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09年11月19日

自在心境

如果以生理學為出發點,我們會說肥胖是因為攝取太多,身體消耗太少而累積過多的熱量所致。或是甲狀腺機能低落,使得新陳代謝過慢。然而過度肥胖(也就是BMI值超過30)的狀況卻是和心理信念脫不了關係。換句話說,心理因素是造成肥胖的主要原因之一。

教主曾閱讀「前世今生」這本書,該書作者魏斯博士在催眠療程中發現一位過重的女性在前世曾遭受嚴重的性虐待。這位女士的潛意識中形成了一個信念:窈窕美麗是她被傷害的主因。因此今生她以過度肥胖來保護自己。這樣的信念出自於保護,因為身體的肥胖帶來了安心的感覺。

另一位女士因為曾有難產的經驗,在內心中留下了巨大的恐懼。在潛意識中形成了一個信念,認為自己失去女性魅力就可以減少懷孕的可能性。因此不自覺得攝取多於身體所需要的熱量,以形成肥胖來保護自己。

也的確,在許多人身上,肥胖是安全感的象徵,也是一種自我防護的方式。一般來說,過度肥胖的人可能會有以下的經驗:

不自在──不自在與缺乏自信有關,擔心被他人評價,而用食物來讓自己有被保護的感覺。
缺乏安全感──有的是害怕美麗,害怕誘惑力太強而增加了同性朋友的敵視,為了要獲得同性朋友的友誼。有的是為了合理化自己的感受,內心對愛的渴求沒有得到滿足,內心的不安全感,內心的恐慌,用食慾來補償及滿足自己,為自己不被愛找到一個心安的理由。
恐懼──包括對死亡、虐待、性侵犯等對生命產生威脅的事件感到恐懼,而需要維持肥胖來保護自己。
罪惡感──覺得自己做錯事,或對不起某人,而給予自己肥胖的懲罰。
自我批判──認為自己不夠好,在許多方面都不如人,而給予自己的處罰。或是希望藉由先以肥胖處罰自己,而避免其他更難以承受的責備。
增加存在感──比較常見於女性身上,為了在以男性為主的環境中掙得一席之地,而下意識地以肥胖來增加存在感。

當肥胖是因為心理因素引起的時候,節食會成為週而復始卻一再失敗的方法。因為心理仍舊想要維持肥胖的身材,一旦停止節食和運動,體重就會再度上升。

信任生命本身的過程,愛自己與接納自己,才能感到安然。欣賞自己並允許自己感覺各種情緒,你也會同時欣賞自己的身體(不論肥或瘦)。當我們面對恐懼,並知道自己可以與之相處,我們就不再需要囤積脂肪來作為保護,而是信任身體的智慧,讓其形成最為健康愉快的體型。

你仍然受到身材肥胖的困擾嗎?嘗試以下的肯定句練習吧,這些正向語會為你帶來更多的安穩,讓心理因素形成的困擾,由心理的層面獲得照顧與安撫,讓每一位面對肥胖問題的朋友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隨時給予自己正面的肯定。

在我無盡的生命中
一切都是圓滿、完整而無缺的
我受到上天慈愛的保護
我一直很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