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10年4月27日

從食物看心靈

食物影響健康,你可有想過健康影響飲食?

看食物,不單是從食療的角度,食物也是身體和心靈的症狀之一,可藉以去觀照心靈,去瞭解整個人。所以,勉強去戒口,未能從心的健康飲食法,就會跟藥物一樣,也許暫時能控制病情、掩飾內心,反製造更多的抑遏和自我抗拒和矛盾。

從心靈角落看飲食,不是要看你吃得健康不健康、天然不天然,不是要用食物來判斷你、看你乖不乖。反而想知道,你每天會吃甚麼、怎樣吃。以及,如果你沒有任何健康知識和醫生囑咐,也沒有任何不良反應的話,你會喜歡吃甚麼? 愛甚麼味道?有甚麼你不能自控的食物嗎?例如是:糖果、朱古力、薯片?

食物,反映了你心底的渴望和欲求。從食物本質來看,沒有對錯、好壞。

當孩子喜歡吃甜,常是渴求愛的呼喚。當我們直接跟孩子說,吃甜會蛀牙、癡肥,那是恐嚇。施加這樣的恐嚇,也許可以暫時控制他的行為,卻無助於培養他將來無懼地去探索這個世界。如果你願意去聽聽孩子心裡的聲音的話,當他很要吃甜時,他可能是想說,我想要得到愛! 父母們,請也不用內疚,不是你做錯了甚麼,這就是孩子的感覺和渴求,不妨在物質和食物以外,多給他接納和聆聽。

當成年人糖尿病時,糖尿病是胰島素調節糖份的機能失調,難以把糖份適當地保留,於是尿液中流失了糖份,同時也常要吃糖。糖尿病,是否反映了對愛的正常接受 (和付出)的障礙? 除了控制糖食和運動的症狀治療外,不妨學習付出愛和關懷,你也就學會接受愛。

當你長大了仍很想喝奶時,不論是牛奶或其他類似牛奶的東西,會否是懷念了母親的愛、滋養、保護,未想去獨個兒去面對這世界? 不妨想想,自己跟母親的關係,以及對母愛的深層信念。

當你抗拒甘肥厚味,只能吃得非常清淡時,你是否渴求寧靜、穩定的生活,不喜歡新事物和刺激,害怕任何大轉變?相反,當你很要吃濃烈刺激時,是否感到生活的沉悶無沒有生氣,很想要刺激?

當你抗拒肉食時,除了對於動物的慈愛,不忍食其肉外,是否也在抗拒人生而有之的自然攻擊性?甚至在被襲擊逼迫時也不懂反抗保護自己? 當你身體難以消化肉類食物時,會否也有難以接納自己的攻擊性?當你不能自制的吃肉時,則可以自問一下,會否有難以自控的憤怒和攻擊性?

當你總是吃得急趕,食不知味時,你是否在每天營役生活,難以用心投入、細味人生? 當你吃得總是慢條斯理,食物總是再三咀嚼才能下咽,會否是感到生活的急速逼人難以應付?

如果你不斷地記掛著自己吃得健康不健康時,是否也時刻地判斷自己的言行?很怕犯錯,不敢遵從自己的心意而活?

如果你在反抗我們上面的食物詮譯時,你是否也常在反抗著別人對自己的某些標籤,未能找到自己對自己的肯定,很在乎別人對自己的意見?

當你總是在聽從著醫學權威的飲食指引時,或是在本篇文章中找尋自己飲食喜好所代表的心情時,是否你也被困在別人的知識中,一直只活著別人的生命?



文/自然療法醫師 Arden Wo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