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09年6月29日

纖體醫生蕭定榮停牌十月

【星島日報2008年7月21日報道】 被指處方減肥藥不當,導致一名青年人有抑鬱及自殺傾向的前「變靚D」西醫蕭定榮,昨被醫委會裁定十二項罪名成立,被判停牌十個月。醫委會直指蕭所犯過失非常嚴重及完全不負責任。對近年漸多纖體中心醫生涉用藥物不當案例,醫委會主席麥列菲菲重申醫生不應把商業考慮凌駕專業,又呼籲有意纖體市民應確切知道療程內容,及記下所有紀錄等,以便有需要時作跟進行動。


五十四歲的西醫蕭定榮被指於○四年五月,在沙田「變靚D」纖體中心擔任顧問期間,沒妥善於藥物包裝上標明醫生或病人姓名;向病人處方不可用於減肥、會影響荷爾蒙致出現情緒低落、甚至中風等副作用的違禁藥物「Qualicana」,亦沒適當監察病人服藥後出現副作用等十二項專業失當罪名。事件導致一名十八歲青年出現抑鬱、情緒不穩,甚至自殺傾向,需接受心理治療,至今已達三年多。

醫務委員會昨裁定蕭定榮十二項專業失當罪名成立,每項分別判罰停牌六至十個月、同期執行。醫委會主席麥列菲菲昨表示,鑑於蕭定榮所犯過失非常嚴重,令求診病人得情緒病治療至今,加上他過往已有三次被判專業失當的紀錄,當中包括沒妥善標明藥物,故不予以緩刑。
  
被告蕭定榮不滿裁決,強調未曾治理有關病人及只於該纖體中心替病人注射「肉毒桿菌」、沒參與減肥服務,會考慮上訴。蕭並聲稱處方減肥藥時不於藥袋等包裝註明藥名及醫生名稱等,是纖體中心的決定,目的是保障纖體中心利益。

不過,麥列菲菲批評被告此舉明顯沒經過深思熟慮,因醫生不應把商業考慮凌駕專業;她更指被告沒履行醫生職責,沒妥善標籤處方藥物外,亦沒確保處方的減肥藥物不含有問題成分;其處方的藥物須密切監察病人情況,但即使病人有提出服藥後出現情緒困擾,被告亦沒跟進,若非病人母親留意他的情緒問題,病人可能已自殺死亡,故認為蕭定榮是完全不負責任。

對再有纖體公司醫生被指專業失當,麥列菲菲重申,為纖體公司工作不代表醫生可不顧專業守則,特別病人對醫生是高度信任,會毫不懷疑地遵從其指示服藥,故不會容許違反守則的醫生濫用病人對醫生信任。麥列菲菲特別提醒市民,往纖體中心接受療程時,須確保藥物只可由註冊西醫處方,及記下處方藥物的人士名稱或身分等,以便有問題時可跟進或追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