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10年2月2日

小心人工調味料

美國有位很有名的腦神經外科醫師,發表了一些研究報告,指出味精會導致帕金森氏症、老年癡呆、腦神經退化等問題。Mono-Sodium Glutamate(MSG),是味精的原文。它不只會造成腦神經退化,也會傷害視網膜的細胞及下視丘,美國食品及藥物管制局已經禁止廠商在嬰兒食品中添加MSG。

近幾年來,在許多營養師的推廣下,很多人已經改掉吃味精的習慣。然而,商人也有他們的因應之道,譬如,日本的烹大師號稱它們是「鰹魚風味的味精代用品」,還有廠商打廣告宣稱「用味精的時代已經過了,使用xxx可以讓料理吃起來更鮮美可口喔!」不論廠商怎麼說,他們的主要成分還是味精!消費者在這方面需特別小心留意,因為香港人喜吃日本、韓國、台灣入口的食品,它們都含有很多的添加物,日積月累對身體造成很大的負擔。很多人常抱怨容易累、皮膚變差,其實這是身體發出的警訊,有可能是肝或腎等排毒器官出現問題,只是大部分的人都忽略了。

建議大家將Mono-Sodium Glutamate(MSG)這句英文記下來,只要是成分表裡有這樣的添加物,不管廠商取什麼好聽的名字都不要上當。此外,很多店家標榜不用味精,但是他們使用很多的調味料和食材,裡面都含有很多味精之類的成分,包括味醂、味之素AJINOMOTO、hondashi烹大師(鰹魚素)、酵母萃取物(yeast extract)、大豆分解蛋白(hydrolyzed soy protein)、(素)雞粉、(素)肉湯調味料、(素)蠔油、(素)高湯粉、素食調理包、素食調味粉、沙茶醬、海鮮醬、甜麵醬、豆瓣醬、魚露、醬油、醬油膏、柴魚味素(或柴魚)、鮮美露、天然香菇蔬果味素、核酸系、五香蒸肉粉……等都是屬於高味精類的製品。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