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09年9月16日

腰臀比例成死亡指標

【蘋果日報9月8日】完美的腰臀比例可將衣服穿得更美,原來腰臀比例除了量度黃金身形比例外,更可作預測長者死亡風險的指標。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女性長者的腰臀比例每上升 0.1,死亡風險即上升 28%,大肚腩的男性長者若腰圍大於臀圍,因各種慢性疾病的死亡機率更會大幅增加。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一項研究,分析腰臀比例與長者死亡的關係,研究跟進了逾千名 70至 79歲長者健康狀況 12年,並比較他們的死亡風險與腰臀比例、腰圍及體重指標(BMI)的關係,結果顯示腰圍及體重指標的改變與死亡的關係不大,但腰臀比例的上升卻可預示死亡風險,例如一名臀圍為 40吋的女性長者,若腰圍由 32吋上升至 36吋,即腰臀比例由 0.8升至 0.9,因心臟病、中風及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死亡的風險上升 28%;男性長者若腰圍超過臀圍,即腰臀比例超過 1,死亡風險更會激增 75%,有關研究結果將刊登在新一期醫學期刊《 Annals of Epidemiology》。

腰臀比例是指腰圍(吋)除以臀圍的數值,女性的理想腰臀比例約在 0.7至 0.8之間,男性的理想比例則是 0.85至 0.9。研究人員指,過往研究顯示腰圍及體重指標能有效預測青少年與中年人的肥胖狀況,但對長者則未必合用,今次研究顯示腰臀比例似乎更能反映長者身材改變對健康的影響,故建議前線醫療人員應定期為長者量度腰臀比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