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09年6月9日

靠運動局部減肥可行嗎?

話說三十幾年前,有幾個科學家做了一個令到好多淨係想減pat pat,減肚腩的女士們非常失望的實驗: -

他們比較一班網球員的手臂脂肪含量,發現每個運動員執球拍的手臂和另一隻手臂的皮下脂肪厚度原來分別不大。從而否定了局部減肥的可能性。
在這個經典的實驗(因為經常被Keep Fit同減肥書籍引用)發表後,陸續有更多研究確認運動(特別係耐力運動)只會令全身減肥,而不會集中減少某部位的脂肪。

不過以上研究所指,不能局部減少的是皮下脂肪 (Subcutaneous Fat) 。

原來人體內還有一些脂肪是埋藏在肌肉裏面,叫Intramuscular Triglycerides (或Intramyocellular TG),簡稱IMTG。不過IMTG 的份量很少,大約佔總脂肪量1.5%左右。

究竟IMTG係咩樣?

大家想像一下一塊頂級日本和牛就知道了:像雪花般均勻分佈的肥膏 (如圖),造成入口溶化的口感就是IMTG喇!



隨著科技進步,科學家利用更先進和更精確的儀器來做實驗,發現當一班單車運動員進行耐力運動時,不停活動的肌肉內的IMTG減少了差不多21%! !

這豈不是說局部減肥原來真係得?

壞消息係:當被研究的運動員維持一個正常的飲食(脂肪佔總熱量約39%),48小時後,肌肉內減少了的IMTG就會回復番之前咁多!!

做運動無妨,但如果想用運動減去肚皮下那幾吋厚脂肪的話,就真係唔好o徙時間了!


註:
Gwinup, G., R. Chelvam and T. Steinberg, 1971,
Thickness of subcutaneous fat and activity of underlying muscles.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74: 408-4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