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09年10月10日

完美主義其實並不完美

保證班中不乏完美主義者,完美主義者常相信做好一切事情能贏得成功、賞識甚至愛;他們相信每件事都有完美的解決之道而無法容忍任何的瑕疵。乍看之下彷彿是將事情做到盡善盡美的動力,但研究卻指出,它可能成為一種自我限制,對人體健康也有著相當的影響。亦因為這種自我限制引致很多的心理壓力,纖體期間成績反而不及其他人理想。

美國伊利諾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的顧問指出,力求完美的願望會減弱人們對自己的滿意度,阻礙他們達成更多更實際的目標。完美主意者看似無瑕的行為,實際上卻會侵蝕他們的努力。

以下是完美主義者常有的特徵 :

1. 完全不接受多數人的想法。
2. 信奉組織體制。
3. 從未公開顯示任何消極的情感。
4. 無論犯的是多小的錯誤,都會感到很不安。
5. 總是庸人自擾。
6. 暗自覺得自己不如人。
7. 經常在事後批評自己。
8. 將自我的價值建立在他人的評價上。
9. 不願嘗試新的事物。
10.過分注意自己的不足。

瑞士蘇黎世大學臨床心理學及心理治療學博士 Petra Wirtz 所進行一項研究顯示:完美主義者更容易在生活中產生心理壓力,其本身就可能成為一個筋疲力竭的壓力鍋。完美主義傾向越嚴重的人,心理壓力越大,所顯露的「生機衰竭」現象就越嚴重。

這樣的信念容易導致憂鬱、生氣及焦慮等問題,進而引發和家人、伴侶與朋友間的緊張或衝突,也容易產生疲勞、急躁或信心受挫等負面情緒,從而對人體健康帶來許多負面的影響。

力求完美是沒有錯的,但當要快樂作為代價時,就要做一些改變了。以下是專家所提供的五大策略,讓您打破完美主義的框框。

1. 列一張要求完美的優點和缺點清單。列完後便可能發現缺點遠多於優點,如人際關係、工作及焦慮等問題。

2. 提高你對批判自我與孤注一擲的警覺性,學習以更實際、合理的想法代替愛吹毛求疵的習慣。當你發現你苛責自己不完美的表現時,後退一步想想---並承認它有積極的一面。然後問你自己:它真的像我想的一樣糟嗎?其他人怎樣看它的?在當時情況下它是合理而且良好的表現嗎?

3. 重視過程,而非結果。這會使你不只以達成了什麼目標來衡量你的成功,還包括你對這項任務的享受程度。它能讓你體會達成目標的過程是有價值的。

4. 學習如何面對批評。完美主義者經常把批評視為人身攻擊,對批評產生防衛反應。將注意力集中在客觀的面對批評與自己。如果有人指出你的錯誤,那就承認你只是人的事實--有錯誤本來就是自然的。另外,問自己:從這次經驗中我能學習到什麼?

5. 設定更實際的目標,你將逐漸意識到「不完美的」結果並不會導致你所預期且害怕的負面後果。你將因目標更容易達成而獲得更多的自信。

只要能充分瞭解完美主義對行為、人際及生活所產生負向衝擊,就能更有效地改變僵化的信念,轉而將阻力變為助力,更能心胸開懷的面對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