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10年2月10日

肺氣足臉色好

“氣色” 這個詞很多人都應該聽說過,那麼,“氣色”究竟指的是什麼,為何能用來衡量人的身體狀況?

其實,氣色這個詞得拆開來看,「氣」 在中醫學中指的就是先天的元氣和臟腑經絡之氣,由腎中精氣、脾胃水穀之氣和肺中清氣等組成,分佈在全身各處;而 「色」 指的就是人的外表相貌,所謂「有諸內,必形於外」,內在的氣與外在的色是存在聯繫的,因此曾國藩才在他的相面書《冰鑒》中說:「人以氣為主,於內為精神,於外為氣色。」一個人的身體好壞、體內氣足與不足,能從外表的臉色中一窺即知;而一個人的臉色要紅潤好看,最根本的也就在於要補氣。

而說到補氣,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補肺氣。因為中醫認為肺主皮毛,也就是說,肺臟通過它的宣發作用把水穀精微輸布於皮毛,以滋養周身皮膚、肌肉。我們常常看到有些女性朋友臉色蒼白,或者萎黃憔悴,沒有光澤,又或者色素沈著、年紀輕輕就生出了皺紋,這就是因為人體氣虛血少、津血不能滋潤充養肌膚所導致的。肺氣足的人,皮膚就滋潤光滑、有彈性,而肺氣虛的人,則免不了皮膚黯淡乾燥、毛髮憔悴枯燥。

肺氣不足不僅會影響皮膚的暗淡與粗糙,更重要的是,還會引發各種病症。比如《紅樓夢》中的林黛玉,年紀輕輕就體弱多病,患上了肺癆,而人的整個身體是分工合作、聯繫緊密的,肺功能一旦失調了,五臟肺腑的功能也會受到阻礙,從而使身體每況愈下,直到最後早夭,留下無盡的遺憾。當然,大多數女性的先天體質沒有林黛玉這樣嬌弱,但是肺氣一旦不足,身體也不會好到那裡去。

肺與大腸還互為表裡,如果肺火肅降,那麼大腸也可能傳導失常,導致大便困難。而眾所周知,便秘又會影響人體排毒,毒素在體內越積越多,各類大大小小的毛病都會接踵而來。不僅如此,肺氣不足還容易引發風疹、過敏等病症,如果肺熱上升,痤瘡、酒渣鼻、牛皮癬等症狀也會不勝其擾。

所以,要想養出一身光滑細膩、滋潤健康的皮膚,絕對不能忘了補肺氣。尤其是在季節變幻的時節,比如冬春之交,或者秋冬時節,天氣乾燥寒冷,正是肺部特別容易受到侵襲的時候。此時更應該選用一些補肺潤燥的食譜,給自己的肺穿上滋潤溫暖的外套。

補肺的食物首選白色,因為按照中醫理論,白色入肺,比如白豆、白木耳、山藥等等,都可以。除此之外,還有許多清肺補肺食物,比如白木耳、百合、鮮藕、豬肺、海蜇、柿餅、枇杷、荸薺、無花果等。有條件的還可以適當用些藥膳,如清燉水鴨、百合、甲魚、生地、北芪煲、豬肺、黨參等等,或者用淮山、北沙參、麥冬、五味子煲湯,再加蜂蜜水調和,常喝能有益於補肺氣。比如有一道“黑木耳紅棗瘦肉湯”,就非常適用於那些氣虛血瘀的人,尤其是面部有色斑,面色萎黃、黯黑者。黑木耳能涼血止血、健脾潤肺、滑腸解毒;而紅棗健脾益氣,滋潤肌膚;瘦肉益氣養血,健脾補肺,三者合用,共奏潔膚去斑,美容護膚之功。

當然,一個人的肺氣強弱,不僅與飲食習慣有關,也與生活習慣有關。所以女性朋友要補肺氣,除了要通過飲食、藥膳來加以滋補,更要注意養成規律的生活。比如熬夜、抽煙等,都很有可能導致 “肺氣弱”,生活在污染嚴重的環境中,也容易使肺部受到侵襲。所以要使肺氣足起來,不好的生活習慣一定要摒棄,不健康的生活環境也應該加以改善。

除了注重飲食和生活規律之外,還要保持樂觀愉快的心情,俗話說 “過悲傷肺、過怒傷肝”,如果性格過於悲觀,遇到一點小事就傷感,導致肺氣鬱滯,也很可能會傷到肺腑,從而導致肺氣不足,而氣弱又會影響一個人的情緒,更容易受到外物的影響,從而形成更加多愁善感的惡性循環,那不就成為林黛玉第二了麼?所以,要補肺氣,保持樂觀向上的心態是很重要的。只有做到了以上這些,才能養足肺氣,誰不想讓臉色漂漂亮亮的,走到哪裡都能被人誇一句「氣色好」呢?


參考文章:蟲草瘦肉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