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10年5月4日

破解做運動會大隻的迷思

「一做負重運動,脂肪就會變大肌肉,身材就會更粗壯!」

究竟事實如何?讓以下的說明來為妳解惑!

你知道嗎?女生如果有粗壯體型,絕大部分都是脂肪造成的,而不是一般人認為....因為有大肌肉的關係。女性由於體內女性荷爾蒙較多,因此不容易長出「巨大」的肌肉。即使拚命運動也很難讓肌肉快速成長、變的健碩。

那麼,哪一種肌肉才會讓你變粗壯? 肌肉在生理學上可分為紅肌白肌兩種肌肉。紅肌中帶有較多肌紅蛋白及粒線體,所以能有效的促進脂肪燃燒,它的肌纖維較少,所以不會粗大,當你做長時間及高次數、鍛鍊耐力的運動時,就會鍛鍊到它了。例如,長時間耐力型的馬拉松選手,妳印象中的人應該是高高瘦瘦而非粗粗壯壯的。

另一種白肌無法大量的燃燒脂肪,而且會產生乳酸,讓妳身體疲倦、酸痛,它的肌纖維較多,很容易愈鍛鍊愈粗大。如果常做大重量、低次數或需短時間爆發力的運動,它就會漸漸「發達」起來!例如,舉重選手或是跑百米的田徑選手。

有肌肉才能讓你該瘦的地方瘦!當你的體脂肪愈高,肌肉量愈少時,體重下降的速度就會愈慢,減重就會愈困難!因為當我們活動時,身體中每1公斤的脂肪每小時只能消耗約1卡的熱量,但 1公斤的肌肉卻能消耗26卡熱量,難怪肌肉量多的男性總是比肌肉量少的女性更不容易發胖,原因就在於此。

適當做運動能增加你的新陳代謝率,但千萬不要為了減重而餓得半死,因為當妳經常處於飢餓的狀態下,反而會讓妳的代謝率下降,反而愈減愈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