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10年3月5日

你有好好地吃飯嗎?

早餐沒吃、暴飲暴食、重消夜、忽冷忽熱、倉卒進食……等,都是現代人普遍存在的錯誤飲食習慣。吃得太多、吃得太快或吃得不專心都是導致腸胃出毛病的原因,在不對的時間吃飯更是個致命傷!

吃飯時間不對,小心成為新陳代謝症候群
大部分的人習慣將晚餐當作主餐,吃了很多但身體沒有辦法像白天一樣消化掉熱量,卡路里就慢慢地堆積起來,而且多數都堆積在中圍,而形成了蘋果型的身材,對於糖尿病、高血壓及心臟血管疾病等都是很大的危險因子,也就是現在的新陳代謝症候群。

脫離甜食,遠離疾病
現代人嗜吃甜食,飯後甜點、餐間的零嘴、奶茶、下午茶,都脫離不了甜食。然而,甜食對身體實在是百害而無一利,是很多疾病的主因之一。

吃飯不可一心二用
很多人常常一邊吃飯一邊看新聞,如此不但會影響咀嚼,看到負面的新聞時還越看越氣,影響消化。因為當人的情緒氣憤時,交感神經一上來,副交感神經就會下去,而負責吸收消化的是副交感神經,所以比較不容易吸收與消化。因此,最好在輕鬆的環境下吃飯。如果情緒緊張、心情不好,倒不如先不要吃,等心情比較好了再進食,以免胃不舒服。

絕對要細嚼慢嚥
消化的過程從嘴巴開始。一旦食物進入嘴巴,即開始分泌唾液,唾液中含有消化,消化程序已經啟動。即使牙齒不好,將食物榨成汁後食用,進食時還是應該含在嘴裡並咀嚼一下才不會消化不良。

以感恩的心情進食
吃飯時要保持一個很喜悅、感恩的心,最好飯前感恩一下食物。想想供給我們食物的人,不論是農人的辛苦、賣菜人的辛苦、被我們吃的食物本身,我們都要存著一個很感恩的心情去吃它,也祝福它。當心靜平和,自然會細嚼慢嚥,不僅有助消化與吸收,內心的喜悅也會提高自己的氣場,提高食物的能量。

我有一位朋友,原本不相信說好話可以改變食物的能量。後來,他對著兩碗白米飯做實驗,一碗說好話,一碗說不好的話。結果,七天以後,前者只有兩、三顆發霉,後者到第三天就已經黴菌遍佈,從此他也就不再鐵齒。所以,基督徒的飯前禱告及佛教徒的飯前感恩,都是很有道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