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09年7月7日

肥胖稅

每一個政府都知道一個簡單的管理技巧,那就是針對特殊行為,可以透過徵稅的方式,來降低這些行為的發生率,例如香煙會被課重稅、酒也會被課稅。而現代肥胖問題大多來自高熱量飲食,許多政府也思考過肥胖稅(obesity tax),希望藉此讓民眾少吃一點高熱量的加工食品或速食等垃圾食品,促進民眾健康,增強國力。

美國紐約州政府正在規劃抽取所謂的「肥胖稅」(obesity tax),含糖飲料如可口可樂或者果汁含量在70%以下的「果汁」,將被課18%的稅,至於不含糖的健怡可樂或者Zero,則不需要負擔這筆稅金。

紐約州身為世界之都,同樣也面臨非常嚴重的肥胖問題。1995年時紐約只有14%的肥胖人口,但現在已經差不多25%了,跟英國的肥胖人口差不多。

而含糖飲料通常被當成肥胖問題的主兇之一,畢竟現在的含糖飲料份量都很大,一罐350 c.c.的可樂,差不多就有10粒方糖。如果正常人在一杯350 c.c.的水中放10顆方糖,一定被當成心智異常,但我們社會卻容忍其他飲料放如此多的糖。除了汽水可樂之外,看似健康的果汁、蔬菜汁、朱古力奶、牛奶、優乳酪,同樣也有很大量的糖分,所以美國小兒牙醫學會紐約分會就形容這些飲料是「液態糖果」,對健康,特別是牙齒,壞處多多。

英國、加拿大與法國也曾經傳出要針對薯條、汽水、漢堡包、披薩等食物或垃圾食物開徵肥胖稅,但目前沒有下文。不過英國已經有保險公司以身體質量指數(BMI)來評估保費,標準從BMI 30到BMI 35都有,超過之後要加收高額保費,如果還抽煙,那保險費就更高了,香港的保險公司應該考慮考慮。

肥胖稅到底能不能減少熱量攝取及肥胖人口,不同學者有不同的意見。教主認為,高熱量 (特別是高脂肪、高糖份、高鹽份) 的食物應該比照香煙一樣,在食物上貼上警告標語「攝取過量、容易肥胖」,這樣可能比徵收肥胖稅要來得有效。

另一方面,兒童節目時段或「合家歡」時段,也應該控制可樂、汽水、垃圾速食、含糖果汁、薯片的廣告,不要讓小孩子整天浸淫在這種廣告當中,這也可能比肥胖稅要來得更有效。

抗胖政策,政府有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