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10年2月13日

誰的事


整個宇宙裏,只找到三種事:我的事你的事老天爺的事。(任何人都掌控不了的事,通稱為老天爺的事。)

我們的壓力,絕大部分是因為沒有在心裏管好我的事

當我在想「你必須有份工作、我要你快樂、你應該準時、你必須好好照顧自己、丈夫/太太應該了解我」的時候,我就是在管你的事

當我為地震、水災、戰爭,或自己何時會死而操心時,我是在管老天爺的事

像這樣,我們的心裏一直在管你的事,或老天爺的事,怎可能不導致分裂的後果呢?每當我感到心痛或孤獨時,經常都是因為我在管別人的事。

如果你正在過你的生活,我的心卻跑去管你的生活,那麼誰在活我自己的人生呢?原來,我們兩人都跑到你那裏了。既然我心裏忍不住跑去管你的事,就不可能管我自己的事,我便和自己分裂了,無怪乎我的人生處處碰壁。

當我自以為知道什麼對別人最好時,其實我早已過了那條界限。即使以愛為藉口,也是一種傲慢自大,必然會帶來緊張、焦慮和恐懼。畢竟,知道什麼才是自己最該做的事,才是我唯一的本份。在我設法解決你的問題之前,我應該先處理好自己的那件事。

如果你充分瞭解這裡說的三種事,並且懂得只管你自己的事,必然會享受到一種超乎想像的自在。下次你覺得有壓力或難過時,不妨問問自己:「你心裏正在管誰的事?」你會忍不住大笑的。只須一句反問,便能把你帶回自己身上來,幫你看到自己從未真正活在當下 -- 這一生,你一直在心裏管著別人的事。一旦意識到你正在管別人的事,便足以把你拉回很棒的自己。


----- Bryon Kati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