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10年3月24日

自己拉筋治百病

現代人得的病,在二十幾年前不可想像:老年人常得的頸椎痛、腰腿痛、高血壓、前列腺(攝護腺)疾病,居然在中青年裡流行;大部分婦女都患有不同程度的婦科病。老人的病是年輕時積累諸病的顯現與人體功能自然退化的綜合結果;年輕人的病則多是人心浮躁與高科技氾濫的結果,電腦、電視、遊戲機與汽車的出現,導致人體以同一姿勢長時間不動而氣血淤堵;空調更像個無形殺手,將寒濕不斷灌入人體,耗散陽氣,堵塞氣血的運行,痛症與許多婦科病即因此形成。

什麼是「筋縮」?

「筋」是中醫的稱法,西醫統稱為「肌腱」、「韌帶」、「腱膜」等;「縮」有收縮與痙攣的意思。簡單來說,「筋縮」就是筋的縮短,因而令活動受限。每個人身上都有一條大筋,從頸部開始引向背部,經腰、大腿、小腿、腳跟至腳心。解剖學裡沒有提及這條大筋,它就像經絡穴位,並無有形的位置,但當你接受治療時,就體會到這條筋的存在。

在醫學古籍中,筋症被分為筋斷、筋走、筋弛、筋強、筋攣、筋萎、筋脹、筋翻及筋縮等,筋縮是其中之一,但其涵義與解釋並不清楚,對於這些病症的臨床記載並不多,中外醫學書籍亦難找到詳細的論述。

現代人見到的最普遍症狀就是「筋縮」,或曰「筋硬」。

人為什麼會筋縮?

人是動物,久坐不動就會造成筋縮,縮則變硬。科技進步令人運動量大大減少,筋縮因此增加。長期坐著工作的白領們,尤其是老闆,連一杯水都要職員送到手上,筋縮的可能性大增。從前筋縮多數發生在老年人身上,但近十幾年間電腦普及,幾歲大的小孩就玩電子遊戲機,年長些的玩電腦,坐的時間長了,姿勢不正確,電腦的擺放位置不適當,電腦桌下又沒有足夠的空間讓雙腳伸展活動,背及腿的筋肌遂漸漸收縮,日久便會造成腿的筋縮。

以上是朱增祥老師在《錯縮談》中談的筋縮,他用拉筋主要治療痛症,筋拉柔了痛就減緩。我從學醫開始一直沒離開臨床,對筋縮現象的觀察很廣泛,結果發現除了久坐不動,以下習性都能造成筋縮,如:吹冷氣、喝冷飲、穿露腰衣服、吃無鱗魚、熬夜、抽煙、酗酒、縱慾、過慮、憤怒,乃至過度追求升官發財等等。筋縮會造成經絡堵塞,陰陽失調,由是病生!

從病的角度看,我發現筋縮已經出現在人類幾乎所有的疾病中。換言之,所有疾病或多或少都會通過筋縮有所反映。既然如此,我在醫理與病理上也做這樣的歸納,即拉筋可以直接、間接治療無數疾病。所以,在我的臨床治療中,拉筋成了治療大部分疾病的重要手段之一。目前我治療的非痛症疾病已經超過了痛症,涵蓋內、外、婦、兒等幾乎所有科。文革期間有句著名的口號:「以階級鬥爭為綱,綱舉目張」,現在我也可以說:「以拉筋為綱,綱舉目張」。

吾以為,此一淺顯道理乃醫學上的重大突破。它可以給醫學界一個重大啟發,即無論中醫、西醫,無論什麼科的醫生,都可以此簡便療法治病。更重要的是,老百姓自己也可以用此法治療大量疾病,甚至治好大量疑難病、慢性病,目前我幾乎每天都收到這樣的案例。

很多醫生發現,拉筋法與服中藥等其他療法不僅不衝突,而且提高了其他療法的療效。因為拉筋並無任何副作用,只是通經絡,經絡既通,對藥物等其他療法更有利。

經常打球、爬山、游泳,愛運動的人為什麼還會筋縮呢?

其實,上面所說的筋縮原因已經回答了這個問題。首先,如果你有吹冷氣、喝冷飲、吃無鱗魚、熬夜、酗酒、過慮等習性,造成的負面能量超過你運動帶來的正面能量,筋縮就出現了。反正是你自己跟自己拔河,就看你的心念與習性如何。其次,有些運動的動作單調重複,某些身體部位頻繁運動,而其他部位卻沒有動到,比如高爾夫、網球、跑步,都不能充分拉開長期不動的部位,於是造成筋縮。游泳時如果水溫太低,也容易引起筋縮。第三,運動前不認真做熱身運動,易造成筋縮、肌肉受傷。所以,運動員在比賽前早已做好一切必須的關節、肌肉、筋腱等熱身運動,到了運動場只是再鬆一鬆。

有些人即使有筋縮,只要對生活暫時沒太大影響,感到腰、背痛時,也不會想到是筋縮緣故,因為他們根本不認識這種病症。目前中西醫對筋縮病都沒有概念,當然無法對症治療,所以很多病人曾看過中西醫的不同科,結果只是得到很多不同的病因及病名。

下次說明拉筋方法。


文章轉載自 〜 醫行天下 / 蕭宏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