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09年6月26日

修身堂藏減肥禁藥

由今天起,教主將會連載各大瘦身醜聞,好讓一眾瘦身敢死隊提高警覺!

【明報2008年1月12日專訊】修身堂健康纖體服務中心內的醫生診所,被衛生署搜出含禁藥成分的減肥藥,原來該署早於去年8月已檢獲240粒該種名為「Apisate」的藥丸膠囊,卻延至4個月後才公布化驗結果及呼籲市民停用。

署方解釋,由於同一行動中檢獲逾60款藥物,化驗需時;但醫學會會長蔡堅批評署方解釋不合情理,「花4個月才公布,隨時會死人」,質疑署方未能保障公眾健康。

修身堂昨回應事件,指有關禁藥是「藥廠樣本」,僅放在診所作「反面教材」用途,從沒處方予病人服用。惟根據法例,管有禁藥已屬違法。

消息透露,衛生署去年根據藥商的入貨紀錄,發現涉事西醫張英傑曾向供應商大量購入危險藥物,藥劑及事務部認為不尋常,遂於去年8月展開行動,在修身堂中環 分店內的張英傑醫生診所內,搜出240粒深綠色名為Apisate的藥丸膠囊。事隔4個月,衛生署在前晚9時45分公布化驗結果。

醫學會會長蔡堅說,在90年代,Apisate是專門生產含氟苯丙胺藥物,該成分屬安非他明類,可抑制中樞神經、減退食慾,後來證實氟苯丙胺可引致嚴重心瓣收窄,危害生命而被禁用,衛生署藥劑師看到Apisate,理應可聯想到與氟苯丙胺有關,並即時採取行動。

衛生署發言人則解釋,去年8月的行動中,署方人員在診所取走60多個藥物樣本,由於化驗需時,近日得悉化驗結果後已即時向外公布。蔡堅批評署方說法不合理,「政府化驗所 不是每天只驗1個樣本,第一日驗到氟苯丙胺就要出聲,因為此藥可害死人,署方無可能等到60個樣本均有結果才公布」。

修身堂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張玉珊昨午則召開記者會回應事件,語帶激動說﹕「我不明白衛生署為何在沒有收到投訴下得知我們診所有該種藥,亦不理解為何要選擇在深夜時才上門搜查……為何署方不多花兩天查清楚?」

張玉珊說,有關禁藥是藥廠銷售員推銷時留下,張英傑醫生知道是禁藥後,僅放在診所作反面教材,從沒購入及處方此藥予病人。她又指張醫生目前不在香港,事件已交律師處理,修身堂亦沒有收到任何顧客投訴。

衛生署發言人表示,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任何人管有及使用未經註冊藥物,均屬違法,最高可判處監禁兩年及罰款10萬元。他說,由於事件可能涉及法律訴訟,現階段不宜談論行動詳情。

衛生署就今次事件設立的諮詢熱線昨日收到29名市民查詢,9人聲稱曾服用由張英傑醫生處方的藥物,當中7人表示服用後感到不適,署方正跟進有關個案。

涉事的張英傑醫生,1959年畢業於澳洲悉尼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估計已逾70歲,行醫48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