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10年4月26日

甜食誘增胃酸倒流

【星島日報2010年3月31日】本港現時平均每年有胃酸倒流新症逾四千宗,較十年前上升近三倍,而患者多為三十至五十歲。腸胃肝臟科醫生姚志謙解釋,因這年齡層的人士,普遍都有引發胃酸倒流的高危習慣或因素,如嗜吃宵夜、過飽、好咖啡煙酒、生活壓力大和過胖等。但原來甜食如朱古力,還有牛油蛋糕等高脂食物,也可增加胃酸倒流機會,卻一直較少人知悉。

「月前有名身形適中的OL因經常噯氣而求醫,她既無宵夜習慣,又不好煙酒咖啡,卻持續出現胃酸倒流徵狀。最後發現原來她極嗜甜食,又常以牛油蛋糕代替正餐,且每晚例必飲用牛奶才入睡。胃部需要長期消化大量脂肪,成為其患上胃酸倒流的元兇。」姚稱。

姚醫生解釋,大量脂肪會刺激胃部釋出更多胃酸,以幫助盡快消化。同時由於高脂肪食物多難以消化,會令胃內部壓力上升,壓逼胃部上方的下食道括約肌。而括約肌長期受壓會變得鬆弛,從而令胃酸容易向上溢出。「正常人用餐後,下食道括約肌都會放鬆數秒,故餐後間中打嗝屬正常。但當下食道括約肌鬆馳後,餐後打嗝噯氣次數會明顯增多。很多人以為只有肉類才是高脂食物,其實奶製品、朱古力、蛋糕等,同為高脂肪食品,一樣可增加胃部負擔,引發胃酸倒流。」

一般人提到胃酸倒流,多即想到胸悶、心口痛等常見徵狀。其實無故持續咳嗽、喉嚨痛或喉嚨感到有異物,也可能是因胃酸上溢,損害到喉嚨組織所致。也曾有個案因為聲帶長期受胃酸刺激,最終演變成喉部瘜肉。「如咳嗽持續超過兩星期,且生活習慣為胃酸倒流高危族,建議進行檢查,以確診是否患有此症。」姚建議。近日亦曾接獲會考生因不良作息習慣而致胃酸倒流的個案,病因為經常溫習至夜深時,便以汽水、蛋糕等作宵夜後甫即入睡,翌日醒來後常咳嗽、喉嚨灼痛和胸悶,初時還以為患感冒,幾經轉折才被確診為胃酸倒流。姚醫生更提醒患者,切忌單靠藥物作改善,必須從飲食習慣上配合,否則一旦停藥,極可能會復發,甚至令病情反彈而更為惡化。」

由於要消化食物,胃酸酸鹼植可達pH2,即為檸檬酸的一百倍。而食道因沒有胃部內的黏膜保護,故若長期被胃酸侵襲,除可引起潰瘍發炎外,嚴重者更會刺激食道細胞變異,併發「巴洛氏食道症」。

此症為一種癌前病變,約有百分之一的胃酸倒流患者會併發此症。如已惡化為巴洛氏食道症,其患食道癌風險將大增三十倍,由此而變成癌症,平均只需要六年時間。「胃酸倒流雖屬小病,但如任由其惡化,最終可演變成致命癌症。建議市民如無故有胸悶、持續咳嗽和喉嚨痛,兼且愛吃高脂甜食或有宵夜習慣,應立即求醫治理。」姚醫生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