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10年4月3日

重拾快樂的三種方法

1.飲食療法 - 減低倦怠感,增加抗壓力

壓力久了,免疫力會變差,自律免疫也都會跟著差,失調器官發生病變,身心疾病就一一出籠。為了減低倦怠感,增加抗壓力,台大醫學院免疫學博士孫安迪建議,不妨多攝取下列食物:


多補充優質蛋白質
優質蛋白質若攝取不夠,抗壓力便不夠,免疫能力也會跟著下降,而優質蛋白質在蛋、豆類、牛奶、海藻、牛肉、黃豆等食物中較為豐富,上班族每一公斤體重約需攝取1.0~1.5克的蛋白質,但若一下子攝取太多,則可補充大量蔬菜水果。

補充適量的維生素B群及維生素C
現在的食物中普遍缺乏維生素B群,維生素 B群有助於腦袋細胞活性,其中B1、B2、B6更是輔助脢。而一般人總以為水果中富含豐富的維生素C,但其實蔬菜種類較多,所以維生素C最好是從蔬菜中獲取,也因此,十份食物當中,蔬果便要占到五份。

需補充重要礦物質
如鈣、鎂、鋅、鐵等,其中存在於豆類與海鮮類食物中的鋅,有助於增加免疫力。另外,氨基酸中重要的色氨酸會影響情緒、睡眠,如果感到情緒不佳,不妨可攝取螃蟹、豆腐皮、肉鬆、南瓜子、西瓜子、黑芝麻、葵花子、香蕉、牛奶、蛋等等。

2.芳香療法 - 快速解除精神危機

資深芳香治療師黃立文建議,在工作時若有下列幾種狀況時,不妨使用精油快速解除危機感。

晚上睡不好,早上不想起來時:
早上起不來其實就是一種逃避,這時候就可以用黑雲杉加芫荽,或是松科類的植物精油,在前一天晚上泡澡。芫荽是一種很適合上班族的泡澡精油,可以舒緩你的生理或心理壓力,為你加油打氣。

早上上班前無精打采時:
選擇可打開觸角、讓你耳聰目明的精油,如鼠尾草、牛膝草等。當你覺得上班前沒有生氣時,可以點一滴在眉心間,一天就會感覺世界的聲音變多、色彩也變多。

上班上到一半突然懶散時:
可使用肉桂或百里香等精油,這些精油的味道就像是打了你屁股一下,有爆炸性的感覺,但它不適合直接塗在眉心中,反倒是應該塗在手腕、脖子後、腰椎兩側。但如果感覺鬱鬱寡歡時,也可以用花香類的精油。

開會完很生氣難過時:
可以用一些讓自己冷靜下來的精油,如松科類的道格拉斯杉。這款精油不至於讓情緒太低沈,也不會讓你太過莽撞,不會在第一時間衝到老闆辦公室裡。

不願意承認自己處在工作倦怠時:
承認是康復的開始,這時候可以使用自我解嘲類的精油,如山雞椒或小茴香,這些精油可以讓人產生動力,當你陷溺在某個狀況時,會有出離的感覺。

3.音樂療法 - 好聽,就能舒緩身心

不管是音樂、美術、戲劇還是舞蹈,都能緩解一個人的情緒,找到自我的定位。在《莫札特效應》一書中提及,音樂可以緩和腦波的波動,也可以影響呼吸與心跳,達到放鬆的作用,但台安醫院表達性藝術治療中心音療師林歆敏認為,不管是怎樣的音樂,只要你覺得好聽,都可以有舒緩身心的效果。

林歆敏說,音樂其實是很主觀的,每個人開給自己的處方籤也都不同,對某人來說,古典音樂可能很好,但對聽不懂的人來說,不見得就是音樂良方了。以她自己為例,她在上班前會聽比較搖滾的音樂,而下了班,她就找輕鬆舒緩的音樂來聽。

台安醫院表達性藝術治療中心主管洪進麗也表示,現代人人手一個隨身聽,過馬路時候聽、做事的時候也聽,但如果真想從音樂中得到放鬆效果,專注才是必要的。因此,她建議30世代若要從音樂中得到紓壓效果,不妨可以:

擷取屬於自己的音樂。
音樂隨手可得,但要知道自己需要什麼、喜歡什麼,才能從聆聽中得到放鬆。所以,常常觀察自己在哼什麼歌、聽什麼音樂、常會轉到的音樂電台,為自己找到自己的音樂良方。

選擇一個可以放鬆的場所,專注聽音樂。
此時還要告訴自己現在是放鬆的時候,再倒杯茶,來上一曲自己喜歡的歌曲,就可以減壓。

創作一首屬於自己的歌曲。
其實每個人都有此時此刻想要哼唱的歌,有時不妨自己自編自唱,隨便唱個音調或歌詞,不用在意樂理,讓自己輕鬆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