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10年2月28日

寄生蟲減肥藥網上兜售

【蘋果日報 2010年2月9日】「食蟲減肥」之說荒誕無稽,卻依然成為促銷噱頭。衞生署得悉網上有產品標榜進食寄生蟲減肥,呼籲市民不要服食。雅虎拍賣網有相關產品,賣 家更展示多張相片,力證用家成果。有醫生批評此產品毫無科學根據,強調服食寄生蟲足以致命。

本報發現雅虎拍賣網有人出售寄生蟲減肥產品,名為 Parasite Diet,每盒售價約 600元,賣家聲稱吃一盒平均減 15至 35磅,「效果超越西藥」、「日本銷量最高」、「已為日本國民減去超過 1億磅」。產品運用「人體機能低下法」,幫助隔離脂肪及糖份,「讓脂肪全天做運動」從而加速燒脂,「從本質改善您的肥胖基因」。

「食咗可以減幾多磅?」「我試過好多隻減肥藥都唔得…」,市民對 Parasite Diet似乎反應熱烈,留言查詢逾 200個。有人質疑吞食寄生蟲會否影響健康,有關賣家沒有回答產品是否含寄生蟲,只是不斷強調產品「無害」和「健康」。有多名買家表示已付款等候取貨。

衞生署昨日下午呼籲市民不要服食含有寄生蟲的產品。署方近日接獲市民查詢稱,雅虎拍賣網有人宣傳寄生蟲減肥產品,但暫未能確認是何種產品,也未接獲有人服後不適的報告。但在該署發出呼籲後,昨晚 7時許該產品被賣家刪除。

肥胖醫學會會長周振中批評上述產品毫無醫學根據,「非常荒謬,連最基礎醫學理論都冇,概念只係針對消費者想減肥,又要不勞而獲嘅弱點。」若果產品確實含有蛔蟲等寄生蟲,不但會肚脹、腹瀉,吞蟲更會破壞消化系統,阻塞膽管及胰臟管道,甚至移到肺部,導致發炎,嚴重可致命。

市面上減肥產品大多標榜能燃燒脂肪,但周振中強調,目前沒有任何產品證實可達到此效果,「如果真係醫學證實到,點會畀你網上咁賣法,早就註冊製藥賺大錢啦。」他奉勸肥胖人士求醫,尋求合適減肥方法;一般體重不超標但想收身的女士,只須下決心控制飲食和適量運動,「檢討生活模式,先可以長久又健康地減肥。」

除減肥外,也有網站售賣問題壯陽藥,衞生署在香港分類網發現「威力勁」壯陽產品,化驗證實含「他達拉非」西藥成份,但產品並無註冊,服用後可致頭暈及血壓急降等嚴重副作用,呼籲市民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