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10年2月13日

吃需要的食物,比吃喜歡的食物重要

有位媽媽帶著她的兩個孩子前來找教主,母子三人都很胖,而且營養不良。老大小學六年級,有過動的傾向,小小年紀不但有脂肪肝,尿酸、膽固醇、三酸甘油脂也過高,走路都會喘。老二才小學二年級,很愛吃肉,不肯吃菜,三酸甘油脂也偏高,脾氣不好又很沒有耐性。

我與這位媽媽討論他們的飲食習慣,發現他們家大部分是吃快餐,而且學校老師會以糖果作為獎賞,兩個孩子都吃了很多沒有營養的卡路里。由於過動兒與防腐劑、色素等有關,於是我請她與學校老師商量,以後不要再給孩子糖果,如果孩子想吃零食,也只能給點水果。同時,我對老大說:「聽說你在學校都被笑小胖子,你想不想瘦下來呢?如果你再不瘦下來的話,以後就變大胖子喔!」兩個孩子大概是不想再被同學笑了,他們不再偏食,不但避免甜食也吃蔬菜水果。一段時間後,原本過高的指數很快就降下來,精神也比較好,孩子也變得較有自信了。

均衡的飲食對正在發育的孩子來說非常重要,四肢無力、精神委靡、過動兒、自閉症等等,很多都是飲食出了問題。許多父母常抱怨孩子偏食,不知該如何是好。其實,孩子偏食大部分與父母的態度有關。很多父母會問孩子想吃什麼,盡量滿足他們的需求。然而,孩子只會挑他們想吃的東西,根本不會考慮到營養的問題,如果媽媽總是依照孩子的喜好做飯,孩子很容易營養不良。

其實,我們能以一個星期的營養均衡,作為買菜的參考。一般來說,一個星期需要三十到四十種不同的食物,如果買菜時已經計劃好未來一週的食物,不僅能夠兼顧到不同口味、顏色及種類,各種食物的營養成份也在自己的掌握之中。如果孩子偏食,不肯吃飯,那麼到下一餐之前,也不要讓他再吃其他食物,因為孩子餓了自然會吃父母準備的食物。然而,現在的孩子完全不愁沒有替代食物,正餐不吃、吃零食的孩子多的是,那種餓了才吃的本能也漸漸被扼殺。

父母應該樹立一個好榜樣,不要偏食,讓孩子有個好模範,如果父母也飲食無度,孩子自然有樣學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