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09年9月4日

治未病

今天看到以下這則新聞,覺得也是件好事,不過如果參照「黃帝內經」的理論,在未病先醫的層面做起,從宏觀來看會更有意義....

【蘋果日報9月4日】沙田醫院與救世軍合作,兩年前推出「改善長者健康計劃」,在大埔及沙田試驗培訓約 100名患上慢性病的長者,學習照顧自己和控制情緒,並且透過專業人士和長者組成小組,互相分享自我管理方法,部份長者更會訓練成組長,幫助區內其他長者。

培訓計劃實施兩年來,參與的長者較其他患慢性病的長者,不論在照顧自己健康,抑或改善抑鬱等情緒問題上,均有顯著改善,他們的健康狀況和自信心亦有改善,就連求診次數也減少。

計劃總監中大醫學院內科講座教授胡令芳表示,計劃可以讓長者加深了解自己面對的疾病,以正面態度面對。她希望計劃將計劃納入本地基層健康教育,推廣至全港各區,減少患病長者依賴醫院,提升長者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