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09年10月12日

營養標籤多誤導

多款月餅欠營養標籤 「低糖」月餅多吃變超脂

【明報2009年10月1日】明年7月所有預先包裝食品須附能量及7種核心營養的標籤,民主黨在實施有關規定前的最後一個中秋,抽查了市面11款月餅,發現只有5款符合規定,部分月餅即使聲稱「低糖」,但未有列出其餘營養成分,部分「低糖」月餅的脂肪、鈉量等更與一般月餅相若,該黨擔心市民會過量進食低糖但高脂月餅。

立法會去年5月通過有關營養標籤法,民主黨是次調查發現,部分集團式月餅製造商已在包裝上貼上相關資料,包括美心、榮華和東海堂,情况較以往稍有改善,同時發現仍有一些知名月餅商並無在寬限期最後1年貼上資料,包括奇華、大班和聖安娜。該黨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政策發言人李華明說,以奇華一款「低糖」月餅為例,雖然註明了糖佔5%及以麥芽糖醇製造,但缺乏完整的營養資料,如脂肪、鈉等,即使糖分較低,消費者若過量進食亦可能攝取過量脂肪等。

他補充,低糖月餅的脂肪、鈉有可能與一般月餅相若。以榮華月餅為例,同樣吃八分之一個,低糖月餅的糖分為1.4克,確較非低糖的8.7克低,但能量、總脂肪和鈉亦分別達410卡路里、5.2克及20毫克,與一般月餅的432卡路里、5.9克和15毫克相若,甚至更高。他指出,以榮華的「雙黃白蓮蓉」月餅為例,若一日內吃半個,便已攝取了24.4克飽和脂肪,超過一天攝取量。他又提醒市民切勿誤以為月餅低糖便較健康,其實同樣有可能攝取過多脂肪和鈉等。


維他奶集團回應﹕低脂奶會跟條例標準

【明報2009年6月23日】市面部分聲稱「低脂」奶類飲品,實際脂肪含量並不符合官方即將實施的「低脂」標準。維他奶集團昨日回應稱,他們目前「正就政府對產品包裝上的營養標籤及營養聲稱要求,作出積極的配合及修訂,並將於明年7月1日營養標籤法例實施時,完全符合條例所要求的標準」。

目前維他「高鈣低脂朱古力牛奶」的包裝上標明,每100毫升含1.8克脂肪,而7月1日法例列明的「低脂」標準則為1.5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