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09年6月14日

做完運動立即進食會肥嗎?

先看以下例子:

女士A,她的基本代謝率是每日1000卡路里,每日佢會做消耗500卡路里的運動。於是她每日所需熱量是1000+500=1500卡路里。

如果她在運動後30分鐘後食200卡路里的食物,而全日總熱量攝取是1200卡路里,她全日的energy balance便消耗了300卡路里(1500-1200=300)。

女士B,她的基本代謝率同樣是每日1000卡路里,每日也做消耗500卡路里的運動。(每日所需熱量同樣是1500卡路里)

她運動後2小時內沒有進食,不過因為覺得太肚餓,一食就勁食500卡路里以上的食物,令她全日共攝取2000卡路里的熱量!她全日的energy balance反而係增加了500卡路里(2000-1500=500)。

所以對運動減肥成效最大的影響,是食幾多食物(當然還有食物種類),而並非幾時食

至於另一種講法:做完運動後等足2小時才進食,身體就不易吸收食入肚的營養。

根據運動營養學的研究,當在運動後一小時內進食豐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的話,肌肉回復養份的速度比押後進食快。但最終,24小時後,早食同遲食都會令身體儲存一樣多的養份!

點解有人去研究運動後身體吸收養份 (muscle glycogen) 的情況?是想令運動員能夠儘快回復體能,使他們能夠應付劇烈的鍛鍊和比賽。它不是為減肥人士去研究的。

所以就算運動後等幾多小時至食都好,所吃食物最後都會被吸收。減肥最有效的方法還是均衡飲食,少吃飽和脂肪含量高的食物!



參考資料:
Nutrition in exercise and sport / editors, Ira Wolinsky and James F. Hickson, Jr.
Publisher Boca Raton, FL : CRC Press, c1994.
Edition 2nd ed.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