通曉了你先生的貧與富跟你的肥與瘦毫無干涉。你現在要處理的不安情緒並非旺夫與否,而是另有原因。』我說。『到底是什麼原因?』Toby追問。

『舊社會的女性,沒有謀生的本事。她們沒有受教育的機會,連腳也給紮了,除了幹一些粗活,壓根兒就不能對家庭有經濟貢獻。所以,在舊社會的女性,往往以旺夫為榮。她們被文化催眠,認為丈夫的事業,與她的八字、掌紋、面相有著極大的關係。因為我們以農立國,又時常有飢荒,肥胖便跟福氣與財富畫上等號。肥胖而下圍豐腴的女士,便自然地被視為旺夫益子的模範。』我將旺夫的社會心理學繼續演繹。真正的旺夫……

『對呀!這個我也同意,可是我還感到不妥……』Toby急不及待插咀。

『Toby,你雖然是一個現代婦女,骨子裡仍然有著舊社會的旺夫觀。你先生的經濟下滑,你朿手無策,愛莫能助,產生很大的內疚感,潛意識究本尋源,覺得與減肥有關,違背了相士的金石良言。1998年這個創傷,令你自動增磅,無法下調,就是這個內疚感的作祟。』我將真相揭露。

『啊……怪不得我總提不起勁去減肥,我是害怕會再一次印證相士的說話,會把我先生害苦了。』Toby終於完全醒悟。『請你告訴我到底有沒有旺夫這回事?』

『當然有!你深愛你的丈夫,每天與他沐浴在愛河裡,給予他最佳的支持與鼓勵,令他充滿自信與衝勁,旺夫這結果,乃自然而然之事!』

『啊!我終於可以放下肥膏而仍然可以旺夫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