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09年6月10日

情緒.經絡.美容

中國古代傳統醫學,經絡學說經過數千年之傳承,證實人體中確實存在經絡,絲瓜內有錯綜複雜之絲有如經絡之翻版。

經是一條路徑的意思,絡是網絡;經絡是人體一個網絡系統,覆蓋全身,上下相連,還會出表入裡,是和皮膚及內臟一個緊密聯絡的通道,亦是氣血運行的通道。

而穴道就是經絡之交會,穴位.經絡.臟腑之間的關係好比電制.電路和燈膽,按著電制便能連接了電路,然後燈膽便著了,正如通過剌激穴位,經絡暢通後,便可以調節臟腑,做到保健養生的功效。

中醫學說中,情緒絕對影響臟腑功能。例如喜傷心,思傷脾,怒傷肝,悲傷肺,恐傷腎,五臟 (心、肝、脾、肺、腎) 六腑 (胃、膽、大腸、小腸、膀胱、三焦) 又各自相生相尅。

情緒緊張的人容易失眠,心火盛便睡得更不好,額頭、眉心會長瘡,嚴重時還會長口瘡,是心經不通的結果;而心尅肺,肺與皮膚關係最為密切,「肺主皮毛,司毛孔之開合」。皮膚每天代謝的廢物要經過毛孔排汗而出。如果毛孔開合的功能失調,廢物沉積在毛孔中,那麼皮膚就會粗糙沒有彈性,堵塞嚴重便會長出疹子疙瘩來,更會出現口乾、皮膚乾、大便乾,所以要想皮膚好,肺的功能一定要加強。

心臟功能不好,最主要的就是影響面部的氣色。心臟供血不足就會面色蒼白,心血管瘀阻就會使面部顏色不均且隱隱發黑。所以,想要面色紅潤有光澤,一定要改善心臟的功能。

肝膽鬱結,也叫肝鬱氣滯,通常是生氣、憂慮、恐懼等因素造成。其危害最大,是美容的大敵。它會令天生麗質的女士過早地長斑,而且來勢洶洶。同時伴隨著月經和乳腺等問題,有時還有劇烈的偏頭痛。「百病從氣生」,為了美麗,定要自娛自樂,遠離憂愁、恐懼與憤怒。

還有一個影響美容的因素,那就是腎氣的虛弱。腎乃先天之本,是人體能量的源泉。一旦虛損,好比房屋的根基動搖,將出現頭髮乾枯脫落、牙齒鬆動、牙齦腫脹、頭暈耳鳴、腰酸腿軟等一派衰老之象。

有的人皮膚上總愛起膿皰,這是痰濕流注肌表所致,「脾是生痰之源,肺是儲痰之器」,痰濕產生的根源在於脾胃功能失調。

常憂慮的人會傷脾胃,面有黃氣,睡了像沒睡一樣,四肢重墮,而且皮膚有暗粒。脾尅腎,容易濕重,眼腫面腫,還會月經失調,出現經前症候群症狀,如胸脹痛、肚脹痛、頭痛、腰痛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