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09年10月19日

如何正確使用綜合維他命

現代人外食機率普遍增加,因愛美而蔚為流行的節食逐年提高,不正確的飲食習慣如偏食、斷食情況日益嚴重,加上生活、工作壓力、環境污染以及情緒失調等等,導致我們的身體出現許多小毛病或是疾病,例如頭痛、精神不濟、腰酸背痛、肥胖,甚至許多慢性病的產生。

為了因應這些大大小小的毛病,坊間關於保養的「說法」與「吃法」也很多:如吃維生素C可以美白、維生素E對皮膚好、鈣可以存骨本,而高單位綜合維他命是基礎保養等等,而最後在您家中總是堆的瓶瓶罐罐、吃的零零落落,搞不清楚自己究竟吃多少?吃的對不對?有沒有過量?

最近有研究指出:「服用過量維生素,會增加罹病機率」,尤其是脂溶性的營養素,例如維生素A、D、E、K,過量服用可能累積在人體中導致中毒,甚至於增加罹患疾病的風險性。

但究竟怎麼樣才叫做過量呢?

以維生素A來說,最近幾個國外大型研究指出,血液中維生素A(retinol)濃度高的人,罹患骨質疏鬆症的風險也比較高,這些看法目前仍有爭議,因為這些實驗所使用的來取代,以供應身體的需求,減輕疾病的風險。

維生素A劑量高於10000IU(即3000微克)。

因此若根據美國國家科學院的「安全攝取上限」標準,成人每天的維生素A攝取量,包括來自食物及補充品,總計不宜超過3000微克。若有特殊需求者,建議營養品中的維生素A可部分以維生素A的先質:β-胡蘿蔔素,另外,國外也有研究發現,某些抗氧化維生素,如維生素C,單獨攝取高劑量的維生素C並無法保護心血管,針對這些少數仍有爭議的研究報告,建議民眾以平常心面對,在心血管的保護上,可合併使用維生素E、魚油萃取物、花青素等抗氧化劑,其實抗氧化劑間彼此有協同作用,例如維生素C與維生素E,同時服用可減低使用量,故建議應增加抗氧化劑的種類,而非單一高劑量補充。

另一個備受爭議的是礦物質「鐵」,大家都知道過量的鐵會抑制鈣質和鋅的吸收。

50歲以下成年男性每天需要攝取鐵10毫克、女性則需要15毫克;超過50歲的人,不論男女都減少為每天10毫克。至於上限攝取量則是40毫克。

高劑量的鐵會影響腸道吸收礦物質鋅的效應,但是以空腹時最為明顯,與食物共食或營養強化食物所含之鐵,則對鋅沒有影響。其實各礦物質間會彼此抗衡,也會互相幫助吸收

例如維生素C可幫助鐵在腸道內的吸收率。

養生是現代人極為重要的課題,建議除了保持適度的運動、情緒平衡外,均衡飲食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要知道綜合維他命無法代替正常的飲食,就像車子需要汽油才能發動(人體所需的醣類、蛋白質與脂質),依賴潤滑劑機油才能順利運轉(維生素與礦物質),兩者缺一不可。所以,若要保養身體,除均衡飲食外,應避免單方高劑量的補充營養品,仔細挑選符合衛生署規定及為合格廠商的營養補充品,並以基礎調理為原則,符合食用的方便性,審慎評估適合自己的產品,注意總攝取營養素不要超過衛生署的上限攝取量才能吃的健康又安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