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09年10月17日

壇中穴 - 主喜樂

現代人常會心悸心痛胸悶,從中醫的觀點,大多數肥胖的人,心包經都是阻塞的,而且這種阻塞的情況通常都在他沒有真正肥胖的時候就出現了,由於心包經的阻塞,使得經絡中的組織液流動出現了障礙,導致垃圾的堆積,長時間的垃圾堆積最終才形成了肥胖。

心包經阻塞的人隨著身體氣血越來越低,排不出的脂肪垃圾越來越多,人越來越胖,尤其上肢更為肥胖,同時心包積液越來越多,掉髮、心悸氣短、膽怯、體虛乏力、失眠多夢、心律不齊等並發症也越來越重,疏通心包經消除心包積液對減肥及身體健康十分重要。

心臟的病,首先會表現在心包上,在中醫理心包經的病叫“心澹澹大動”,就是感覺心慌或心臟“撲通撲通”往外跳的時候,叫是心包的病而不是心臟的病!

(心包:在西醫裡沒有這個概念,只有中醫有;心包是只在心臟外的一層膜,是一種充滿脂肪的油膜體,可以保護心臟不受外邪入侵。)

心包經循行時間為晚上七至九點。心包經主治心臟不好/血液循環不佳/胸悶、心悸、氣不順、噁心想吐。“心包為心之外膜,附有脈絡,氣血通行之道。邪不能容,容之心傷”。心包是心的保護組織,又是氣血通道。心包經戌時最興旺,可清除心臟周圍外邪,使心臟處於完好狀態。此時一定要保持心情舒暢:看書聽音樂、或做spa、跳舞、耍太極....放鬆心情,釋放壓力。

心包經有個重要的穴位 -- 壇中穴,位於兩乳間,晚上七至九點最宜調理壇中穴。當人心情特別鬱悶或生氣的時候,會覺得胸口悶悶,很不舒服,因為壇中穴是主喜樂的一個穴位,如果這個穴位不通暢,對身體是不利的(心臟病、精神病...的成因)。

注意:有心臟病及高血壓者需小心行之,剛開始半分鐘就夠了,以後再慢慢增加至三分鐘。

壇中穴按摩要點:

1. 力道
指腹慢慢壓下,直至感覺有點阻力即止,這就是最適當的力道,接著保持這種壓力往順時鐘方向緩緩的壓揉,約一秒半一圈切忌過度用力和急燥快速的壓揉;
2. 身心
按摩前要先放鬆下來,這樣全身的氣脈、神經、血管才會通暢,效果才會好,睡前躺在床上按摩是很好的時機;
3. 穴位
找到二個乳頭連線的中間點的壇中穴後,再往上下一至二公分處按壓,找到最刺痛的點就開使按摩 (穴位有時會因肌肉的鬆緊度而產生移位) ;
4. 呼吸
邊緩慢而細柔的深呼吸邊按壓效果最好,呼氣時可以嘴巴打開把氣“呵”出,並想像胸中的煩悶之氣、濁氣也順著呵氣時呵出,但每次不要超過三分鐘 。這樣三分鐘下來,人就會輕鬆好入眠。

若加上敲打心包經更有助解鬱舒壓 -- 首先用手指掐住腋下裡邊有一條大筋,撥動它;當撥到這條大筋時無名指和小指會發麻就對了!如果每天睡前撥時來變,可以排除鬱悶和心包積液,對身體非常好;因為心包積液除掉了,心臟活力就加強了,整個身心的代謝都會加強!


文章參考:「人體使用手冊」及「黃帝內經」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