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09年7月31日

肥胖將成致癌首因

2008年,在美國科學促進會年會上,美國哈佛公共衛生學院的Willett教授提出,肥胖將在不遠的將來成為致癌首因。目前,肥胖導致約14%的人死於腫瘤,相應的比例在女性中為20%。
  
肥胖常被誇為“發福”。在食不果腹的年代,肥胖似乎是榮華富貴的表現。然而,“發福”並非真福分,它隱藏著不利於健康的“禍機”。研究證實,肥胖不僅增加罹患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的風險,肥胖還會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
  
醫學指導/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腫瘤中心教授于世英
(全文摘自《大眾醫學》)
  
超重或肥胖增加腫瘤發生率及死亡率
  
2007年,英國某醫學雜誌發佈了牛津大學學者的一項“百萬婦女研究”報告,結果令人震驚:超重或肥胖增加了腫瘤發生率及死亡率。在1996至2001年期間,英國專家對120萬名50~64歲婦女進行隨訪,隨訪5年間,有45037名肥胖者罹患癌症;隨訪7年間,有17203名肥胖者死於癌症。進一步分析發現:肥胖人群尤其容易罹患子宮內膜癌、食管癌、腎癌、白血病、多發性骨髓瘤、胰腺癌、非霍奇金淋巴瘤、卵巢癌、乳腺癌和結直腸癌,肥胖婦女罹患這10種惡性腫瘤的風險增加1.61~2.89倍。
  
此外,權威醫學雜誌《柳葉刀》公佈了“肥胖增加患癌風險”最新系統評價和薈萃分析結論,涉及腫瘤病例總數達282137例,結果發現:
  
男性 體重指數(BMI)的增加與男性食管腺癌、甲狀腺癌、結腸癌和腎癌等發病危險顯著相關。體重指數每增加5,食管腺癌、甲狀腺癌、結腸癌和腎癌發病危險分別增加52%、33%、24%和24%。
  
女性 BMI的增加與女性子宮內膜癌、膽囊癌、食管腺癌和腎癌等發病危險顯著相關。體重指數每增加5,子宮內膜癌、膽囊癌、食管腺癌和腎癌發病危險分別增加59%、59%、51%和34%。
  
內分泌系統代謝紊亂是致癌主因
  
基礎研究發現,肥胖致癌的主要機制在於肥胖導致機體新陳代謝異常變化,尤其是內分泌系統代謝紊亂。
  
肥胖致癌的其他可能機制還包括,脂肪因數代謝的變化、局部炎症、高血壓和脂質過氧化增加患癌危險,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發生增加肝細胞癌危險,腹部肥胖所導致的胃食管反流也會增加食管腺癌危險。
  
防癌:要保持吃動平衡
  
防治肥胖及減少患癌風險,應避免過度貪吃美食,尤其是避免長期反復貪食高脂肪、高熱量食物。當然,更應注意保持體力活動及運動,避免懶怠及過度貪圖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