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09年7月4日

抗炎、抗炎、抗炎

心臟病、II型糖尿病、中風、帕金森氏症、阿爾茨海默氏病和類風濕關節炎等都起因於慢性炎症。那麼,什麼是炎症?炎症是身體抵禦微生物和過敏原等有害入侵者的主要防禦機制。這是免疫系統受到感染,傷害或刺激的局部反應。主要症狀是紅腫發炎,腫脹和疼痛。有時,如果是類風濕關節炎等疾病,還可能喪失功能。

慢性炎症可以增加患各種疾病的風險:如心臟病、中風,不同類型的癌症,像結腸癌、肝癌、食道癌和乳腺癌,以及各種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狼瘡、類風濕關節炎和多發性硬化症等。一般來說,可以用不同的抗炎藥物(如類固醇或非甾體抗炎藥)治療炎症。然而,也有許多食物具有治療發炎的特性。這些食物有助於防止許多與炎症相關的健康問題。

在開始任何抗炎飲食之前,應先避免一些垃圾食品,包括即食麵、高脂肪的肉類、含很多化學品(如亞硝酸鹽)的香腸、午餐肉或火腿等加工肉類、冷凍和罐頭食品、白麵包和麵食、含人工甜味劑或糖豐富的糕點、糖果、軟性飲料和加糖的穀類食品。它們不但會增加炎症和慢性疾病的風險,使疼痛惡化,更是導致肥胖和糖尿病的元兇。

另一方面,你的飲食中應包含的抗炎食品包括白菜、辣椒、大蒜、菠菜、韭菜、紅薯、蘋果、檸檬,鱷梨、草莓和藍莓等新鮮的蔬菜和水果;複合性碳水化合物如糙米、不含添加劑的麥包;不飽和脂肪酸如磷蝦油、亞麻籽油和Omega-3魚油。這些食物除了含有維生素、礦物質和氨基酸等基本營養素外,更含有豐富的能減輕炎症的維生素A,C,E以及其他的抗氧化劑。

以上抗炎食物若配合足夠的休息,不但可以控制身體炎症,還能夠保持整體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