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10年2月12日

女人的必修課 - 養巢

醫學研究早已證實,女人響往的容顏不老和性福生活,很大的部分要由卵巢來決定。若是卵巢早衰、缺乏保養,一個個問題就會讓女人招架不住,疲於應對。比如皮膚問題、月經失調、婦科問題、身體曲線變形、局部脂肪堆積、情緒易於波動、精神狀態欠佳、睡眠質量低下、潮熱盜汗、乏力憂慮、性冷感等等。

可以說,卵巢的健康與否關聯著女性的整個人生,無論是美麗容顏、還是夫妻性生活、還是身體健康、生育以及月經等等,顯而易見,卵巢的價值不可估量。然而,卵巢的衰老又是無以阻擋的。當卵巢功能衰退時,女性會出現排卵數量減少,激素分泌水平下降,甚至月經停止的症狀。在身體上會表現出乳房鬆軟萎縮,其他性征退化,內外生殖器萎縮,女性也漸漸失去了昔日的青春風采。

自古美人最怕遲暮,相信每一個女人都不願接受自己衰老時的模樣,但那卻是不可逆轉的趨勢,我們所能做的,就是盡力延緩卵巢衰老的進程,保養好自己的卵巢,尤其是中年女性。保養卵巢聽上去挺難,其實沒那麼複雜,沒那麼高深,只要我們從日常細小事情中多加注意就可以了。

保持情緒樂觀:卵巢功能衰退的快慢程度因人而異,不但和遺傳因素、疾病有關,更重要的是與個人情緒也相關。有些女人年齡一大,就主觀臆斷,認為自己的女性性征退化了,女性魅力不復存在了,女人味也大打折扣了。持有這種自我價值貶低的觀點,實在是個天大的錯誤。女人的每個階段都是美麗的,不過美得不一樣罷了。少女時是單純可愛,中年時是成熟寧靜,老年時是安詳睿智。不管你處於哪個年齡階段,一定要認可自己,保持樂觀豁達的心情,以積極的態度來面對工作和生活。 “心情好了,人也就漂亮了”這其中的道理,相信每一個女人都明白。

健康生活方式:科學的生活方式對卵巢保養也有極大的推動作用,所以,女性朋友們趕緊增強保健意識,建立一套科學的生活方式,給自己的卵巢保保鮮。

1. 要適當加強運動。“生命在於運動”這句話已是老生常談了。但還是有很多女人愛靜不愛動,或者是沒養成定期運動的好習慣,偶爾去一下健身館,就超限量地運動。這兩種方式都不足取,女人應該保證每天運動至少半小時。因為運動有利於促進新陳代謝及血液循環,延緩身體各項器官衰老。但是在運動的時候一定要量力而行,持之以恒,循序漸進。適合女性的運動,比如慢跑、快步行、拉筋操、瑜伽、太極拳都是不錯的選擇。

2. 保證充足睡眠。睡眠的過程,也就是人體排毒和修復的過程,現在很流行一句話,“美人是睡出來的”,在這裡我們不談其對錯,但從中可以知道睡眠的重要性了。香港著名的武術指導程小東,說他一天要睡夠12個小時,難怪他看上去要比實際年齡小十幾歲呢。想要睡個好覺,晚上不要吃得過飽,不要做劇烈運動,也不要思考深刻的問題,因為這些都會干擾睡眠。

3. 保持和諧的性生活。和諧的性生活能令女性精神愉快,消除孤獨感,緩解心理壓力,增加對生活的信心,有利於維持內分泌功能的平衡,從而減少乳腺增生症和乳腺癌的發生。而且,在性生活過程中,達到性快感時體內會分泌出雌激素、雄激素、催產素、血清素、多巴胺、去甲腎上腺素等大腦化學物質,使得多種免疫細胞或因數的活性發生改變,從而增強了免疫功能。

4. 注意營養平衡。即使你正在減肥,每天也要攝入足量的蛋白質,脂肪及糖類,此外還應特別注意維生素B、D、E及礦物質,如鐵和鈣的補充。因為適當補充維生素 E可以清除體內自由基,增加皮膚彈性,推遲性腺萎縮的進程,起到抗衰老的作用,並可調節免疫功能。具體來說,在日常生活的一日三餐中,我們應該注意多攝入時令的新鮮的蔬菜瓜果,保證攝入足夠的營養素。

對卵巢有益的食物:

新鮮蔬果

新鮮蔬果中所含的維生素C、E以及胡蘿蔔素都是抗衰老的最佳元素。胡蘿蔔素能保持人體組織或器官外層組織的健康,一直都在和“痘痘” 奮戰的女性朋友們應視其為“良友”。而維生素C、E能延緩細胞因氧化所產生的老化,從而儘量讓青春容顏更加長久。蔬果中非常值得推薦的一樣是胡蘿蔔。

魚、蝦

魚、蝦中含有比較豐富的蛋白質和鈣等營養物質,像章魚、大黃魚、對蝦、基圍蝦、河蝦、淡蝦等。但魚和蝦比的話,還是蝦的營養價值要高一些,含蛋白質是魚、蛋、奶的幾倍到幾十倍;還含有豐富的鉀、碘、鎂、磷等礦物質及維生素A、氨茶鹼等成分,且其肉質和魚一樣鬆軟,易消化。

豆類

豆類食物中含有大量的無脂肪,高品質的蛋白質、葉酸、纖維、鐵、鎂及少量的鈣,每天堅持食用豆類食品,只要堅持一兩周時間,人體便可減少脂肪含量,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和甘油三脂水平,穩定血糖,同時還增加免疫力。所以,女性朋友可每天攝取一些豆類食物,如黃豆、黑豆、芸豆、紅豆、豌豆等。當你要做沙拉,煮湯或燉湯的時候,別忘了加入一些豆類製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