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10年3月6日

嗜肥高脂血管老化35年

【東方日報2010年3月4日】港人生活壓力沉重加上不良飲食,數以十萬人患上糖尿病及高血壓。有研究發現,糖尿病及高血壓患者的血管年齡,比其真實年齡平均大十年以上,有年僅三十七歲的高血壓患者的血管年齡竟達七十二歲!患者血管老化變硬,已響起心血管疾病的警號。醫生建議患者改善飲食習慣,尤其減少進食粥、老火湯及甜食,以降低血管年齡。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唐俊業表示,血管硬化程度會隨年齡上升,但不少港人因為吸煙、不良飲食等問題,令血管加速老化及變硬,血管年齡隨之上升。他於去年第二季利用儀器檢查四十二名糖尿患者及七十九名非糖尿病人的血管年齡。
血管年齡偏高的人士,應減少飲用果汁等太甜的飲品。

* 血管年齡偏高的人士,應減少飲用果汁等太甜的飲品。


* 粥的營養易被人體吸收,血糖容易一下子升高。

結果發現,糖尿患者的血管年齡平均達六十六歲,比真實年齡大十一年,非患者的血管年齡只比真實年齡大六歲。研究發現,僅有少於三成患者的血管年齡與真實年齡相符,比非患者少兩成。此外,逾五成患者的血管年齡比真實年齡大10年以上,比非患者多兩成半。

高血壓患者的血管年齡亦有老化的現象,在對比八十四名高血壓患者及三十五名非高血壓患者的血管年齡後,唐俊業發現,患者的血管年齡平均達六十五歲,比真實年齡大十歲,而非患者的血管年齡只比真實年齡大三歲。約三成患者的血管年齡與真實年齡相符,比非患者少近四成。四成半患者的血管年齡比真實年齡大十年以上,比非患者多三成。

三十七歲的Henry偏愛肥膩、高脂食物,但身體並無不適。他於去年一次身體檢查發現膽固醇及血壓偏高,繼而接受血管年齡檢測,竟發現血管年齡高達七十二歲,與真實年齡相差近一倍!他服用血管藥及心跳藥控制病情,加上改善飲食,九個月後其血管年齡降回四十二歲。

唐俊業建議血管年齡偏高的患者減少進食粥、老火湯及果汁等太甜的食物飲品,「老火湯、粥等經歷多個小時的烹調,材料煮爛晒,營養易被人體吸收,進食後體內的血糖會一下子升高,對血管無好處。」他又指增加運動量及戒煙亦可幫助降低血管年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